音樂的由來:神仙夢授《紫雲曲》

田緣


【正見網2021年02月12日】

我們經常會說某一個人在某一方面有天賦,聽起來非常的有趣。因為「天賦」仔細想想,不就是上天(也就是神)給的能力和智慧嗎?有人思維活躍,考慮問題很有深度,有人甚至在夢中會夢到或感受到一些東西,記錄下來就成了某一方面的開創者。

歷史上很多的音樂家,他們譜出音樂的由來就非常的有意思。有些甚至是直接神授的。

一、唐玄宗夢仙子 得授《紫雲曲》

唐玄宗一次夢見有十多個仙子,駕著祥雲來到庭院裡站成一排,各拿著樂器演奏。那樂曲清越優美,真正是仙府裡的聲音。音樂停止,有一位仙人上前說道:「陛下您知道這是什麼音樂嗎?這是神仙界的《紫雲曲》,現在傳授給您,來作為大唐的國音樂,和那《咸池》、《大廈》等樂曲就非常不同了。」唐玄宗特別高興,立即接受傳授。

不一會兒,他醒了,那音樂的餘響還像在耳中。他急忙拿起玉笛吹奏起來,完全掌握了那樂曲的節奏,於是他默默地記在心裡,沒有向別人泄露。等到天亮,他在紫宸殿聽政,宰相姚崇、宋璟進來,向他奏報事情,他似乎根本沒聽見。二宰相害怕了,又奏報了一遍。玄宗就站了起來,但他到底沒理睬二相。二相更加害怕,急忙走出去。當時高力士侍立在玄宗身旁,立即奏道:「宰相請示事情,陛下應該當面決定,是否可行。方才姚崇和宋璟說的,都是軍政大事,而你始終不理,難道二相有罪了嗎?」玄宗笑道:「我昨夜裡夢見仙人奏樂,曲名叫《紫雲曲》,他們就把曲子傳授給我。我怕忘了它的節奏,因此默默地在心裡練習,所以顧不上聽二位國相奏事。」於是他從衣服裡取出玉笛來給高力士看。這一天高力士來到中書省,把事情對二相講了,二相的畏懼慢慢消解了。這支曲子後來傳給了樂府。(出《神仙感遇傳》)

二、文化由來奧秘 盡得神仙授

不僅僅是音樂這一件事與神授有關。所有的文化其實都是與神有關係的。很多傳授的人就是神下世。比如我們知道的《四大發明》還有琴棋書畫等,都與神授有關。

我們真正在發現一些東西的時候,很少是通過已知的知識推理出來的。往往都是在夢中或意識不是非常清醒的時候感受到的。其中最多的是夢授了。

宋朝的陸游有首詩叫《劍南詩稿•文章》,裡面明確提到「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粹然無疵瑕,豈復須人為。」詩詞如此,其它的其實也是如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