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探秘(8)天降天書立岱廟

連理枝


【正見網2021年07月20日】

(一)天降天書上篇我們解讀了泰山的整體布局是:「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鍾神」敲響的警鐘之語就是「退黨保命」。岱廟的核心主題就是表現鍾神敲警鐘,就是闡釋「退黨保命」警鐘之語。這篇講岱廟,我們開篇卻放置了岱廟的一塊奇石照片(扶桑石),因為這不是一塊普普通通的奇石,立在岱廟的這塊扶桑石,是岱廟主題的集中體現,是泰山「鍾神」敲警鐘救人的形像體現。

岱廟的這塊扶桑石,就是泰山「天降天書」。岱廟的核心建築是天貺(kuang)殿,天貺殿前東南位,有一塊北宋大中祥符二年所立的石碑:《大宋天貺殿碑》。碑文中記載:北宋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6月初6,有「天書」降於泰山。宋真宗隨於當年十月率眾臣車載天書,封禪泰山,將每年的6月初6定為天貺節,並下詔修建天貺殿,紀念「天書」,以謝上天。岱廟天貺殿為宋真宗所建,所以天貺殿門額匾書「宋天貺殿」。天貺殿的「貺」漢字解釋為贈送,「天貺」即天贈,體現的就是天降天書之意。天貺殿為紀念天降「天書」所建,天貺殿又為岱廟的核心建築,所以岱廟的核心主題就是闡釋「天書」,整個岱廟都是圍繞天降「天書」主題所布局的。

那麼「天貺」釋義的「天書」是什麼?對此,《大宋天貺殿碑》中的文字記載是:「玄圖秘文」,並記載發現天書的地方是「人跡罕至」,天書進獻皇上時是「騎置來獻」,「皇上周旋欽翼」。可見「天書」是奇石。通過岱廟的布局,通過解讀岱廟文化,我們發現宋真宗車載的「天書」,就是天貺殿正前方、立於岱廟中軸線上的這塊奇石------扶桑石。

 
岱廟天貺殿

泰山有一條中軸線,就是位於一條線上的岱廟、中天門、南天門組成的中軸線。這條中軸線的涵義是,釋義泰山文化有一條主題線-----「岱宗夫如何」?「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位於泰山中軸線上的岱廟,是泰山文化精髓之所在,其歷史地位、作用就是闡釋泰山的主題。岱廟的核心建築是天貺殿,天貺殿就坐落在泰山中軸線上。而在天貺殿門前、泰山中軸線上立的是一塊奇石:扶桑石。從岱廟的布局,從扶桑石的位置,顯而易見凸顯扶桑石地位之重要,承載的歷史意義之重大。

岱廟天貺殿為紀念「天書」所建,而扶桑石突兀的立在天貺殿門前的中軸線上,所以天貺殿和扶桑石的布局關係示意:「天貺」釋義的天降天書,宋真宗車載的「天書」,就是立在天貺殿門前、泰山中軸線上的扶桑石。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扶桑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元素,這塊奇石被命名為扶桑石,可見其不平凡的來歷,其歷史意義之重大。正因為扶桑石不平凡的來歷,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所以乾隆皇帝封禪泰山、下榻岱廟時,還專門為扶桑石寫了一首詩,稱扶桑石為「介石」。圍繞扶桑石,民間更是興起了進岱廟、轉扶桑石的文化,流傳至今,扶桑石由此又多了一個名:迷糊石。

依據岱廟天貺殿的建築布局,所以認定,天貺殿門前、岱廟中軸線上的扶桑石,就是「天貺」釋義的「天降天書」。不但如此,我們還發現:岱廟的「天書」扶桑石,就是預言的貴州平塘藏字石。就是說歷史上的泰山「天降天書」,就是為今天平塘藏字石出現而奠定的歷史文化;或者說,泰山天降天書,其實就是預言平塘藏字石的出現。為什麼說岱廟「天書」扶桑石,就是預言、對應「歷史今天」發現的貴州平塘藏字石?基於以下的解讀、論述。

(二)平塘藏字石

首先,岱廟暗藏的時間密碼是「歷史的今天」。前文中我們多次談到,泰山的時間密碼是「歷史的今天」,就是說整個泰山文化都是表現「歷史的今天」,岱廟也不例外。岱廟從漢朝始建,歷朝歷代不斷擴建。現在岱廟的面積是96000平方米,岱廟天貺殿的面積是960平方米。對當今中國人來說,「960」這個數是如此的熟悉,因為當今雞形版圖的國土面積是960萬平方公裡。就是說,岱廟是今天中國的縮影,岱廟以占地面積之數,象徵、體現的是960萬平方公裡的當今中國。

第三,960萬平方公裡的中共紅朝是一所大監獄。中國有東、南、西、北、中五嶽,泰山為五嶽之東嶽。五嶽代表天下之山,更代表中華大地。「嶽」釋義「山」下為監獄的「獄」。就是說當今中共紅朝,960萬平方公裡的大陸就是一所大監獄。中共是一黨專政的極權統治,中共的統治手段是:控制人身,操控言論,鉗制思想,試圖牢牢的控制每一個人,所以中共統治的大陸就是名符其實的一所大監獄。

所以,無論是岱廟面積體現的「960」之數;岱廟建築體現的紅朝;還是「嶽」體現的大監獄,都是站在不同角度表現「歷史今天」中共國的社會狀態、特徵。就是說同泰山的時間密碼一樣,岱廟的時間密碼也是「歷史的今天」,岱廟是中共國的縮影,表現的是當今中共紅朝的社會狀態;那麼岱廟的故事,就是預言「歷史今天」中共國正在發生的事。

既然岱廟奠定的是天降「天書」文化,既然岱廟的時間密碼是「歷史的今天」,那麼在「歷史的今天」960萬平方公裡的國土上,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是不是發生了「天降天書」之事?答案是肯定的,這就是二00二年6月發現的貴州平塘藏字石。

二00二年6月,貴州平塘縣掌布鄉風景區發現一塊奇石,這是一塊五百年前開裂的巨石,在巨石開裂的斷面上,有浮雕般的6個大字:「中國共產黨亡」。此事迅速傳開,國內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報導,也專門為此寫了評論文章。人們把這塊奇石叫作「天書」、「太陽石」、「神石」,平塘縣政府在藏字石旁邊還刻了「救星石」。

 
平塘藏字石

二00三年十二月五日至八日,應平塘縣政府邀請,中國科學院專家組,來到平塘考察藏字石,經專家組考察鑑定,確認巨石上的字為天然形成,並稱之為「世界地質奇觀」。這就是平塘藏字石。

平塘藏字石上的6個大字,是五百年前巨石開裂時出現的,直到二00二年6月才被人們發現,而且更加令人不解的是,藏字石上的6個大字,其中「黨」還是簡化字。

為什麼人們把這塊奇石叫做「天書」呢?是因為藏字石上排列整齊的6個大字是天然的,是天成,所以為「天書」,是天意而為。既然平塘藏字石是天意而為,那麼藏字石無疑就是「天書」,貴州平塘藏字石的出現,無疑就是歷史今天版的「天降天書」。就是說岱廟天貺殿前扶桑石代表的「天降天書」,就是對應、預言歷史今天版的貴州平塘藏字石的出現。我們再看看岱廟扶桑石,和平塘藏字石之間,一系列驚人的「巧合」:

泰山天降「天書」之地是「人跡罕至」;貴州平塘藏字石同樣發現於「人跡罕至」之地。

泰山「天書」是扶桑石奇石;平塘藏字石同樣是「世界地質奇觀」奇石,是「天書」。

泰山「天降天書」是大宋祥符元年的6月初6,即天貺節6月初6;而平塘藏字石發現於二00二年的6 月,藏字石有「中國共產黨亡」6個大字。

泰山天降天書是大宋祥符元年,體現「祥符」之意。據天貺殿碑文記載,大宋「祥符」年號即來自於天降天書,意即泰山天降「天書」是祥符、祥瑞天符;而平塘藏字石為「中國共產黨亡」,同樣也是祥符,是天降咒符。因為中共是邪靈組織,天降咒符滅中共,那麼藏字石「天書」同樣也就是祥符。

天貺殿前的天貺碑是面西而立,釋義:「天書」在西,因為泰山在東,貴州位西,故天貺殿碑面西而立。

天貺殿的「貺」為「貝兄」,對應平塘藏字石上的簡化字「黨」。正體字「黨」示「黑」;中共把「黨」簡化為「黨」,示「兄」。既然藏字石「天書」為祥符,那麼藏字石簡化字「黨」凸顯的「兄」也就是「貝兄」:藏字石為寶貝。貴州的「貴」即是釋義「中一貝」-----中國的一個寶貝:平塘藏字石是也。也就是說,天貺殿的「貺」,以部首「貝兄」之意,對應的是平塘藏字石中的簡化字「黨」。

岱廟扶桑石叫「介石」,就像一位道人在講經布道;平塘藏字石同樣是「介石」。因為平塘藏字石現世後,法輪功弟子即不斷的把藏字石「中國共產黨亡」介紹給世人,為的是讓民眾了解天滅中共之意,所以平塘藏字石就是「介石」,被法輪功弟子介紹給民眾的奇石。

岱廟扶桑石又叫迷糊石;平塘藏字石同樣是迷糊石。因為石頭上為什麼會有天然的字?而且五百年前顯現的字,還有今天才出現的簡化字,著實令人迷糊不解,故平塘藏字石就是「迷糊石」。

(三)扶桑

除了上述岱廟扶桑石和平塘藏字石的一一對應,我們再從岱廟的文化布局上看,為什麼岱廟扶桑石是對應、預言平塘藏字石。

在扶桑石和天貺殿之間的中軸線上,生長著一棵古柏,名孤哀柏。孤哀柏北側有一道從上到下幾乎深達樹心的疤痕,這棵中軸線上的樹,同樣有著極不平凡的來歷。相傳武則天稱帝後,相王李旦被誣陷謀反,群臣都不敢為他說話,只有大臣安金藏站出來為之辯護。無奈武則天手下個個充耳不聞。安金藏就說,我如有半句假話,此心可鑑。說完抽刀剜出了自己的心。安金藏的魂魄飄飄悠悠來到泰山,泰山神感其敢講真言之舉,便讓他化為長壽柏配祀岱廟,以表忠義,所以這棵樹就有了一道深達樹心的疤。

不知從何時起,人們興起了逛岱廟轉扶桑石、摸孤哀柏的占卜遊戲。就是遊戲者蒙上雙眼,圍著扶桑石正反各轉三圈,然後去摸孤哀柏的疤痕,此遊戲謂之摸福。許多人圍著扶桑石就轉迷糊了,所以扶桑石也就俗稱迷糊石。

其實轉扶桑石、摸孤哀柏的占卜遊戲,其中的用意就是:扶桑石和孤哀柏之間有內在的連繫;這個遊戲的另一層涵義就是:就像占卜遊戲一樣,孤哀柏和扶桑石共同體現的是一個預言。什麼預言?岱廟扶桑石對應的、平塘藏字石上的天書:「中國共產黨亡」。安金藏為講真話失去了自己的心;許多法輪功弟子為傳播平塘藏字石天滅中共之意,被中共活摘器官,失去了生命。那麼「孤哀柏」敢講真話的壯舉,就是「歷史今天」法輪功弟子敢講藏字石真相的歷史再現。所以天貺殿前的孤哀柏,以「孤哀」之意,以深到樹心的疤痕,與扶桑石一起,共同形像的展現了法輪功弟子傳播真相救人的艱難處境。

所以我們看到,扶桑石和孤哀柏共同闡釋的主題就是:「歷史的今天」鍾神敲響了警鐘,警鐘之語就是------「中國共產黨亡」,「天滅中共,退黨保命」。

扶桑石的下方篆刻著「扶桑石」三個字。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扶桑」概括起來有兩層涵義:扶桑國;樹。比較普遍的講法是,太陽從扶桑樹下升起。正因為如此,所以人們就把岱廟扶桑石和泰山旭日東升連繫起來,懵懵懂懂的感到扶桑石和旭日東升之間有內在連繫。

其實「扶桑國」就是指「歷史今天」的中共國;扶桑樹就是指泰山奠定的「秦松」、「漢柏」、「唐槐」。如果泰山旭日東升寓意的是法輪功弟子修煉圓滿,那麼太陽從扶桑國裡、從扶桑樹下升起,寓意的就是法輪功弟子從中共國修煉圓滿之意。因為中國是世界的東方,是太陽升起的國度,那麼扶桑國也就是隱喻今天的中共國。事實上扶桑石所在的岱廟,就是以岱廟的面積、以天貺殿的面積「960」之數,暗指岱廟就是扶桑國的縮影。我們看圍繞扶桑石,岱廟是如何展現「秦松」、「漢柏」、「唐槐」扶桑樹的。

1、「秦松」

我們前文在解讀五大夫松時談到:「秦松」的象徵寓意是法輪功弟子末劫救人;我們在解讀泰山望人松時談到:今天世上的人,絕大多數都是不同天界下世的生命,下世的目的就是象望人松故事闡述的:下山學藝。而今天講真相救人的法輪功弟子,是先行覺醒者,是下山首先「學藝」的一批人。在泰山,象徵、表現法輪功弟子救人的是「秦松」;在岱廟,表現法輪功弟子「下山學藝」的是天貺殿壁畫-----《泰山神啟蹕囬鑾圖》。

天貺殿迎門的為東嶽大帝像,天貺殿壁畫的人物為泰山神。那麼「歷史的今天」,誰是天貺殿壁畫中描繪的泰山神?是法輪功修煉弟子「鍾神」。

《泰山神啟蹕囬鑾圖》壁畫長62米,高3.3米,分為東西兩部份,畫中共有697個人物,姿態各異,栩栩如生。東面牆部份為「啟蹕」,就是出征之意;西面牆為「囬鑾」,即回宮之意。壁畫最突出的地方是,「啟蹕」和「囬鑾」圖場景相同,囬鑾圖僅僅比出征圖增加了二夜叉抬死虎,和駱駝馱書卷。《泰山神啟蹕囬鑾圖》描繪的就是「鍾神」,描繪鍾神下山學藝、學成歸來-------法輪功弟子完成歷史使命。

 
《泰山神啟蹕囬鑾圖》(局部)

啟蹕圖,這是指來自不同天界的法輪功弟子「下山學藝」,下山學藝的過程,就是奠定歷史文化的過程。通過解讀泰山,我們看到,千百年來,整個泰山的文化都是圍繞表現今天法輪功弟子修煉------講真相救人而「造化鍾神秀」。其實五千年的中華歷史是奠定,「歷史的今天」是展現。就是說五千年的歷史,就是為今天的展現而奠定文化的過程。這個文化就是帝王文化,也叫神傳文化,所以天貺殿壁畫,就是以描繪東嶽大帝、泰山神為主題而展開的。說白了,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就是法輪功弟子跟隨師父一步一步奠定到今天的。

囬鑾圖,這是描繪法輪功弟子完成救人使命,似「入歸鳥」龍鳳飛翔,學藝歸來,功成圓滿。怎麼體現功成圓滿?

第一,是二夜叉抬的死虎,這是指「中國共產黨亡」的預言成為現實。故壁畫中的死虎,就是虎山苛政之虎,就是中天門攔路虎,是屬虎的江魔頭代表的中共之虎,也就是以岱廟扶桑石對應平塘藏字石:「中國共產黨亡」。那麼囬鑾圖中的死虎,也就是寓意江魔被抓、中共解體。中共解體,跟隨中共者被大劫淘汰,退出中共的大劫留下,此時法輪功弟子即完成救人使命。

第二,是囬鑾圖中駱駝馱的書卷。這是暗示法輪功弟子下山學藝有成:在法輪大法中修煉,得法悟道,證悟了各自對佛法的理解認識,成就了各自的圓滿果位,形像的表現就是囬鑾圖中駱駝馱的書卷。

所以《泰山神啟蹕囬鑾圖》描繪的泰山神,就是末法末劫敲響警鐘的「鍾神」,就是大劫救人的「秦松」,也就是天貺殿門前孤哀柏寓意的、講真相救人的法輪功修煉弟子。顯然,天貺殿命名之意、天貺殿壁畫泰山神啟蹕囬鑾、孤哀柏傳說,都是站在「秦松」的角度,圍繞扶桑石天書而布局的。如果天貺殿壁畫中的泰山神,是表現法輪功弟子神的一面;那麼孤哀柏則是表現法輪功弟子人的一面。

值得留意的是,在天貺殿內東側有一架照妖鏡。照妖鏡高兩米多,方形石框,內嵌圓形銅鏡。在銅鏡的上端,是與銅鏡鑄為一體的碧霞元君像。那麼天貺殿為什麼要放置照妖鏡?照妖銅鏡上為什麼要鑄碧霞元君像?照妖鏡,誰是妖?

我們知道,商紂王身邊有妖;唐僧師徒西天取經路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妖;《聊齋志異》描寫的是妖。但是所有的妖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偽裝。所有的妖都是化為人形,用誘惑迷住人的雙眼,沒有孫悟空的火眼金睛,就連唐僧都一再的被欺騙,所以要用照妖鏡照妖。
   
 前文已經解讀:鬥母宮的鬥姥;碧霞祠的碧霞元君,都是歷史為表現今天的中共,而在歷史上奠定的表面信仰文化。因為今天的中共要成為中國人的「大救星」,中共可以使人升官發財,所以人們對中共的膜拜,就像拜、救碧霞元君一樣。道家講,人類的最後是陰盛陽衰,是陰陽反背的天象。中共西來幽靈能夠登上中華民族的前台,一個披著共產主義外衣的幽靈,能夠成為中華民族的統治者,也正是應了此時的天象。

但是,歷史也同時賜給了人一架照妖鏡:平塘藏字石。天意宣告「中國共產黨亡」,天意要滅中共,那麼中共就是天定的妖孽,中共西來幽靈也就是人間最大的妖。所以,扶桑石對應的平塘藏字石就是照妖鏡。天貺殿照妖鏡塑碧霞元君的像,就是啟示人們:人們頂禮膜拜的可能就是妖孽;被人們視為黨媽媽的中共,其實就是西來幽靈妖孽。就像《封神演義》中終南山道人云中子識破妲己一樣,今天看透中共本質來源的,是法輪功修煉弟子。所以天貺殿布局照妖鏡的用意就是:泰山神識妖、照妖;法輪功弟子揭露中共講真相,就是照妖。我們再看扶桑石表現的「漢柏」。

2、「漢柏」

岱廟的整體布局是:主體建築是天貺殿,寓意「秦松」;天貺殿前、中軸線東側是漢柏院,闡釋「漢柏」;與漢柏院正對、中軸線西側是唐槐院,表現「唐槐」。

漢柏院因有漢武帝親植五株柏樹而名。除了漢武帝手植柏,院內還有乾隆的「漢柏之圖」碑,碑上是乾隆所繪的漢柏寫生石刻。漢柏院的柏樹,歷經兩千多年,株株古老蒼勁,既有濃厚的滄桑歷史感,又透著頑強的生命力。在漢柏院的柏樹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連理柏和赤眉斧痕柏。

 
岱廟連理柏、赤眉斧痕柏

連理柏、赤眉斧痕柏同處相鄰:西側為雙杆連理柏,東側為赤眉斧痕柏,前有「漢柏」石刻。

連理柏為漢武帝親植,兩樹雙杆連理,同根同生,一棵枝杆枯死,另一棵仍然頑強的冒出新綠。連理柏已經歷經兩千年歲月,展現出漢柏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的頑強生命力。

赤眉斧痕柏就是被當年赤眉軍斧砍流血的柏樹。赤眉軍在傲徠峰建立根據地後,赤眉士兵來到岱廟,要砍掉漢柏,誰知一斧砍下,這棵漢柏斧痕處居然流出了血,嚇的赤眉士兵連忙住手。據北魏酈道遠《水經注》中記載,「······廟中柏樹夾兩階,赤眉尚砍一樹,見血而止,今斧創猶在」。千年後的今天,我們看赤眉斧痕依然如故。

前文解讀萬仙樓三義柏時談到,泰山「漢柏」寓意的是法輪功弟子向世人講真相,故「柏」為「木白」,釋義使世人明白真相,那麼連理柏和赤眉斧痕柏的內涵寓意就是:

「連理柏」:就像同根同生的連理柏一樣,岱廟扶桑石和平塘藏字石連理------同出一源;法輪功弟子把平塘藏字石上「中國共產黨亡」,和加入中共的個人命運連理:「天滅中共,退黨保命」。其實連理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連理是展現天意的基本方式,天意、或者說中華神傳文化的深厚內涵,就是通過「連理」而展現的。譬如漢字,漢字部首之間連繫起來的「連理」,就是神傳漢字的本意。所以漢柏院連理柏的內涵寓意就是:扶桑石對應平塘藏字石,代表法輪功弟子給世人講平塘藏字石。

 「赤眉斧痕柏」:傲徠峰是赤眉軍的根據地,而傲徠峰奠定的是表現今天中共國的文化,就是說傲徠峰代表赤色中共,赤眉軍也就是寓指今天的中共。那麼赤眉軍刀砍漢柏,體現的也就是中共迫害傳播平塘藏字石天意的法輪功弟子。所以連理柏、赤眉斧痕柏的「連理」就是:遭受中共鎮壓迫害的法輪功弟子,寧死不屈,頑強的傳播平塘藏字石天意-----「中國共產黨亡」,「天滅中共,退黨保命」。

漢柏院又叫炳靈宮,門內額匾書「炳靈門」。「炳」:漢字解釋為光明、顯著;「靈」,對應體現法輪功弟子真相靈驗的萬德靈岩寺。那麼「炳靈」的涵義就是:法輪功弟子講真相是給人帶來的光明;法輪功弟子講真相救人成績顯著,定會大劫救下眾多的人。

3、「唐槐」

與漢柏院正對的是唐槐院。唐槐院內有一棵唐代所植的巨型古槐,叫唐槐。唐槐早年枯死,1952年在枯死的樁內植新槐,枯樁、新槐成景:「唐槐抱子」。

 
岱廟唐槐院「唐槐抱子」

前文在解讀四槐樹時談到,泰山「唐槐」代表的是中共,寓指西來幽靈中共,所以「槐」為「木鬼」,釋義陰靈。「漢柏」是寓意法輪功弟子講「天滅中共、退黨保命」的真相,是勸世人脫離中共組織;而「唐槐抱子」則是形像的比喻,中共死死的抱住黨團員不放,言外之意就是:中共愈加控制黨團員,阻止法輪功弟子勸三退救人,即為「唐槐抱子」。

唐槐院也叫延禧院,唐槐北為延禧殿舊址,內祀延禧真人。「延」:延長,延緩「中國共產黨亡」的時間;「禧」:吉祥。那麼「延禧」的內涵之意就是:延緩「中國共產黨亡」為吉祥;這與象徵中共的「延安」是一個涵義:延緩「中國共產黨亡」的時間,為的是換來更多世人的安,故為延安。因為2002年平塘藏字石就展現了天滅中共之意,自此後一直延長中共滅亡的時間,目的是,法輪功弟子利用這段時間勸三退,為法輪功弟子救人贏得時間。所以從救人的角度講,平塘藏字石就是「祥符」,天貺殿的「貺」就是「貝兄」,人們轉扶桑石、摸孤哀柏也就是「摸福」,唐槐院也就是「延禧」之院。但是,歷史延緩「中國共產黨亡」的時間、留給人們認清中共的時間、留給法輪功弟子救人的時間不會太長。

我們看岱廟的總體布局:

扶桑石:核心是天貺殿前、中軸線上的扶桑石,對應平塘藏字石。「扶桑」的扶桑國之意指「960」數的岱廟,對應歷史今天的中共國;扶桑木指「秦松」、「漢柏」、「唐槐」。

天貺殿:天貺殿壁畫中的泰山神,和殿前的孤哀柏闡釋「秦松」,寓指法輪功修煉弟子,其中泰山神代表法輪功弟子神的一面,而孤哀柏則是表現法輪功弟子人的一面。

漢柏院:漢柏院闡釋「漢柏」。漢柏院以連理柏、赤眉斧痕柏寓意,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弟子講真相救人。

唐槐院:唐槐院表現「唐槐」。唐槐院以「唐槐抱子」比喻中共阻擋法輪功弟子救人。

這就是岱廟的總體布局,體現的主題是法輪功弟子講真相救人。如果說登泰山之路,象徵體現的是法輪功弟子的修煉路;那麼岱廟的主題就是:法輪功弟子走的修煉路,就是講真相救人之路。這就是岱廟和泰山的對應關係。我們看《推開迷障見泰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