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學大法開智開慧」的一點淺見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21年07月17日】

每年暑假期間,本地協調人都組織一次同修的孩子看師父講法錄像,從幼兒園、小學到初中,效果確實不錯,也出現不少奇蹟。比如:有個五年級孩子,各科都第一,老師說:「她學習不用督促,很勤奮,繪畫的配色水平能趕上高三學生。」不少家長向孩子母親問秘訣?

大法能給孩子開智開慧這是有目共睹的。可是,為什麼有的孩子學法幾年了,還是頂嘴、作業拖拉、成績拉後呢?大法不是開智開慧嗎?孩子咋沒變呢?我想,關鍵是「基點」,基點不正,效果就不好。我的一個親戚同修就經常囑咐孩子:「大法有威力,你要多學法,不管咋笨?大法都能給你開智開慧,成績肯定上升……」可很長時間過去了,孩子也一直學法,但成績仍一般。親戚有時生氣,訓孩子:「你學法了嗎?」孩子說:「學了。」「你肯定學的少,要多學呀?睡前要背《論語》,背《洪吟》,別人家孩子學法都開智開慧,你怎麼不開竅呢?」這樣做,容易在孩子心裡把大法看成是成績提升和考上名牌大學的唯一依靠,這樣做是誤導,也是對大法不敬。我覺得,不但要督促孩子學法,也要關注孩子修心情況,修心最關鍵。

大法是度人的,是嚴肅的修煉,修煉中在去掉人的執著、觀念、不好行為的同時,境界昇華後智慧才能打開,而不是給孩子提高成績的。如果把「成績」,和 「名牌大學」看重,基點在人這,效果就不好,大法不是給你幹這個用的。這跟學法想治病一樣:天天學法煉功,可執著病,病怎麼會好呢?想用大法改變孩子學習成績,把「希望」通過大法在孩子身上實現,這是什麼心?是修煉人的想法嗎?有不少同修對這個問題意識不到。

修大法是看人心的,心性提高了,命運才能改變。大法弟子家的孩子,一生都有師父管,命裡有沒有師父都能安排,假如說,那個名牌大學裡沒有你孩子份兒,你往那上使勁,不是白費心嗎?這樣做的背後有多少人心呀?生命的回歸是來世間的目地,讓孩子懂得修煉才最關鍵,基點在這,孩子才有美好未來。把孩子交給師父,有師父安排,你有啥不放心的呢?!不要從大法中貪圖什麼!不要用大法給自己行什麼方便!

還要注意一點:孩子光學法不行,要引導向內修,讓孩子知道:光學法不修心什麼都改變不了,修心是根本。要關注孩子行為,提醒孩子用大法約束自己,知道怎樣做人。看到缺點時,用法糾正,不要學是學,做是做。提醒孩子:「要守心性,不可妄為。你不能夠隨便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要能守住你的心性。」 (《轉法輪》) 時間久了,孩子就知道怎麼修了,過程中要有耐心,也是修自己的過程。看到孩子懶惰、不寫作業、或有不良習慣時,要問:「法上是怎麼說的?農民種地是天經地義的,學生把學習搞好也是天經地義的,你做到了嗎?」經常鼓勵和表揚孩子,讓其有修煉信心,讓孩子在修煉上逐漸獨立起來,成熟起來,境界提高了,一切都會變,成績自然就上去了,無求而自得。

現層次一點淺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