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色的執著

正心


【正見網2021年11月11日】

我們通常指的「色」可能就是單指男女「色慾之心」裡的「色」,那是對美麗心動的異性的一種執著和想擁有的貪念。最近我又悟到「色」其實包涵的範圍非常的廣泛,凡是自己認為好看的喜歡的,想親近不想離開的東西的,喜歡眼睛連眨都不眨的看的,因為美麗而喜歡所以不能捨棄的,這都是屬於「色」。

 「色」,通過眼睛的視覺傳遞到大腦中,滿足了對美的渴望,從而得到享受的快樂。我們出去旅遊是因為喜歡看美麗的湖光山色;吃東西要「色香味俱全」,不但要好吃,還要食品顏色搭配賞心悅目;喜歡看穿戴得體,長相俊美的人;等等。

我很小的時候就特別的喜歡小孩子,特別是小小嬰兒,抱在手裡不停的又親又吻又揉又咬。就是現在有時候還要在手機上看小寶寶可愛的視頻,眼裡滿是喜歡。

對於常人來說,喜歡並追求自己認為美的事物,這肯定無可厚非,常人在常人的境界中自然有常人的樂趣。但作為修煉的人,就是一個執著了,會耽誤修煉,耽誤大事。

對色執著的人,會表現出,眼睛喜歡看,看看這看看那,不得清閒,無法清靜。

當然,人的眼睛就是用來看的,都想看到好的事物,可是,看到好的就羨慕,有了攀比心,慾望也就隨之而來了,就會被這個世界迷住本性。

老子形像地把人的「五色」來代表慾望,眼睛是排在第一位的,看得見,看得多,慾望也就多。

師尊在《北美首屆法會講法》中告訴我們:「人的任何一個觀念都是障礙,我不反對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它所出現的輝煌,我也不反對人類發展到今天在人類社會中積累的經驗。可是我告訴大家,修煉者你們必須得從思想上放下它。」

初讀師尊的這段法時,我還是一個內心實際並未真正走入修煉的青年,我對這段法並不理解,雲裡霧裡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時隔多年以後,我才理解師尊講的這段法的意思,修煉者是要從人中走出來的,人所要的,所重視的,我們最終都要在思想中放下,捨棄直至捨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