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醫扁鵲的絕學從何而來?

清竹


【正見網2021年12月18日】

扁鵲是我國歷史上非常著名的大醫學家之一,他與華佗、張仲景、李時珍並稱中國古代的四大名醫,他為我們中華民族的醫學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我國歷史上扁鵲是第一個有正式傳記記載的戰國時代的大醫學家。為其立傳者是西漢著名的歷史學家司馬遷。司馬遷在《史記.扁鵲列傳》中精彩地記述了扁鵲如何為神人慧眼所識而得其真傳的事跡。

司馬遷在《史記.扁鵲列傳》中是這樣描述的:「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

司馬遷對扁鵲的這段描述,大意是說:扁鵲的家是開客棧的。在扁鵲年輕時,突然有一天來了一個名叫長桑君的客人要到他家客棧住店,這位客人雖然已是銀髮,但氣度不凡,來到這個客店後一住就是很長時間。儘管時間很長,但扁鵲對長桑君無論是在禮節上、還是生活上都是一如既往的恭敬他、照顧他。

也許有朋友會問:這位長桑君到底是一個什麼人?為何要在扁鵲家的客棧住那麼長時間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就要了解歷史上的一個名詞,在我國傳統文化的道家學說中講到這樣一句話:師父找徒弟,不是徒弟找師父。什麼意思呢?幾千年來,在中國有很多的名山大川和一些深山老林裡都有修道的人,那些修成的師父(真人、神仙),當他們想要帶徒弟或找一個能承傳他那一門中的絕技時,都要親自到人間去尋找。

而這位被稱為長桑君的人,恰恰正是修道的師父。他來到這個客棧住下,是因為他發現和看中了扁鵲不是一般的人,是一個能繼承他本門絕學的人。所以他才住下來對扁鵲進行觀察、考驗。一旦考驗過關,就會把他帶到深山之中教他修道。

在歷史記載中有這樣一段描述:扁鵲曾居住在中丘(內丘)蓬鵲山(蓬山、鵲山的通稱)九仙洞(又名秦越人洞,唐代於鵠詩《秦越人洞中詠》有記),從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飲以山巔「上池」(石盆)之水,修得高超醫術。初醫治好趙簡子五日不醒之症,趙簡子賜其蓬鵲山田四萬畝於扁鵲,得到食邑之地。巧因蓬鵲山之首,扁鵲洞府上面,有翩翩欲飛天然石鵲和靜觀天下神奇石人形像,趙人視秦越人為吉祥喜鵲一般,而尊稱其為 「扁鵲」,即「在趙者名扁鵲」。

記載中還有這樣一段話:長桑君「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

這幾句話大意是說:扁鵲被他的師父長桑君看中之後,就把他帶到中丘蓬鵲山九仙洞中修道。在修道期間,扁鵲的師父長桑君從懷中取出「仙藥」給予他。這裡所說的仙藥,也許就是道家所說的在煉丹爐中煉出的丹藥吧!長桑君告訴扁鵲,用未沾及地面的水服用此藥,三十天後,就可看見用人的這雙肉眼看不見的東西。

扁鵲依照師父的話服藥三十天後,「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這句話是說:扁鵲服藥三十天後果然就有了透視人體隔牆看物這種特異功能了。同時他的師父又將所有治病書籍和秘方全部傳授給了扁鵲。當扁鵲運用此功能在看病時,就能透視人體的五臟六腑,並能準確地知道病症在哪一部位。

自此以後,扁鵲就開始在齊國或趙國行醫,以「診脈」為名,開始了濟世救人,履行著他的師父賦予他的使命!可以說扁鵲是當之無愧的中醫脈學的「祖師爺」。

從以上歷史的記載中,我們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扁鵲的醫術並不是像我們現在人所認識、所說的那樣:是因為什麼飽讀醫書,刻苦專研等等而得來的。真實的情況是他的師父用他的絕技製作出的丹藥將其天目打開,使他具有透視人體的特異功能,然後再傳授與他醫學秘方後才具有的本事。其實這一切都是他的師父所為。

正因為扁鵲有了這些特異功能又掌握了那些治病的絕學,所以他在人世間行醫時所展現出的種種神跡,也就不足為奇了。人們把他稱作是神醫也是當之無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