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年徵稿】 從歷史看因果循環真實不虛

復諫


【正見網2022年04月23日】

人的一生都離不開受兩件事影響,一個是命運,一個是因果。生活中每個人都想福、祿、壽齊,都想生活的更好,都在努力,為什麼努力後的結果大相逕庭呢?其實就是跟每個人的命運不同直接有關。也許受無神論影響,有的人會說這是迷信,那麼今天我們從歷史發生過的一些重要事情來看一下因果循環是所謂的迷信還是實實在在存在的規律。

《太上感應篇》說: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公元1127年初發生了中華歷史上最為恥辱的靖康之難,徽、欽二帝、趙氏皇族、後宮的嬪妃、宋朝女子、朝廷各種禮器、古董文物、宮人、內侍、工匠等不下十萬人被押往五千裡外的金國,北宋王朝府庫蓄積為之一空。金兵所到之處,生靈塗炭,如此慘烈的災難,給宋人留下了難以治癒的傷痛。被擄到金國的北宋皇室,男子被殺,女子遭到侮辱和非人的待遇。

北宋滅亡的慘狀還歷歷在目,風水輪流轉,時間來到1233年。蒙古大軍把金國汴京包圍,《金史》這樣記載城內「縉紳士女多行乞於市,至有自食妻子者,諸皮器物皆煮充飢,貴家第宅,市樓肆館皆撤以炊」。汴京大將崔立發動兵變,控制都城。崔立用三十七輛金國皇族專用車輦押裝金國太后、皇后、嬪妃、皇族重要宗室五百多人送往蒙古。緊隨其後的是二十多輛大敞篷車,每輛車中有數十人載滿了其餘金朝宗室成員。再後面是步行的釋、道、儒三教掌門人、醫官、卜士、工匠、秀女等一大群人。這一行人到達青城時,蒙古攻汴京主帥速不台命人從車輛中拉出梁王完顏從恪等所有金國皇室男子在路邊全部集體屠殺,一個不剩。早已被嚇得面無血色的眾宗室女子們,被蒙古各級將領當做攻城戰勝的獎賞,開始了慘絕人寰的暴行,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青城之禍」。次年,金哀宗完顏守緒在蔡州城被南宋和蒙古聯軍圍困,傳位給完顏承麟後自殺身亡,自縊後屍體還被隨後攻入的蒙宋聯軍一分為二,一半歸南宋,一半歸蒙古。蒙古大汗還下令,所有完顏家族的人都要斬首,其餘人可以赦免,從此開始,完顏氏開始了亡命天涯。

元朝對於投降的南宋宗室沒有趕盡殺絕,除了崖山海戰主動求死的宋末帝外,其他南宋宗室均受到優待政策。宋恭帝趙顯投降後,被送到元大都,被封為瀛國公。宋理宗的皇后謝太后、宋度宗的皇后全皇后等人都被送到元大都,悉心安撫。

對於忽必烈為什麼善待南宋皇室,後人列出了很多有利於善待南宋皇室原因,這些有利環境、因素是不是也是冥冥之中促成的呢?讓我們把鏡頭回溯到北宋初期。北宋從趙光義之後的皇帝都是趙光義的後嗣,南宋在趙構之後的皇帝都是趙匡胤的後嗣。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後「杯酒釋兵權」沒有殺功臣解決了政治潛在威脅,發行政令庇佑前朝皇帝柴氏家族,在他在位期間也善待其他被攻破國家的亡國之君。其中更是善待與自己聯合攻打南唐的吳越國國王錢俶。

南唐被滅後,李煜被押到汴京,被趙匡胤封違命侯。趙匡胤又邀請錢俶到汴梁來赴宴。錢俶來到汴梁,趙匡胤派長子趙德昭前來迎接,並熱情招待錢俶,一連多天都是好酒好肉地招待。錢俶也被趙匡胤的熱情感動。在錢俶回吳越國之前,趙匡胤與前錢俶進行了一次談話,趙匡胤說南北各異,天馬上開始熱了,你住在這裡不習慣還是早早回去吧。錢俶請求三年來朝拜一次。趙匡胤拒絕了,路途遙遠,山川阻隔,等我什麼時候找你了你再來。在錢俶臨行前,趙匡胤送給他一個小黃包袱,並叮囑他此時不要看。到家後,錢俶打開趙匡胤給他的包袱,裡面全是大臣們請求扣留錢俶的奏章,大概意思是把錢俶扣留,吳越國沒有國主,這吳越國就平定了。錢俶看完時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公元976年,宋太祖趙匡胤離奇駕崩,有著「燭影斧聲」嫌疑的宋太宗趙光義登基。趙光義對南唐後主李煜的小周后垂涎已久,登基後借著命婦要不定期入宮朝覲的機會強幸小周后,每次總是強留宮中數日才放回。每次回去小周后必大哭且責罵後主。李煜身為亡國之君,仰人鼻息,苟全性命,只能把悲憤化作作詞了。即便如此,李煜在四十二歲生日作完《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時被宋太宗趙光義賜牽機酒而亡。守喪結束,小周后終因經不起悲苦哀愁與絕望驚懼的折磨自殺身亡。

988年,吳越國錢俶六十大壽,宋太宗趙光義遣使祝賀,當夜錢俶暴斃。趙光義登上九五之尊后趙匡胤的兩個兒子趙德昭、趙德芳及他的弟弟趙廷美都在幾年內相繼死去。對他們的死眾說紛紜,下面簡單從三方面闡述一下趙光義與這些人的死亡絕對有關係。

一個是對他權利有威脅的人一個個相繼死去,並且幾乎都是壯年,有的死的不明不白,如果說這些都是巧合也未免太牽強了;第二個是趙光義死後,《宋史》記載他的三子宋真宗趙恆即位後,馬上就給趙廷美謀反罪名翻案平反並給予追封;趙光義的長子趙元佐曾經在「趙廷美謀反事件」中,在群臣無一人敢言的情況下,「元佐獨申救之」,兩年後得知趙廷美死訊趙元佐就瘋了(也許是裝瘋,趙光義死後他就好了)。他們哥倆是趙光義最親近的人,應該最知道內情,是他們的老爹誣陷叔叔趙廷美,他們才能有此表現。第三個是趙光義登基後將嫂子宋皇后的待遇一降再降,變相的軟禁監視。995年四月在清冷悽苦中度過了20年的宋皇后病逝,年僅四十四歲。趙光義沒有給予皇后的禮儀服喪,沒有給予趙匡胤合葬,連群臣治喪也沒同意。翰林學士王禹偁私下議論說「後嘗母儀天下,當遵用舊禮」。趙光義知道後非常憤怒,以訕謗之罪把王禹偁貶黜。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北宋、南宋亡國之君所受到的待遇不正是他們開國之君所做所為的翻版嗎?金人滅其國後殺其皇室,虐其宗女,也終禍其後代,因果輪迴怎能不讓人唏噓。

可能有人會說這也許是偶然,那麼我們不妨再看一看歷史上儒家與法家代表人物。法家性惡論,擅長玩弄權術、酷刑法制,奉行霸道治國,法家代表人物大多不得善終,如商鞅、吳起、韓非子、李斯等。儒家性善論,崇尚仁、義、禮、智、孝、悌、忠、信,提倡王道治國,儒家代表人物不但自身大多得以善終,並且子孫昌盛。如曾子的後人到現在已七十多代,其中人才輩出。晚清中興「四大名臣」之一曾國藩更是家喻戶曉,其《曾國藩家書》也備受推崇,影響頗深。儒家、法家在中華五千年文明中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不是排斥哪一家,只是在闡述因果循環規律的真實不虛,自己的所作所為確實在影響著自己和自己的後人。

其實深入剖析,命運也是因果,人這一生都在受到因果規律的影響。因果不能只看一時一世,有的是現世現報表現在當世,有的是隔世或更長時間。這一生的命運與今世的所做所為及往世的所做所為有直接關係。

命運二字分開來認識更為明確,命就是本我、真我,運就是真我在這個時空的運行軌跡。人是由三位一體組成,肉體、思想、真我。真我有的稱作元神,人死亡時其帶著思想離開肉體,進入另外空間或再次轉生。人們常說的靈魂不死,道家的返本歸真,佛家講的六道輪迴,都是指的這個真我、本體。對靈魂的研究、記載不僅僅存在於古代或宗教,現代科學界、醫學界也都在研究,並且取得了很大成就。

1975年雷蒙德.穆迪博士首先提出了「瀕死體驗」概念,並出版了《死亡之後的生命》一書,記錄了150個死亡後靈魂再回來的案例。之後很多國家的科學家、醫生都做了大量的研究。我們國家也做過這方面的調查。1987年天津市安定醫院的醫生,選取了100例唐山大地震後倖存下來的人做了調查。1992年其論文在《中華神經精神雜誌》上發表。調查中很多人都談到死亡後看到自己飄起來離開身體,有的進入黑暗隧道,有的看到光亮,有的看到過世親人或能發光的生命體等等,還有的在短時間昏死的過程中回顧了自己一生的經歷,歷歷在目。讓調查者驚奇的是,他們研究的成果和之前西方國家研究者對瀕死體驗的描述極為相似。

近年來科學界對量子力學的研究也讓更多人相信微觀生命的存在。其實我們肉眼看不到但事實存在的東西太多了。空氣看不到我們天天在呼吸,手機信號肉眼看不到,我們卻都在使用。因此,我們看不到的或沒有接觸到的,但是卻存在甚至是大量存在的現象我們真的不能一概否定,而是要正面去探索、認識。生命是輪迴的,因果確確實實在影響著我們的人生。現在科學家發現很多難以解釋的現象,但是卻是真實存在的,所以提出宇宙中存在著大量暗物質、暗能量的結論。這種現象在我們幾千年前的道家文化中早就談到過了, 「無極生太極」 「有無相生」這都是當時道家非常重要的理論。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蘊藏著我們取之不盡的智慧。我們應該多去了解傳統文化,多去了解因果規律,從而為自己及自己的後人播種下幸福的人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正見網徵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