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正見中醫叢書 1 ) 出版



【正見網2004年06月01日】

《醫山夜話》近日由益群出版社(http://www.yihchyun.com.tw)出版。《醫山夜話》是正見中醫叢書的第一部。

◇◇◇ ◇◇◇ ◇◇◇

《醫山夜話》目錄

編者的話 3
閒話「醫生」 4
淺論「醫德」 4
醫德 5
古代法醫 7
把薩斯說到心上 7
從疾病來源談養生 9
中醫也能治療急症 10
耳針 11
信任 11
生命的彼岸 12
生命 13
人身 14
母女緣 15
父女緣 16
緣 17
痣 18
多重性格 19
疾病與性格 20
第一感覺 24
丹妮醫案 24
旦夕禍福 25
茹碧 26
求 28
了願 29
藥癮 29
彩虹升起在雨中 31
幻覺肢 33
向外求 33
腹泄 34
創傷 34
他得的是什麼病? 39
笑是病嗎? 41
破財傷身 只因不忍 42
南希醫案 43
從治頭痛談起 48
睡眠 49
與自身溝通 50
舌象 51
戒菸 51
呃逆 52
帶狀皰疹 53
七個銅板 53
病好了? 54
鼻淵 55
從二醫案看中醫的整體觀 55
簡單又實用的天星十二穴 57
五行和五臟 59
十二時辰與人體(醫案) 60
十二時辰與人體 61
月亮與人體 62
淺談疾病與四季四時 62
後記 63


編者的話

這是一本中醫醫話,也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故事書,是一本關於醫生怎樣和病人共同治癒千奇百怪疾病的神奇的故事書。

人們往往一提到疾病,隨之而來的診斷、治療、藥物等概念和程序就相繼湧上心頭,但很少有人會聯想到人心、道德、正念、善行和疾病有什麼關係。中醫的古老典籍《黃帝內經》中非常強調「心」在身體健康和疾病治療中的重要地位。「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因此,治身應當先治心。治心不僅是對病人,也是醫生自己的功課。唐代的大醫家孫思邈在《大醫精誠》中要求所有想成為「大醫」的醫生們,每當為病人治病時,都要「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如果真能這樣,則醫生每治一次病,就已經先治了自己一次心了。

當今之日,無論醫生還是病人,都很難想像醫生和病人的「心」在治癒疾病的過程中能起到何等重要的作用。但你手中這本書卻處處在向人們演示著這種古老而簡單的原則往往能創造意想不到的奇蹟。從這個角度來講,這本書可以說是很獨特的一本醫話書,因為它把人心與疾病及其治療的關係,通過真實而生動的故事,形像的展現在讀者的面前。其實,人的身、心是一個整體,它們會相互影響這一事實已經被越來越多的西方人認識到了,而且開始運用到治療學中去。

醫話的作者大多是醫生,這本書中的許多故事都在網站和報紙上登載過,受到許多讀者的好評。不少讀者在閱讀這些故事時都體驗過強烈的感情觸動,甚至或哭或笑的流出了眼淚。書中真實的故事啟發了讀者心中的正念和善心。大量的讀者所給予的誠摯評價對本書的作者和編者也是極大的鼓勵。

親愛的讀者,請用你的「心」去讀這本書。你會受益無窮的!

正見網編輯
2004年5月1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