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關於龍的記載:龍騰飛帶來魚雨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9月03日】

明代楚王的封地在武昌,楚王府的內宮後面有座長春寺。澄湖就環繞在長春寺周圍,澄湖又有水道和外墩子湖相通。長春寺前,有一個小型蓮花池,只有方丈大小,也就是一丈見方,不到十平方米大。

萬曆丁酉年(萬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忽然有龍從這小蓮池的蓮葉間隙處飛了出來,很多人都看到了。當日,以蓮池為中心就下起了傾盆大雨,河裡的魚兒竟都乘著水勢往上升,飛到雲中散落下來,周圍百裡之內家家都撿獲河魚。雨停了,人們才發現澄湖和外墩子湖的水都為之一空。當時人們評論說唐代詩人杜甫在《對雨書懷,走邀許十一簿公》詩裡說「驟雨落河魚」,沒想到今日竟能親見此奇景。

關於這條龍,有人說這可能是蛟龍,是龍族中的一種,但還不算是真正的龍。天上落下魚雨,按現代科學解釋就是一種水龍捲而已。然而這次事件,大家都看到是有龍從小蓮池中飛升所引起的。明代《天都載》、《耳談》這兩本古籍都這樣記載,絕非孤證,故而介紹給大家。

資料來源:《天都載》、《耳談》

《天都載》原文:萬曆丁酉,楚王府後有長春寺,繞以澄湖,湖與外河通,寺前蓮台忽龍起,蓮葉間雨如傾,魚皆乘水上升,從雲中散落百裡內。家家獲魚。

《耳談》原文:楚府內宮後有長春寺,繞以澄湖,湖與外墩子湖通,寺前蓮台方丈。萬曆丁酉,忽龍起蓮葉隙間,或曰「蛟」。是日,雨如傾河,魚皆乘水上升,從雲中散落。百裡家家獲魚。雨止,兩湖為空。王敬之談,其家傭奴獲巨鱗數頭,始猶憚食,既而無不飫飽。工部詩曰:「驟雨落河魚。」信然。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