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執著男女情和外貌背後的現代觀念

大法弟子 歸正


【正見網2022年09月22日】

我的修煉遇到很大難關,通過學法、向內找以及與同修們深度交流,我認識到了一些思維背後的現代觀念,也去掉了很多執著心。最近悟到應該將這個過程寫下來,曝光我目前所認識到的一些變異思維的根源,希望給大家提供一些教訓和借鑑。

修去對男女情的執著

我在得法前看了很多文學作品,被所謂的「愛情」故事洗腦從而覺得「愛情」是人生的最高價值。得法後,內心還潛藏著對「愛情」的幻想,因此在修煉後的多年中,有幾次被異性打動,持續幾個月地想入非非、神魂顛倒,只不過每次都僅限於內心活動,而言行都很謹慎,但心裡感覺和對方兩情相悅,雖沒有語言表白但是感覺對方也與我類似也被情愫困擾。

正因為沒有不正當的言行,所以自己並未真正重視這顆骯髒的色慾心、對男女情的執著,反倒在變異價值觀之下,還覺得自己僅僅把情感放在心裡,覺得這在當今已經是很高尚的了,好像覺得看重「愛情」是天經地義的。雖然對照法理自己也知道這是一定要去掉的非常不好的心,所以也在努力去掉它,但是每次都是斬草不除根,事情過去了但並未徹底歸正。

那時知道這些想法是違背大法的所以要去掉,但還是覺得這些是美好的情感,沒有真正明白這些想法為什麼是非常不好的、邪惡的。也並未認識到不正的念頭在神眼裡就是罪惡,這其實是被無神論洗腦後沒有相信古人講的「三尺頭上有神靈」,而認為只是心裡動念的話問題沒那麼嚴重。

師父在《洪吟 五》和《洪吟 六》裡多次提到「現代觀念」,剛開始我不明白現代觀念具體指什麼,只是從法中知道它對人的毒害巨大。後來漸漸理解到與「現代」一詞相對應的是「傳統」,那麼也許現代人所推崇的而違背傳統理念的都可歸入現代觀念,而這些很多都是無限放大人的貪慾之心的,比如「金錢至上」、「愛情至上」;羨慕「有錢任性」、「有顏任性」等,好像都成了現代社會一些人心中的公理了,而有些修煉人也被這種現代觀念形成的變異價值觀極大地影響著。

要歸正現代觀念帶來的變異價值觀就得對照師父的法去回歸傳統,看看傳統理念是怎麼說的,看看自己是否最起碼夠的上正統傳統的標準。在讀了一些傳統故事後,我理解到了傳統價值觀對於男女之間的接觸看得非常嚴肅嚴謹,講「男女授受不親」、「非禮勿視」等,從很多「拒色得福、貪色致禍」的真實因果故事中可以看到,人的言行以及念頭的善惡都會帶來不同的果報。

現代人很多都希望自己在異性面前有吸引力,覺得能夠被很多人喜愛是一種福份,我也曾這麼認為的,正見網文章《輪迴紀實:兩宋四世輪迴》裡的一段話以及幾個因果故事給我很大啟示:「古人講『男女授受不親』,在男女方面有許多道德規範,尤其是對女子的規範更加嚴格。其實那不只是當時社會的道德標準,也有更深層的原因,那就是避免男女之間不必要的造業。現在很多人對感情極其不負責任,不經意間就會對別人造成傷害,其實那都要償還的。如果真有人對你相思成災,抑鬱而終,亦或因你妒恨而亡,將來你可能要用一生去償還,也可能用幾生去償還,不管你是有意還是無意,只要他(她)的痛苦是因你而造成的。因為神在這方面看的是最重的。」

知道了很多因果故事,我明白了即使僅存於思想裡的色念都會帶來極大的惡果,折損人命中的福份,也就真正明白了為什麼不正當的男女情是徹底錯誤的。按照很多現代人的觀念來看,婚姻不幸福好像是因為遇到的人不對,換一個所謂的「真愛」、「對的人」就幸福了。同修中也有對配偶不滿而離婚再婚,這種現象好像近幾年在中青年的同修中越來越多見,有的也許存在不同的具體原因,但其中有的也許是對婚姻的價值觀受世風日下的道德影響而變異了,這樣的情形其實是很危險的。因為按照正統理念來看,思想裡或行為上產生婚外情把福份折損後命運也許越來越糟,和追求幸福的初衷是南轅北轍的。一些近代人的真實故事中有很多都可以證實這個道理。

分享幾個近代名人的因果故事:西方某影星F曾被稱為「盛世美顏」,已婚後她與一個男明星墜入情網,她離婚然後和這個男明星再婚,後來她精神失常、中年離世;著名才子X為追求「愛情」拋棄原配,中年時遭遇橫禍、死無全屍,而被拋棄的原配事業有成並且福壽雙全;著名的華人女星M和W,也都曾被稱為「盛世美顏」,她們一生都檢點而沒任何緋聞,和丈夫白頭到老,最後都長壽善終。

按照大法的法理,我理解到,人的命運好壞、幸福與否是另外空間的德與業力在決定著,想要命運變好的唯一辦法就是積德、守德;而任何不符合傳統的做法都是在損德,德損失掉後命運可能會更差。

正見網的文章《輪迴警示:僧人轉生來的訂書釘》帶給我很大警示,那個僧人在色方面還並沒有言行過失,只是沒有控制內心的色念而是任其滋長,最終他還醒悟過來了,但是都造成難以挽回的惡報而十多次轉生為動物受苦。 

我在發正念時有時也會幫我曾在心裡動過色心的同修們清理色魔的干擾,我想舊勢力利用了歷史上的恩怨及我們沒有修去的色心來讓我們劇烈地害彼此,按因果關係看也許是歷史上的巨大怨仇所致。同時我也在幫其他一些我知道有這方面問題的同修發正念。

「執著於色,則與惡者無別,口念經文賊眼相看,與道甚遠,此乃邪惡常人。」( 《精進要旨》〈修者忌〉);古話講「萬惡淫為首」。色心重的人往往容易起惡念,心地也許比起普通人更加不善,陷入男女情時可能會覺得對方如何好、對自己如何好,但那也許只是情帶來的假相。

很多例子證明不正當的男女情會招致巨大的惡報。報應在我這裡的體現是,心裡不時會莫名痛苦,非常難過,我想也許是因為我過去思想中追求兩情相悅的享受,而那種情和享受卻不是命裡的福份,等於是偷拿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偷來了不屬於自己的快樂,雖然無人知曉可上天卻一筆筆記錄著,因此就得用思想中的痛苦來償還。而且過去多年我的理解力和記憶力都不好,無法集中注意力,在情方面一點點歸正之後才漸漸好轉。

從法中我知道了不能拿不義之財,因為不義之財要用德去交換。我悟到,不光是財,在名和情方面也有這個理。除了在情方面的深刻教訓之外,在名的方面我也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我曾經羨慕口才好的人,後來認識到靠口才來提升形像的做法也許是沽名釣譽而不是名至實歸,享受了虛名帶來的快樂後還得在痛苦中償還,很不值得。我認識到說話應該儘量真實、質樸、不渲染才是最好的,才不會不經意賺得虛名而失德,因為每一念都有上天衡量並隨時在德和業的天平上增減砝碼。古話說:「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我發現還有一顆執著心與對男女情的執著有關聯,就是渴求人情溫暖的心。我從小就很執著別人對我如何,期待人人都待我如親人。因此對大量的人看不慣、不滿,總覺得別人對我不夠好。這是一顆過度渴求人與人之間的溫情的心,背後是對情和名的執著。我感覺我對男女情的執著也與此心有關,因為兩情相悅時也極大地滿足了自己的這顆渴求溫暖的人心。

過去我去除男女情時斬草不除根,是因為沒有真正明白這個執著到底錯在哪裡。現在認識到,比如說一個人對某種美食難以割捨,如果知道這種美食內含劇毒之後,還敢再貪圖嗎?色慾和男女情是敲骨吸髓的,美麗畫皮的背後是殺人不眨眼的白骨精,一定要警醒再警醒!思想中摻進一點兒都等於服食劇毒,一丁點兒就足以致命。

對於外貌的執著

我還曾經非常執著長相,羨慕年輕漂亮的外貌。有幾位同修比同齡人顯得年輕很多,我心裡就妒忌得不行,感覺她們似乎搶走了我最在意的好東西。其實這種想法非常不理智,每個人的外貌都是自己福份所帶而和別人沒有關係,但我在強烈執著心之下就曾是這麼一種非常不理智的心態。

深挖這顆執著外貌年輕漂亮的心,其實背後還是與色相關的。我感覺一些女性對於外貌好像有種尖銳而敏感的心態,似乎這是作為女性最看重的資源似的,好像有種爭搶得白熱化的感覺,會妒忌到不理智的狀態,新聞裡看到一位少女童星因同學的集體妒忌霸凌而跳樓。

我對於外貌的執著早期應該也是隨著執著「愛情」而形成的,後來就成了一種頑固的觀念,而忘記了其形成的根源。細想其實在很多的「愛情故事」中,女主角都是年輕漂亮的,好像這才是擁有美好「愛情」的前提,也因此使我從學生時代就非常執著外貌,見到女性第一眼就會羨慕好看的、同情難看的,思想被這種觀念牢牢地控制著。

我還觀察到在同修中也普遍存在喜歡自己看起來年輕的觀念。本地有的老年同修甚至非常不願意被別人叫「阿姨」,被小二十多歲的同修叫阿姨都不干,多次嚴肅地糾正別人。

我注意到師父在《轉法輪》中提到「五十多歲」的人時稱其為「老太太」、「大娘」,個人理解這也許就是法中定的老年人的年齡。可是現代人普遍是到了老年卻不甘心,拚命往年輕化打扮,靠各種方式減齡,在別人對自己的稱呼上很計較,以至於很多人為了取悅別人而把長輩年齡的人也用「某哥」、「某姐」來稱呼成為一種習俗。

我認識到,一些現代人執著顯年輕的背後可能有魔鬼的安排,有的也許潛藏著色慾甚至亂性甚至亂倫的心態。一些現代人步入中老年後,不但不願在打扮上和晚輩拉開距離,反而拚命想留住「青春」,有些可能是不想在「情色市場」上失去資源。現代社會出現了各種亂象,跨越輩份的「姐弟戀」出現了,有些「老太太」輩份的人不僅和年輕女士搶風頭比顏值甚至還搶男友。如果相對來說古代的女性在年輕時才更可能因自己的美貌而無意中具備能引誘別人造業的條件(按照傳統理念,看到美貌者而動邪念都會失德損福,所以美貌的人也許會在無意中令他人造業),那麼現代有些人等於是在拚命希望把可能引誘人造業的時間段延長,把引誘人造業的效率提高,自己還覺得是好事。

佛教中蓮花色的故事不就是一個典型嗎?蓮花色正是因為不易顯老的容顏才有「條件」經歷那麼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她的外表看上去長期像是一個年輕美貌的女子而不是一個老婦人,所以似乎更具備「條件」吸引到年齡不同的幾代人,甚至在不知情下與親子亂倫,之後她也付出巨大的痛苦來償還。

一個同修提到她的一位女鄰居年輕時因長相出眾曾被很多人爭相追求,還有人因追不到她而精神失常,但是多年後她卻胖得需要坐輪椅而且心理也出現問題,和之前判若兩人了。同修對此的理解是,給別人帶來了傷害,哪怕不是有意的,也許也是要償還的。何況很多的現代人不僅不懂得謹言慎行,反而把美貌當成優勢去招搖,因此很可能在有意無意中造業。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人應該是善良的、為他人著想的,那麼對於可能傷害別人的事情,即使自己沒有責任,也應該儘量去避免才是。

現代觀念下「外貌協會」的人也非常多,一些網絡用語也體現出這一點,如「顏值秒殺」、「顏值吊打」、「長殘了」等等,並且這些詞彙都含有殺氣,似乎人們已經把外貌看成一種與人比拼的利器,完全看不到應有的對他人的善心與尊重。《九評共產黨》裡說:「在一個正常的社會,文化中充滿了人與人的關懷和愛,對生命的敬畏和對神的感恩。」

我注意到本地一些同修在這方面的表現,比如,在朋友圈曬照互贊「美女」、「女神」(個人認為修煉人不應該用這兩個詞,一個也許含有色心,一個更含有對神的不敬),還攀比下一代,為孩子長相好而得意。其實我知道有些小弟子們因長相出眾而很小就被異性干擾而產生色心的例子;一些小弟子長大後不修了的也毀於色慾。個人理解,色心一起整個人就相當於散架了。那麼從修煉的角度來看,長相好真的不見得是好事兒,長相好會令人在所謂的「情色市場」中更有「價值」,如果修煉人不從法理上看透和認清,反而為此沾沾自喜、滋生色心的話,也許會招致額外的魔難。

正見網的文章《輪迴警示:僧人轉生來的訂書釘》裡的那個年輕和尚,他就是因為相貌堂堂而引人注目。他還並沒有言行方面的過失,而只是對於異性的青睞,比如「有的女香客就喜歡看他,藉機與他說話」等,他「舉止嚴謹」、「表面不動聲色,其實心裡美滋滋的」、「想入非非」,因此最後就差點下地獄,而他在努力歸正自己之後仍舊十多次轉生為動物償還業力。

很多同修包括我自己,一開始並不覺得在意外貌是和色心有關的,只是單純地認為顯年輕當然好啊,顯老不好看,長胖了不好看啊,感覺這些想法是理所當然的,也沒去挖根這些想法的背後是什麼。記得一位同修提到,不論表面怎麼想,注重外貌也許就源自於色慾心,不希望自己變老後在異性那裡失去吸引力,即使表面是面子心,在意人群的看法,其實這人群的看法背後可能也是以色慾心為價值觀而引申出的觀念。所以執著外表這顆心的背後也許很難繞開色慾心這個根,直接或間接的。

雖然很多同修也受現代觀念的影響而很執著外貌,但我也注意到還是有一些同修是不被這類觀念帶動的,即使外貌不好也毫不介意,實修到位,在很多方面都體現出修煉有素,一些這樣的同修多年之後外觀反而沒有什麼老化的跡象。我感覺這樣的同修才是真正值得羨慕的,而不是外表年輕美貌的。

比如,本地一位女同修從中年走到老年的這二十多年間幾乎相貌不變,我感覺她基本沒有執著外表的心,她在二十年多前的穿著就是中年風格,一點沒有往年輕化方向打扮。我也注意到一些熱衷於做各種「減齡」打扮的女同修們,一些年之後很多倒明顯老化了。我對此的理解是,外貌的年輕程度也是命中定好的福份,不認命而刻意往年輕化打扮其實等於是某種「造假」(當然除非是有原因的),背後也許還有色心。因此結果就是,在一個階段的確起到「減齡」作用,但過後卻老化加快,總體還是超越不了自己命裡在這方面的福份,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吧。更別說起色心後還會折損自己的福份。

明白了這些道理之後,我執著美貌的心已經大大減弱了,但不接受人會變老的觀念還是根深蒂固,好像是觀念已經固化了實在無法去掉。在我多年以來形成的觀念中,一直感覺人到老了就越來越失去價值了,不僅外觀老化,健康也會走下坡路,各種社會資源也遞減,隨著年齡增長,感覺越來越邁向老病死的人生階段,對此內心悲觀消沉。

後來我認識到,現代人普遍追求年輕而把老齡人群看作價值低人群,這種變異的價值觀也許是舊勢力安排的一個現代觀念。因為在傳統社會裡,老人被看作是更富有智慧和資歷去教化下一代的人群,因此也是被社會普遍尊重的,和現代很多人對老年人的看待不同。

《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提到「魔鬼毀人之三十六計」之一是「加速淘汰」:「加速代際更替,越來越快地淘汰老一輩人。讓老年人遠離決定社會走向的權力中心,用這種方式加速人類遠離傳統。不斷下調選舉權的年齡下限,在政治上和各行各業中增加年輕人的權重,把有傳統觀念的人、清醒的人邊緣化,直至淘汰出局。在文學藝術和流行文化中,吹捧年輕人的趣味和價值觀,鼓動人追逐時尚、符合潮流,否則就要被淘汰。加速科學技術的更新換代,加快生活節奏,使老年人無法適應;加速移民、城市改造等,改變原有城鄉面貌,讓老年人產生疏離感;給中青年一代製造更大的生活壓力,使其沒有精力陪伴照顧父母,增加老年人的孤獨無助感。」

認清舊勢力的安排

最近我想到了其實無論是過去執著男女情,還是一直以來的執著外貌,都是舊勢力給我安排和強加的,也是我的巨關巨難,我應該不承認而且堅持發正念清除。我相信通過發正念是可以清除的,當然還有依靠學法和求師父的加持。從師父的各地講法中,我理解到了,舊勢力給每個弟子都安排了一套它們的東西,而且安排得非常細密,細緻到一思一念。所以我明白我的這些執著也都是舊勢力安排的,並非真正的自己,破除舊勢力的安排就得落實到歸正自己、去掉變異的思維。

師父在《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中講:「再有呢,很多人自己的行為不檢點,自己對自己本身修煉的不嚴肅,都會給你製造成麻煩、困難、甚至痛苦,更甚至於失去生命。有的大法弟子表面看什麼大法活動都參加,挺好的,大家看著修煉還行,表面上看挺精進的,可是誰也不知道誰內心有什麼執著過不去的心結甚至有多大,誰也不知道誰內心還有什麼固執不放的東西,有多麼難過,沒有表露出來。」

讀這段法時我想到了自己多年以來的執著外貌以及男女情的心結,這心結令我非常難過,而且比起一般的執著心更加難以割捨,似乎是牢牢地粘附在自己身上了。這些年有很多同修病業離世,包括大家公認非常精進的,不知道他們中有的是否也有一些沒解開的心結。比如,本地一位病業離世的女同修表面一直很精進,多年前她曾提到過她被一段男女情所困,後來也曾提到她被一個比她小30多歲的同修叫阿姨而感覺苦惱,我感覺她也許有與我相似的一些執著心。

從法中我理解到,舊勢力給每個弟子都安排了一套它們的東西,而因為每個生命的歷史情況、業力等的不同,遇到的魔難形式也千差萬別。有的弟子的魔難形式是被邪惡抓捕迫害,有的是病業關,有的是家庭關,有的是經濟迫害,有的是同修間的矛盾,有的是在成功下不斷膨脹最後心性偏離法而不自知,有的是毀於溫水煮青蛙式的安逸心,有的是巨大的思想業,有的是毀於色慾,有的是忙於做事卻長期無法實修心性,表現各異。

我感覺作為整體,應該清晰地認識到無論其他同修經歷何種形式的魔難都根本上來自舊勢力,突破起來的難度也是因人而異,本質上是另外空間所攜帶的物質不同,因此大家應該彼此間更多地理解和包容,認識到修煉的不易,不要帶著人心和觀念來看待同修。面對同修表現出的不盡人意之處,要知道是對方一時還沒有突破舊勢力的安排而不是同修本人如何;看待自己也應該從這個角度,我曾經對自己非常失望和沮喪,後來意識到也不能用人心看待自己,應該把舊勢力強加給自己的東西與自己的真我分開,不斷按照法理去修心去排斥這些。

修善

我悟到師父幾次點化我「修善」是走出魔難的路徑。個人認為,面對舊勢力安排的不同形式的魔難,同修們應該用善心去彼此扶助,善的力量是巨大的。

師父在《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溫哥華法會講法》中講:「所以無論你是做什麼的、你是干什麼的,你只要見到我,我就讓你動善念,你只要見到我,我就能夠在你善念中消你的罪、消你的業。」那天讀到這段法時莫名感動,我想到,原來當我們對別人動善念時其實也是在消自己的罪業。因此在對待同修時,應該真心希望別人好,遇到狀態不佳的同修心裡也是默默支持、祝福,請師父加持同修,堅信對方一定能越來越好,我感覺這樣想才是動善念,這樣想也才是對自己好的。

有同修提到色慾心很難去。我注意到色心重的人往往還存在著自私和不善等問題,有的人表現出在各方面都只想占便宜而不能吃虧,有的表現出做事完全不考慮別人的感受,有的言辭尖刻並不時訓斥別人。個人認為,如果不修出善心和為他之心,光想著解決某個具體問題有時也是很難的。打個比方,是心地的不良土壤(現代觀念加上過強的貪慾)才滋生出色慾情這種「毒花」,不是拔掉「毒花」就行了,改良土壤才是關鍵,所以從內心修善去惡很關鍵。

在修善方面,雖然自己覺得之前已經削弱了很多人心,比如輕視他人、嫉恨等,但其實心裡對別人不善的念頭還很多而且都習以為常了。我最近學法時,感覺到師父點化我一定要根除對人的所有惡念,包括對任何人的看不慣、不滿、不屑一顧等心,去掉認為誰誰不好或誰誰對我不好的想法。對照大法的法理,我認識到,這類想法等於是在不自覺地練邪法,等於是在勾心鬥角,在罵人。

「有的和尚在那兒念經,心裡卻想著:一會開完光給我多少錢。或者念著經想著:某某對我那麼壞。他那裡也勾心鬥角的,現在末法時期,不承認這種現象也是不行的,我們這裡不是批評佛教,末法時期有的寺院就是不清淨。」(《轉法輪》)

「有的人也不知道他練的什麼功,一邊練著,悠蕩著,嘴裡還講:啊!我那個兒媳婦就是對我沒孝心;我那個老婆婆,她怎麼那麼壞!」 「說嚴重一點,他在練邪法!」(《轉法輪》)

「這小孩從學校跑到家,那門沒等開開,那屋裡已經罵上了:有什麼了不起的,不就打了一百分嗎?脦瑟什麼!誰沒打過一百分!」(《轉法輪》)

雖然我內心知道師父是創世主,是主佛,但是過去多年都被業力阻礙而常常想不起師父來。最近讀法時越來越感覺到一切都是靠著師父的洪大慈悲才成就的,才能有當今世上每個人的存在,才能有我自己的存在,師父的偉大實在無以言表。師父的法身每時每刻都在弟子身邊,所以作為弟子也應該心裡常常想著師父,能時時敏銳地察覺到法身的具體點化和安排,這也是信師信法的體現。還有我認識到了學法一定要入心,如同師父對弟子親自講法一樣,一定要恭敬地聆聽。

最後,我想發自內心地向師父懺悔,並感恩師父的慈悲苦度!

以上是我的一些修煉體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