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胡秉實見亡兒,知定數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0月08日】

明代武昌人胡秉實,字「若虛」。他早年生的幾個孩子都相繼幼年夭折,接連遭受喪子之痛,心情很悲哀。特別是他最後一個孩子也年幼夭亡時,他頓時悲傷無比,一下就死了過去。人們檢查發現他身體其他地方都涼了,只有心口還是溫熱的,數日後他又活了過來,剛醒時就讓家人燒紙錢。他身體恢復之後,對人們說了其元神離體遊歷陰間的詳細經過。

他說當孩子去世那一刻,巨大的悲痛壓倒了他,心想:孩子死了,我也跟著死去算了,於是也死了過去。他元神離體後發現了亡兒的元神,於是追逐著同行。可是走著走著,孩子漸漸變了模樣,不再是他的孩子了,態度上也完全變了,甚至還唾罵他為何非要跟著走。

二人說話間來到了一座橋上,只見這裡有無數的小孩子在玩耍。其中一個小孩對他說:我借住過你家幾年,又一個小孩也跟著說:我也借住過你家幾年,他仔細一看這幾個孩子原來都是他夭折的孩子。於是明白這些孩子之所以夭折,完全都是因為被安排來「借住」而已,他想起這些年他受的苦,心中悲傷、憤怒,無處排解。

這時遠遠走來一個老者。他一看,此老者是和他過去關係很好的人。老者也驚訝的說:你怎麼也來這裡了,再不回去就真的回不去了,我帶你見閻王給你做主。於是他跟著老者到了閻王殿,閻王檢視相關文檔後說:你這人有官運,以後會當某郡別駕(「別駕」的含義很廣,大致為州刺史的佐官),將會活到多少歲,命中有四子,可都要等到年紀大了之後才會有,算是老來得子吧。現在時候還未到,你卻誤來陰間,我馬上安排馬卒送你回去。

他過去曾借過老者的錢,後來老者去世,他就忘記還了。這回老者囑咐他不要忘了還錢,不要欠來生債。接著陰間馬卒就將他送了回來,他的元神回來時是直接從天窗躍下回到肉身中的。所以他剛醒就讓燒紙錢感謝陰間馬卒,身體恢復後又償還了欠過世老者的錢。從此他不再思念他之前夭折的幾個孩子,稱他們都是「借宅子」。

後來,胡秉實果真在南康安義縣(今江西安義縣)當了廣文(負責文教的官員),很有聲譽,壽命與子女數目都同閻王所言相符合,可見冥冥中一切皆有安排與定數,對於名、利,乃至於情上的得失都不要看的太重。

資料來源:《耳談》
原文:《胡若虛》:胡秉實字若虛,武昌縣人。昔者子死而身亦死,但心微溫耳。後數日蘇,曰:"將錢來給送者。"其家問故,曰:"始兒去,吾逐之極遠。兒漸作異狀,非吾兒也,反唾我曰:"汝逐我何為"因轉身坐一橋上,見小兒無數。內一兒日;"我借住汝家幾年!"一兒曰:"我借住汝家幾年!"視之,皆其殤兒,益恚恨。忽一叟來,乃其所親亡者,驚曰:"公何得至此,當不還矣!今當引汝見閻羅王辨之。"閻羅王檢簿曰:"汝某郡別駕,壽幾何,有四子皆晚得,今尚未也。然汝誤來。"即令馬卒送之歸。當來時,叟借與錢,期見償,書字馬卒手上,恐忘之。"而公從其屋天窗轉至床頂上躍下,索錢勞卒,亦償借錢,陰司亦貴此阿堵耶,公今為南康安義縣廣文,甚有聲譽,而子壽皆若如其言,特未盡歷耳。公自是絕不念子。彼不壽,皆"借宅子"。東門吳子死而不哭,其以是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