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學校是栽培下一代的最好場所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1月01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是來自加拿大的非華人大法修煉者,修煉大法已有二十年了。在移民到加拿大來之前,我取得了教育和心理學的博士學位,並在大學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但我一直很敬仰世界各地的明慧學校。每次我看到明慧學校的照片,我都希望能在那裡工作。

移民加拿大後,我學習了早期兒童教育,並在不同的學校和日托所工作了幾年。與此同時,我也熟悉了加拿大的教育系統。然而,因為在常人的學校和日托所工作,我抱有這樣的觀念,教育者只需要滿足兒童的願望和興趣,讓他們盡情玩耍,做他們想做的任何事,不需要很多的教導。但是,我一直很疑惑為何公立學校的兒童會有很多行為上的問題,比如自私,缺乏尊重,不關心他人,不夠善良寬容,並且沒有足夠的渴望來學習知識或參加有關學習的活動。

疫情開始後,我在家中待了一段時間。被邀請去明慧學校工作時,我非常高興。我很肯定這是慈悲的師父的安排。自從加入明慧學校以來,我很驚訝的發現明慧學校和其它學校的不同。我也非常欣賞明慧學校的孩子對學習的熱情。我可以看到這裡的孩子更尊敬老師和同學,他們的品格得到提高。明慧學校的孩子學習忍耐,遵循真善忍的原則。他們煉習五套功法並學法。這在其它學校是看不到的。我看到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互相尊敬,這很令人敬佩。我意識到明慧學校採取的教育系統比常人的好,能夠正確引導孩子的性格、品格的發展。

孩子們對參與像是學術課程和藝術課程的團體學習很有興趣。我記得在一般的學校裡教書時,我需要用各種手段讓孩子們學習,因為他們很快就會感到厭倦,放棄學習。但是在明慧學校,孩子們對很多學科都有興趣,比如寫作、閱讀、藝術活動等。他們甚至會要求老師提供寫作、科學、藝術方面的作業。

我發現在這個資訊時代,孩子們在常人社會裡養成了自私和個人主義的毛病,與明慧學校正相反。在明慧學校,孩子們除了學習,還有充足的時間玩耍和進行體育活動。因此,我認為明慧學校的課程有助學生全面發展。

對於我這個不懂中文的人來說,和孩子們,尤其是與兩歲左右的孩子交流有困難。但這個困難也逐漸克服了,因為我意識到愛與善心超越語言,孩子也因此用充滿熱情和快樂的臉望著我。他們看見我時總是叫著我的名字歡笑著跑向我。孩子們不滿意或有什麼問題時,我會向內找自己,看是否是心態或思想狀態不對。令人驚奇的是,歸正自己的心態後,很多孩子的問題就解決了。

師父告訴我們說:「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1]

孩子們在學校學習法輪大法的五套功法,這能夠幫助他們在當今社會這個大染缸中保持身心健康,發揚傳統精神。因此,我將明慧學校視作難得的人間淨土。當我打開《普度》的音樂幫助孩子入睡,我是多麼高興,這麼好的音樂進入他們的頭腦,對他們大有益處。

我記得有一個孩子跌倒後哭了起來。作為一個教育者,我除了照顧他,也告訴他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孩子照做了,也很快變的高興起來。我也記得有一天帶孩子們去大自然散步,我們經過一片綠色草地時,所有的孩子都突然唱起了法輪大法好。我真為這些孩子高興,他們頭腦中裝滿了九字真言。孩子們用真善忍來約束自己,為他人著想。

即使我在學校裡和其他員工遇到了一些挑戰,但我們事後很快就向內找自己,克服了這些挑戰,互相包容,讓所有的事回到正軌。比如,我剛開始在學校工作時,我和孩子們進行藝術活動,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用了很多美術材料。過了一會,一位教師來找我,要求我如果不再需要的話,把美工材料放回到柜子裡。雖然我答應了,但心裡不高興,認為這位老師不尊重人。一連幾天,我都不能用善心對待這位老師。但我向內找後,我發現這一切都是源於我的自私,自我的心,因而認為自己是重要的人物,所有人都要尊重我。我也明白,我在做飯時甚至浪費了一些食物材料,這意味著不尊重大法資源。當那位老師向我道歉並擁抱我時,我很感動,這是對我的一次心性考驗,我從這次考驗中得到了很大的教訓。

在這所學校裡,修煉人都在向內找,我們很快就恢復了友好的關係。我看到我們的慈悲心影響了孩子們的行為,他們開始變的更加善良。我盡力把挑戰看成是師父為我安排的考驗,讓我提高,消除我的執著,改善我的修煉狀態。從這些經歷中我了解到,我需要以不同的態度對待我的困難。

正如師父在《洪吟》中所說:「吃苦當成樂」[2]。我們都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是偶然發生的,每一個艱難困苦的背後都有一個原因。

記得有一次我身體難受,以為在這個城市裡沒有人關心我。我的同事們都是修煉人,他們一知道這個情況,就給我定了一個時間,集體發正念幫我,我收到了他們發給我的所有信息,讓我堅強。那一刻,我的眼裡充滿了淚水,我意識到純淨的修煉環境與其它環境的區別。我很高興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我很高興能和同修在一起,檢討我們的不足,交流我們的修煉經驗。我相信,孩子們和年輕的修煉者需要一個共同修煉和精進的環境,明慧學校提供了這樣的環境。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
[2]李洪志師父詩詞:《洪吟》〈苦其心志〉

(2022年加拿大法會修煉心得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