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遠人 孝敬父母

甘露


【正見網2022年11月04日】

明朝太宰楊巍,每次朝拜結束後,回到家中穿起百姓衣服就侍奉母親。為母親端洗臉水,倒痰盂,搔癢擦背等等。春天他背著母親在花叢中漫步,樹枝搖曳,花香撲鼻,他們在樹蔭下面盡情玩耍。他的母親活了一百零四歲。

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法則。孔子說:「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古代有許多感動神靈的孝德故事。

孝感天地 湧泉躍鯉

「二十四孝」中 「搤虎救父」,晉朝的楊香,十四歲時隨父親到田間割稻穀,忽然來了一隻猛虎把他的父親撲倒,準備叼走。楊香跑上去雙手扼住猛虎的咽喉。老虎放下了他的父親跑了。 「哭竹生筍」,三國孟宗的母親生病,要吃竹筍。孟宗抱竹而泣,感動神靈,冬天地裂出筍,母親吃後病癒。「臥冰求鯉」講的是晉代王祥,在天寒冰凍時為繼母臥冰求魚,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歸供母。

漢朝姜詩是東漢四川廣漢人,娶龐氏為妻,夫妻都很孝順。婆婆喜歡喝長江水,龐氏走十幾裡路到江邊取水。婆婆愛吃魚,夫妻就常常做魚給婆婆吃。婆婆不願意獨自吃,他們請來鄰居老婆婆一起吃。一次風大龐氏取水晚歸,姜詩懷疑她怠慢母親,將她逐出家門。龐氏借居在鄰居家中,晝夜紡紗織布,將織布換回的銀錢,托鄰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後來,婆婆令姜詩將龐氏請回。龐氏回家這天,院中忽然噴湧出泉水,味道與長江水相同,而且每天還有兩條鯉魚躍出。從此,龐氏用這些來供奉婆婆,不必遠走江邊了。

《德育古鑒》記載,蘭公事父母達到了至孝,感動了孝弟王,一天中午孝弟王降臨他家,對蘭公曰:「夫孝至於天,日月為之明;孝至於地,萬物為之生;孝至於人,王道為之成。子能孝弟,不久度世。」並授以秘訣,最後證得仙果。

媳婦明大義 跪勸婆母

古人認為孝德裡包含「義」。《女孝經》中講:婦女之孝德,從妃子、士大夫到庶民百姓之妻,各有不同。

后妃之孝德為進賢、不淫其色,德教加於百姓,刑於四海。如:春秋五霸之一,楚莊王的妃子樊姬,對月梳頭勸諫楚莊王勿迷於酒色,勤於政事,助楚莊王納賢臣,成就功業。

士大夫的夫人身居尊位無私,學習詩書禮樂,能明辨是非,且勤勞。南宋詩人楊萬裡的妻子羅氏,每年冬天黎明起床,親自到廚房煮粥一釜,使奴婢們食過後再去幹活。兒子楊長儒心疼老母說:「寒冷的冬晨,您老人家何苦親自熬粥給傭人吃?」羅老太太說:「奴婢也是人家的兒女,跟我們有什麼區別?」 楊萬裡病故後,七十多歲的羅氏被朝廷追封為光祿大夫(正二品),他們的七個子女都非常孝順。正是有德昌榮。

庶人之妻得先人後己,義與利之間遵從義,侍公公婆婆與父母相同,閒暇時養蠶紡織。

明朝浙江紹興山陰有一戶姓楊的人家,娶了一個十二歲的童養媳劉蘭姐。劉蘭姐非常明事理,勤勞善良,孝敬長輩。她見婆婆對祖母不孝順,出言無禮。一天深夜,劉蘭姐到婆婆的房間長跪不起。婆婆問其緣故。劉蘭姐答道:兒擔憂婆母不敬太婆母,日後媳婦將效仿您,那時您會不會很傷心呢! 太婆母長命百歲是我家的幸福,懇求您三思而行呀!婆婆聽後幡然悔悟。從此對太婆母恭敬孝順。有詩為證:二六女兒明大義,看姑罵祖逆親意;入房跪勸悔前非,示範兒孫行孝字。

你是第一個給我洗澡的人

當今社會科技發達,孝敬父母的方式演變為手機視頻聊天,快遞一點禮物,或者閒暇時陪父母出去吃飯、旅遊等等。當然,這或許是現代人表達孝敬的一種方式。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依然可以尋到像古人那樣盡孝的人,她們在自己的家庭中默默地踐行著仁孝的美好品德。

欣悅(化名)是一名法輪功修煉者,修煉法輪功後困擾她多年的疾病消失了。她一下子明白了人生命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從此踏上一條返本歸真的路。

欣悅夫家兄弟姐妹四人,大姐家不是很富裕生活在農村,二姐夫是鎮委書記,二哥是商人,欣悅夫婦是普通工人家庭,婚後公公婆婆就住在欣悅家的空房子裡。欣悅經常去看兩位老人。有一次公公生病,大便在床上,欣悅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把褥子洗乾淨了。欣悅還給公公餵飯。儘管欣悅盡心照顧公公,可婆婆卻很偏心,大姐每次送來的新鮮蔬菜,婆婆挑出大的、好的給二哥二姐他們,剩下的再給欣悅。欣悅都坦然接受,從不計較。

有一年冬天大雪,婆婆的大腿燙傷了,欣悅每天騎車來回跑十裡路,有時路滑就推著車子步行到家,給婆婆做好吃的、洗衣服、買東西等等。後來,婆婆得了重病住院,欣悅搶著端屎倒尿,給婆婆洗澡。同病房的人以為欣悅是老人的閨女,不敢相信現在還有這樣的好媳婦,真是太難找了。婆婆說欣悅是第一個給她洗澡的人。他們全家都佩服欣悅倆口子心眼好。

紅紅的丈夫因外遇與紅紅離婚了,孩子由紅紅撫養。離婚七年後,紅紅得知公公得了晚期肝癌。紅紅說服了母親和親朋好友的勸阻,放下了對前夫的怨恨,去山東老家看望老人。幫他們打掃衛生,在床前伺候公公洗漱、飲食等。還給他們全家做了三退,退黨、團、隊。大姐夫感動地說:「紅紅啊,你是最美的人!」 紅紅說:「大法教人在任何環境中都得做一個好人,我是因為修大法才能做到這樣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