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在熔煉我 不是我在幫項目

新加坡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2月11日】

尊敬的師尊好!
各位同修好!

我從一九九六年跟著家人開始修煉,雖然也一直在學法煉功,但沒有真正理解大法是什麼。直到出國見到同修,參加大組學法,參與洪法活動,才知道什麼叫作修煉,如何跟上正法進程,也體悟到救人的緊迫性。通過不斷的學法修心,並參與到一些救人項目中,讓我從個人修煉溶入到整體配合,既能在項目中參與救人,也在集體工作環境中暴露出執著,讓我意識到它們,去掉它們。整體的環境讓我提高的更快,對法理不斷有新的認識。今天我想就項目中的工作,交流自己過去幾年的修煉體會,向師尊匯報。

做媒體項目工作,剛剛加入的時候什麼都不懂,就靠之前加入的同修指導。由於項目剛剛建立,大家對於發展方向、工作內容、職位分配、技能培訓全都沒有頭緒,兩眼一抹黑。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摸索,項目在進展中。我作為其中的一員,就是在提高個人技能上在學習。

做了一陣子,負責這個項目的同修因為一些原因不能做了,本來項目還在初期,連人員都沒有確定下來,真的是什麼都沒有具備呢。這時候大家也陷入迷茫,是不是這個項目就不能繼續下去了。

雖然媒體負責人沒有說,但我知道他們也很著急,這個剛開始的項目現在是社會的主流方向,如果做好了對於媒體發展的推動作用很大,全世界的媒體都在這方面尋找突破。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感覺大概能夠了解這個項目的一些基本知識和發展策略,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承擔起這個責任,接手項目的協調工作,不至於半途而廢。

當時我心裡很糾結,對自己的技能沒有信心,也從來沒有從事過類似工作,一旦項目給搞砸了怎麼辦,還要帶一些同修一起做事,責任太大。同時又擔憂項目一旦停下來,在救人上會帶來損失。那段時間矛盾摻雜在一起,我感到非常難過。但當時我心裡有一念,感覺這個項目方向是對的就應該要做下去,如果沒有別人要把它頂起來,我在常人中還鍛鍊了一些工作能力,無論如何都應該承擔這個責任,雖然我也不太清楚到底應該如何做。

掙扎著考慮了幾天,我就跟媒體負責人說了我的想法,負責人立刻答應讓我接手負責這個項目。我既開心又擔心。當時是憑著一股救人的熱情,在那個修煉層次當中做了我認為應該做的事情,但是沒有意識到,我心中隱隱的想要在這個項目中顯示自己能力的那顆骯髒的心。

雖然我的技能還沒有學好,但是有幾次我做的視頻得到同修的認可,心裡就飄飄然了,覺的我還行啊,學習能力強。幾次之後,這顆執著心被加強,我心裡就在享受這種自我良好的感覺。在答應接手項目的時候,用正念足,救人有緊迫感為藉口,掩蓋了心中那不易察覺的顯示心。

這種心包含了自以為是的心,自以為文化成度高一些,有點經驗,就看不起別人的心,還有妒嫉心。表現出來就是說話強勢,表面上卻說這是項目規定,就得這樣做。別人不同意我的建議時,我雖然嘴上不說,心裡卻在忿忿不平,覺的自己的建議好。

這時有同修當面給我反饋說,你的說話的方式讓人有壓力,太強勢。我聽了之後臉上覺的發燒,胸中湧起一股非常複雜的心情。我自己也很煩惱,心裡說,我說的都是為了項目好啊,不這麼做就是不對呀,如果達不到預期效果,不就是白做了嗎?我為項目付出,為什麼別人不能理解呢?我很苦悶,心裡跟師父說:為什麼協調這麼難?誰誰這麼不精進,不懂的配合,如何才能把項目做好呀?甚至心生負面的想法,覺的我是不是不應該參與這個項目呀?為什麼非得我來做呢?

正當我心裡苦悶的時候,有一天讀明慧網上同修的交流文章,已經記不清原文,大概意思是秋天的楓葉顏色各異,風姿多彩,構成了美麗的紅葉景觀,但是每一片葉子顏色形狀都不同,他們之間沒有競爭比較,就是自然的在那裡組成了一幅美景。

我又想滿天的繁星,大小不同,有的亮些,有的暗些,沒有攀比或者炫耀自己的光亮,就是自然的在那裡構成了絢爛星系、繁華宇宙。想到這裡,我的心突然象開竅了一樣,一下子開闊了很多。同修們在學習同一部大法,證悟到不同的法理,在宇宙中不同的位置和層次上。師父的大法包容了一切,創造了一切,我們的存在也是無邊佛法在我們層次上的體現。

師父說:「當然啦,大法的項目中要做什麼,儘量的要放下自己的東西去完成項目中要做的事情,這是第一位的,所以要配合。」[1]「但是在完成中會帶有自己的處理方法的特點,表現在修煉中走了自己的路,這一點師父是承認的,也是無可非議的,每個人也必然這樣去做。你們都象一個模子倒出來的一模一樣,這不可能的。」[1]

人和人就是不同的,對一個問題的看法,想問題的方式,即使是討論決定了的事情,不同的同修執行起來也很可能用不同的方法,達到不同的效果,這也都是同修們在法中走的路,不可能用我小小的智慧理解所有人。所有的不開心和心煩的物質,都源自固守自我的認識,妒嫉同修好的建議和比我強的能力,滋生了這個項目是我在負責的沾沾自喜,而忘記了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員,個人修煉提高才是把項目做好的根本。

當我把觀念轉過來之後,突然發現同修一個個的都很可敬,我也經常被同修表現出的精進而感動,為同修做的好的地方而讚嘆。觀念一轉,我不再覺的協調項目很辛苦了。

從我以前強制自己壓住心中的怒氣和不滿,到現在自然的接受和包容,到底發生了什麼?我悟到,以前那個為私為我以我為中心的思想是在敗壞了的宇宙形成的物質,埋沒了真我,才造成了我也知道應該如何做才對,就是做不到。當我找到自己的不足,努力要做好的時候,師父就幫我把那個物質拿掉了,把埋沒真我的物質清洗掉一些,讓我昇華上來一些,表現上就是更坦然和單純了。

現在項目的同修即使表現出一些問題,我也能放下心來,不執著於項目本身,平和的跟他們探討,總結經驗,看看如何下次做的更好。看到同修有懶惰心、拖延症、得過且過,及怕辛苦的表現時,哪怕我心中再憤憤不平,我也問問自己,是不是我也有這個心,才讓我看到這個現象的呢?

這時我往往就會發現,同修的表現就像鏡子一樣,讓我看到一模一樣的問題存在,我也經常做事拖拉,不到最後一分鐘不行動,只不過表面掩蓋的比較好,這反而是我應該曝光它,克服去掉它的最好機會。

後來這個項目又遇到另外一個魔難,有些人質疑項目的救人力度,做事方向等等。以前我在項目中遇到困難的時候,心中也會想:這個項目的救人效果好不好?我是不是應該繼續參與這個項目?其它項目是不是救人力度更大啊?我在項目中遇到的苦難越多,看起來越沒有希望,這些想法會越強烈。

通過學法,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遇到的項目機會都不是偶然的,這其中飽含了師父慈悲安排的心血,有我以前的誓約,也有我在修煉中要修去執著提高的因素。我體會到了師父的安排是最好的。遇到困難第一念在想項目的救人效果,去跟其它項目比較,其實是我的利益心、區別心、貪圖威德、不想吃苦、想走捷徑的執著在作怪,表面上很好聽,說其它項目救人力度大,看起來是在為救人負責,其實是掩蓋了那些不想去掉的執著而找的藉口。

我在這些年陸陸續續接觸過的項目,走入的環境,我理解是師父讓我借這些機會學會什麼才是真正修煉,讓我跟同修比學比修,找到差距,去掉執著,快速提高,也鍛鍊成熟了我協調的能力。本質上根本就不是項目靠我的能力在發展,而是項目這個大熔爐在時刻熔煉著我,幫助我不斷提高。這個改變昇華的過程,才是我必須面對的一切,包括在逆境、順境中的一思一念,如何看待自己,看待項目,是為我還是為他,而不是片面的用人心去設想結果。我感受到師父為我安排的一切,在其中費盡苦心!

心的容量大了,項目的事情之餘,還要去考慮如何在常人工作和生活中尋找有緣人講真相。身邊還有那些中國人沒有講過的,或者講過沒有做三退的,還要繼續想辦法去做。

做事中逐漸減少了對「我」、對「私」的思想上的比重,就會有有緣人不斷的到我身邊聽真相。即使時間再緊,事情再多,當我精進一點思想在法上時,就能感受到法在展現給我智慧,可以輕鬆有序的去做好該做的。反過來當我稍一放鬆,就會覺的很累,事情多到無法應付。

三年疫情期間,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變的是每一天要修好自己,在不斷變化的世間形勢下,用在法中修出的智慧救度世人,做好三件事。感覺每一天的時間越來越短,稍微一走神幾個小時就過去了。有時也感到艱難,我的求名心、顯示心、歡喜心、色慾心、安逸心等等還在不斷翻出來干擾,讓我不能持之以恆的做好,修煉狀態總有起伏。這個時候項目中同修精進學法救人的例子就會鼓勵我趕緊調整狀態,明慧網上同修的交流也總讓我看到同修在人間行神跡的壯麗畫面,一下子讓我的執著顯的特別渺小,增強了我的信心。

在新的一年裡,我會繼續努力做好三件事,跟上師父的正法進程,不去執著以前沒做好的,把心思放在踏踏實實的向內找去人心上,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把慈悲帶給每次遇到的有緣人。不辜負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稱號。

謝謝師父!
謝謝同修!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三年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

(二零二三新加坡法會交流稿選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