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七彩橋兒童之家:第二十四期

改編:溫馨 播音:如蓮 音頻:青玉


【正見網2023年11月17日】

音頻:七彩橋兒童之家:第二十四期
改編:溫馨   播音:如蓮   音頻:青玉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小朋友們好,如蓮姐姐又和大家在「七彩橋兒童之家」相見了,你們是不是都很開心啊!在上一期的節目中,大家聽了一個美麗的仙女,為了救度善良的人們,到處播撒「真理種子」的故事,讓小朋友們從中知道了:人只有願意接受蘊藏著「真、善、忍」的「真理種子」,才能躲過災難擁有美好的未來。在今天的節目中啊,如蓮姐姐想通過另一個小故事,告訴小朋友們:善良和真誠的行為會得到上天的回報。即使是很微小的善舉,當我們發自真心和善念去做的時候啊,也會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喜悅和恩賜。這個故事的名字啊,叫做「戴鬥笠的地藏菩薩」(資料來源自《慧聲》)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日本的鄉下住著一對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雖然他們一直很努力的勞作,卻依然很貧窮,有時甚至啊連飯都吃不上。

這一天清晨,老奶奶對老爺爺說:「老伴啊,眼看著明天就要過年了,可你看!咱們家的米缸,就只剩下那麼一點點糯米啦,可能也只能做一個小飯糰了。再這樣下去,這個年我們該怎麼過啊?」說完,老奶奶滿面憂愁的嘆息起來。唉!她默默地想了好一會兒,又接著對老爺爺說道:「老伴啊,我記得咱們家好像還有一些曬乾的葉子,如果把它們編成鬥笠,拿到街上去賣,可能還能得些錢,這樣或許我們就能過個好年了。」「這真是個好主意呀,就這麼辦吧!」老爺爺回答說。

接著他們便找出了家中僅有的那些葉子,趕緊編織起鬥笠來。經過一天一夜的辛苦,他們倆一起在第二天早上,也就是大年夜的早上天亮時,終於編織好了五個十分好看的鬥笠。老爺爺拿著鬥笠就趕緊向外走,一開門才發現外面一直下著大雪,地面上也早已經積滿了厚厚的一層白雪。可滿懷希望的老爺爺,還是冒著大雪開心的往集市走去。

走著走著,老爺爺看見前方好像站著六個人,他走近一看:「啊!原來是地藏菩薩的塑像!因為雪下的很大,塑像的頭上都堆滿了雪?」老爺爺見此,便一邊動手將地藏菩薩們頭上的積雪掃去,一邊低聲的自言自語的說道:「我現在要去集市賣鬥笠,等我賣了鬥笠有了錢,回來我就買些糯米,做成年糕來供奉菩薩們。但現在我只能先做些雪球來供養了,請菩薩們先忍耐一下吧!」老爺爺說完後,便蹲下身捧起地上的雪,做成了六個圓圓的雪球,放在了地藏菩薩們的面前。然後對著這六尊菩薩,雙手合十跪在雪地上,虔誠地默禱了一會兒。之後,老爺爺抬頭看看天色也不早了,便趕緊起身往集市趕去了。

老爺爺來到集市時,集市上人來人往、熱鬧非凡,整條街上都是忙著採購年貨的人們,各種叫賣聲也是此起彼伏。老爺爺連忙加入了其中,大聲喊道:「有人要買上等的鬥笠嗎?快來買呀!這可是上等的好鬥笠呀!」儘管老爺爺十分努力地叫賣著,可叫賣了好久,卻沒有一個人過來買。其實想想也知道,在這樣的大年夜,人們都是忙著買過年的東西,有誰會去買鬥笠呢?更何況因下著大雪,人們幾乎都是戴著鬥笠出門的。

時間一點點過去,雪也下得越來越大了,天色慢慢變得昏暗起來。集市上賣米和賣菜的小販們都開始收攤關門,準備回家過年了,轉眼間街上的行人也都漸漸散去,只剩下了寂靜的街道。叫賣了一天而筋疲力盡的老爺爺,望著已經平靜下來空蕩蕩的集市,失望的踏著沉重的步伐,向家走去。好不容易才走到村子附近,抬頭又看見了早上去集市時,見到過的地藏菩薩塑像,老爺爺見這些塑像的頭上又被雪覆蓋了,便走過去伸出已經凍僵的手,再一次一個個的為他們清除起頭上的積雪來。

望著天上不斷飄下來的大雪,老爺爺想:這麼大的雪,不要一會兒,菩薩們的頭上就又會有積雪,不如我就把我手中的鬥笠都給菩薩們戴上吧,這樣菩薩們頭上就不會再有積雪了。想到這兒,老爺爺對著菩薩輕聲呢喃的說道:「菩薩啊!我本想買些年糕來供奉您,可我今天一個鬥笠也沒賣出去,所以只好請您原諒了!現在我的手上只有這些鬥笠,如果菩薩們不嫌棄,就讓我為您們戴上吧,這樣多少也能遮擋一點風雪!」

說完,老爺爺便上前將鬥笠一頂頂地幫地藏菩薩戴上,並將鬥笠的帶子一個個系好。因為只有五隻鬥笠,最後還缺了一頂,怎麼辦呢?老爺爺想了想,決定將自己頭上的頭巾拿下來。當他解下頭巾時,頭巾早已被雪打濕了。老爺爺拿著頭巾對著菩薩不好意思的說道:「對不起,頭巾讓雪淋濕了,只好請您委屈一下了。」

就這樣,六尊菩薩塑像的頭上都戴上了遮擋風雪的鬥笠、頭巾。老爺爺接著又跪在雪地上,像早上一樣用雪揉成了六個雪球,虔誠的供奉在了地藏菩薩面前。做完這一切,老爺爺才頂著漫天的風雪向家裡走去。這時天已經黑了。回到家後,老爺爺便把這一切告訴了老奶奶,老奶奶聽後不但沒有對老爺爺責怪和生氣,還笑著對老爺爺說:「你這樣做就對了!你就應該這樣做呀!」

當晚就是大年夜,他們用僅剩的一點醬菜配著稀飯吃完後,就睡覺了。第二天,天剛蒙蒙亮,一陣奇怪的聲音突然在院子裡響起,老爺爺和老奶奶都被這奇怪的聲音驚醒了。咦,在這大風雪的日子,天還沒亮,誰在外面?滿心疑慮的老爺爺和老奶奶,只得慢慢從床上起來。

誰知打開門一看,哇!只見門前堆放著一大堆用稻草捆成的草包,打開一看,裡面不但有新鮮的年糕、魚、肉和蔬菜,還有裝飾家裡的吉祥物和錢幣等許多東西,多得無法計算。原來啊,這些東西都是因為昨天老爺爺為地藏菩薩戴鬥笠的善舉,而被賜予的回報!面對地藏菩薩的獎賞和恩賜,老爺爺和老奶奶都流下了喜悅而感恩的淚水,他們一起虔誠地合掌跪在地上,不停的叩謝著菩薩的恩賜! 

親愛的小朋友們,故事聽到這兒,你們是不是都為善良的老爺爺和老奶奶,能夠在大年初一得到菩薩的獎賞和恩賜,感到十分高興啊!其實啊,你們知道嗎?我們每個人發出的一思一念,或許連你自己都可能並不十分的清楚,但天地神明卻知道的清清楚楚。所以有人會因為自己不經意間發出的善念,得到神佛恩賜的福份;也有人會因為自己瞬間產生的惡念,而遭到上天的懲罰。這就是中國古人說的「一念之善,吉神隨之;一念之惡,厲鬼隨之。知此可以役使鬼神。」意思就是,善念會得到吉祥,惡念會招來災禍,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就能避凶趨吉得到神佛的護佑。而且啊,一個整天充滿善念的人,必然也會使周圍的人也充滿善念,那麼生活在善念裡的生命,當然也就是最幸福的人呀!

所以啊,小朋友們,你們要想得到幸福快樂,就必須讓自己時刻呀,保有善念。那怎樣才能讓自己時刻都能保有善念呢?這呀,就需要小朋友們從現在開始就嚴格要求自己,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標準去做個好人,比如:不說髒話、謊話、罵人的話,不做損害欺負別人的事,孝敬父母長輩不亂發脾氣,不隨地亂扔垃圾,不傷害小動物等等等等。也就是說啊,對任何人、任何事都要抱有一顆平和的善心,只要你們能抱著這份善心,堅持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你們就能不斷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質,你們也就能讓自己的善念越來越強。

好了,又到了我們要說再見的時候了,親愛的小朋友們,如蓮姐姐仍然會在下期等著你們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