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七彩橋兒童之家:第十九期

改編:溫馨 播音:如蓮 音頻:欣蓮


【正見網2023年08月16日】

音頻:七彩橋兒童之家:第十九期

改編:溫馨   播音:如蓮   音頻:欣蓮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小朋友們好,我是如蓮姐姐,時間過的真快呀,眨眼間又到了我們在七彩橋兒童之家相會的日子,在上一次的節目中啊,如蓮姐姐給大家講了哲學家蘇格拉底「三個篩子」的故事,讓小朋友們從中明白了,對待我們日常生活中耳聞目睹遇到的事情,應該要怎麼樣去分析思考,從而去正確判斷這些事情的真假與善惡。

那麼在今天的節目中,如蓮姐姐想給小朋友們講一個有關「孝」的故事。因為「孝順「不但是美德,也是我們源遠流長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孝」文化也一直以其獨特的人文方式,在民間口耳相傳,其中流傳最廣、影響最深的就是著名的《二十四孝》的故事。而如蓮姐姐今天講的這個「舜的故事」,可是排列在《二十四孝》中的首位喲。所以啊,親愛的小朋友們你們可要仔細聽哦……

舜,姓姚,名重華,是古時的冀州人。舜的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他的爸爸名叫瞽叟,是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在舜的媽媽去世後不久,他的爸爸又娶了一個妻子,並生下了一個兒子,取名叫象。瞽叟很寵愛象這個小兒子,象在瞽叟和後母的萬般寵溺下,成了一個既好吃懶做,又非常傲慢自私的人。

雖然舜從小就很懂事又很勤快,可瞽叟卻不喜歡他,平時只要舜有一點小小的過失,就會遭到責打和重罰。而象即使闖了禍,也不會受到任何懲罰,甚至瞽叟和後母還會常常把象犯的錯,故意推到舜的身上,藉此來懲罰舜。

然而,儘管父母如此的偏心,又如此的虐待他,弱小的舜對父母卻依然恭敬孝順,對弟弟也依然愛護,從不計較。在舜十歲時,修道人務成子遇到了舜,他見舜心地如此仁孝善良,知道他將來必成大器,於是便主動教他讀書識字,傳授他天文地理和治國的學問。之後,舜又在機緣巧合之下拜了尹壽子為師。

因為舜的善良和孝順,二十歲時就名揚天下。當舜三十歲時,天子堯帝見自己年齡已經很大了,便想尋找一位有德之士來接替他的王位。於是他便問座下的各位首領:「你們看看誰,可以來接替我治理天下?」大家當時就不約而同的推舉了仁孝的舜。為了觀察考驗舜的德行,堯便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舜,還讓自己的幾個兒子和舜相處,在一起勞作。

當時歷山有很多農民,常常為耕作的田地份額發生爭執。舜看到後,便主動把自己開墾好的肥沃土地,分給那些年老體弱的人,然後自己再重新去開墾荒地,爭吵的人們看到舜這樣做,都感到十分羞愧,從此歷山就再也沒有人為此發生爭執了。

雷澤的漁民為爭奪房屋,經常打得頭破血流,舜看到這種情況,便上前義務為他們修建房屋,那些漁民見此,都不好意思了,也變得互相謙讓起來,從此左鄰右舍和睦的就像一家人。

就連黃河沿岸以前粗製濫造的陶器,也因為舜對陶工們的教化,重新製作出來的陶器都變得越來越精美。可以說啊,只要舜走到哪兒,哪兒的環境就會發生變化,哪兒的民風就會變好。甚至相傳,舜在耕地時,大象會主動跑來幫他耕地;舜在除草時,小鳥也會自己飛來替他捉蟲。

象看到舜不但有了賢惠美貌的妻子,還得到了那麼多人的尊敬和喜歡,非常妒忌。於是便和父母三人偷偷商量,想要找機會害死舜。

有一次,父親瞽叟對舜說:「家裡的糧倉漏水,你去頂上修補一下吧。」舜聽後便獨自爬到糧倉的頂上去塗泥補漏,誰知正補著,不想後母和象卻在下面放火燒起糧倉來。幸好舜的妻子見當天太陽很大,讓舜帶了兩個鬥笠在頭上,所以當舜看到大火伴著濃煙向上燃燒時,便趕緊一隻手舉著一個鬥笠,張開雙臂象鳥兒張開一雙翅膀一樣,直接從糧倉頂跳了下來,及時脫離了危險。

然而,象和父母見害人的計策沒有成功,十分不甘心。過了幾天,後母又要舜去幫他們挖井,當舜挖井挖到地下很深的地方時,象和父母竟然趁舜不注意,從上面把從井裡挖出來的土,又全部重新填埋進了井裡,想這樣把井下的舜活埋了。可是他們沒有想到,舜的妻子因為擔心挖井時出現意外,讓舜在往下挖井的同時,在側壁上也挖了一個向上的逃生通道。所以當象和父母往井中填土時,舜便躲進了這條逃生通道,並沿著這條逃生通道,順利的逃離了井下。

又躲過了一劫的舜,從井中出來後,卻依然沒有去責怪象和父母,就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一樣,一如既往的同過去一樣孝敬侍奉著父母、寬厚仁慈的善待著弟弟象。就這樣,冬去春來,在舜的這份仁孝之心的感化下,舜的父母和弟弟象,不但自動放棄了作惡的想法,也逐漸都轉變成為善良的好人。而舜也因為其仁孝寬厚的高尚品行,得到了堯帝和天下百姓的讚頌和認可,最終接替堯帝登上了天子之位。

親愛的小朋友們,聽完這個故事,你們是不是也深深的被舜的仁孝之心所感動。而且啊,告訴你們,故事中舜對父母和弟弟傷害的寬恕包容、對父母無條件的侍奉孝順、對弟弟的愛護忍讓,其實才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中所倡導的精髓。而不是象當今中國社會所表現的那樣,人們為了眼前的利益,把中共惡黨當做了「黨媽」,只要與中共惡黨不保持一致,子女就可以與父母劃清界限;只要不聽從中共惡黨的指揮,子女就可以批鬥甚至打罵、傷害父母……古人說:「百善孝為先」。也就是說孝順父母是一切善行的開始。所以啊,如果一個人連生養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做到善待孝順,那麼可想而知,這個人不管他表現的多麼的優秀、不管他在常人中取得了怎樣的成就,他都不可能是一個真正善良的好人。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兒,小朋友們,我們下回再見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