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整體

德國西人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12月12日】

尊敬的師父好!
尊敬的同修們好!

明慧編輯部在今年七月發表了文章《負責》,其中寫到:「而正法修煉開始後,很多地區在出現矛盾和魔難時,各種人心、自我,甚至更不好的觀念和言行,漸漸越來越有市場,遇到矛盾向外推、向外求,不從修煉上看問題,以至於零零年之後得法的很多新學員,不再知道集體學法和煉功點應有的氣氛和純淨。」

就其中提到的「遇到矛盾向外推、向外求,不從修煉上看問題」,我想在此與大家分享自己近年來的修煉體會。

成立新的學法小組

大約四年前,兩個學法小組合併了。結果,交流變的非常困難:要麼大家都沉默不語,要麼就大聲指責。被指責的人則為自己辯解。還經常討論常人的話題。我不知道如何改善這種狀況,也不知道如何使一些執著自我的人能夠正面交流。

師父說:「我們講修口,是常人中的那些放不下的名利與修煉者在社會實際工作中沒有關係的;或者同門弟子中互相之間扯一些沒用的;或者由於執著心指使顯示自己的;或者道聽途說傳一些小道消息的;或者對社會上其它一些事情談論起來很興奮、很願意說的,我想這都是常人的執著心。在這些方面我覺的我們應該把口修一修,這是我們講的修口。」( 《轉法輪》)

當我們向外找,相互指責時,一位新來的同修會給我們指出來。他說的時候,我就發正念,我們應該向內找原因,而不是找他人的問題。

有一天,我們終於做到了。我們第一次做到了在法上交流,形成了一個集體。這些執著自我的人不再著重講自己如何應對問題,而是把情況擺出來,提出問題,從而一起解決。簡而言之,我們溝通溶洽了。

放下執著 共同履行我們的使命

我們想通過發神韻宣傳材料來支援我們所在城市的神韻演出。但是,如何共同開展這項工作,我們意見有分歧。相反,單獨行動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不困難。

一位同修強硬的把事情分配下去,並提議大家一起到劇院發正念。我儘量不在意她的語氣,以便能夠客觀的聽取她的建議。當我能夠比較輕鬆對待此事時,我發現她本人並沒有這種「頤指氣使」的性格。下一步是我們能不帶任何抱怨,看看她的建議是否可行。遺憾的是,因為有些人還存在「沒時間、不方便」等執著,同修命令的語氣使他們的執著更強了。

當然,最後大家清除執著,克服困難,每個人都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一起發神韻資料,到劇院發正念,為神韻今後在這座城市的演出打下良好基礎。一位從不參加活動的同修也加入了進來。

為了在一大片別墅區發神韻傳單,我制定了一個計劃,以確保我們在這一大片地形複雜的別墅區發放時不會漏掉任何一條街道。由於執著我一板一眼的散發,而同修則這一下那一下的散發,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我喜歡躲避不愉快。我決定冷靜的處理,但要明確的向她指出來。當我向她指出這一點時,她非常抱歉的說:「我根本沒有與他人一起配合的經驗。」

談話結束後,我們都感到很輕鬆。用常人的話來講,因為我們都走出了各自的陰影,我們倆都非常高興。那一刻,我甚至能夠再退一步想:「好吧,即使我們沒有按照計劃行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這只是我制定的計劃。在神的眼裡看,事情可能完全不是這樣的。」

在這樣一個正的狀態下,我們之後還與當地居民進行了很好的深入交談。我們向他們展示了神韻之美和真、善、忍的神聖的價值,並向他們詳細講述了中共的迫害。

通過小組交流,我們意識到,命令是黨文化的一部份。我們決定,如果不能消除這一因素,至少要忽略它。這需要很強的主意識。我們很容易被帶偏,再次以怨恨、責備或牴觸的態度來應對。不過,總的來說,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我們作為一個小組,一個整體,在平衡好常人工作的同時,在另一個城市,也能夠盡我們最大的努力支持神韻。我們能夠有效的確立目標,並專注於實現我們的共同願望。

以法為師

有時我們學法前會討論一些社會問題,然後談話迅速落入常人化。怨恨、憤怒等情緒被激發出來,小組變的兩極分化,不利於接下來的學法。

當然這也暴露出我們的不足,我們雖有機會改正這些不足,仍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我們要相互幫助,相互提醒向內找,在那種情況下儘量做到友善。我們試著關心同修和他們的處境,而不是證實自己,也就是說,我們不看重自己,讚美自己。這是證實自我,不符合法,也無濟於事。

我想到了一個關鍵的問題。哪些是同修明白的一面給我發出的真誠的提醒,哪些是他的執著或觀念,即最終造成的干擾因素,我無法區分二者。

通過學法,我意識到,把同修當作一面鏡子,別人的缺點就是我們自己的缺點。這樣,我們會越來越能放下自我。而人的執著凸顯時,我們應該保持警惕,並儘量不看重它們,因為這個時候是觀念和執著在干擾我們。

幾周前,師父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認識到自己是否真正理解做事先考慮別人的法理,還是將其視為干擾。

一位同修問我能否在明慧夏令營中協助她,但時間上對我來講不合適,因為那時我盼望已久的假期正好開始,我已經把一切都計劃好了。而我能明確感受到,她真的希望得到我的幫助,因此,我放下自我,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同意了。同修給我安排的任務越來越多,我真的感到很高興,因為我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夏令營這麼好的事情中。

形成整體

在夏令營中,我和學法小組的兩位同修承擔了各種任務。在交流中,我們意識到,一種執著又一次想控制我們的行動,讓我們不在法中。

一位同修為夏令營各種服務制定了計劃。制訂計劃是好事,因為它可以使我們的工作更有條理,使參與者擁有共同的目標。然而,當檢查是否按計劃執行時,我們必須非常警惕:我們是否仍然專注於最初的目標?偏離計劃的做法是否更有意義?領到任務的人,從他們的角度來看,是否能完成工作?檢查是否變成「為了檢查而檢查」,反而變成了目標?在我們心裡修煉又有多少份量?其他人又是如何應對這種壓力的呢?此時此刻,同修們作為我們的鏡子是什麼樣子的呢?

他們停下工作,說:「太多了!」「我做不下去了!」 孩子們的反應往往是:「那我就不再遵守什麼規矩了。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一來,結果會不好。

因此,我們決定按照法的要求,用我們的信任,也就是我們的心來代替檢查。

我們住宿的房東明確表示不要求我們制定住宿期間的清潔計劃,因此我們要相信孩子和家長會自覺的把洗手間打掃乾淨,並負責清潔工作;家長也會像他們所承諾的,在廚房裡幫忙。

我們法輪大法修煉者不應該要求別人,而是要給別人修心的機會。如果我們保持善念和正念,我們就已經達到了符合我們境界的狀態。

例如,如果發現有任何不足之處,就會作為一個整體加以改進。當我們把信任放在第一位時,我們是如此快樂,我們感到無法形容的輕鬆。在那一刻,我們是溶於法中的一個整體。那一刻是如此溫馨、明亮和祥和。

現在夏令營也落下了帷幕。參與其中的每個人都做出了很多貢獻。哪裡出現不足,無論是小孩、青少年、家長、看護人和教師,每個人都相互補足。為了使大家度過一個美好的夏令營,一些同修常常突破自己的極限。我們經歷了很多美好的事情,我們也都儘可能利用一切機會修煉,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

謝謝你們,同修們,謝謝你們在我前行的路上陪伴和支持我,也謝謝你們讓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

感謝尊敬的師父,總是慈悲的指出我們的不足,加持我們。能成為大法弟子,完成這一使命,是無上的恩典!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二零二三年德國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