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後天觀念 真修實修

瑞士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12月14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當正法進程走到了今天,我不禁捫心自問:在修煉中真的能坦誠面對自己的不足去修了嗎?是否真正時刻都能做到真修、實修?

修煉無止境。我悟到一個人在大法修煉當中,唯有保持謙卑的心態,在任何矛盾來時,無條件的找自己的原因,才能算真修。而在面對矛盾和衝突時,只要想向內找,一定能找到自己的不足。就怕自己不想找,或找到了,也用人心擋著不願意承認、或不願意改變。

自從二零二零年疫情爆發以來,我幾乎完全放下了常人中的工作,一直在參與一些媒體項目。剛開始時,雖然大小考驗不斷,自己一般都能站在正法修煉的大法弟子的角度去思考,想到所做的一切事情的目地都是為了救度眾生,這時,基本都能過去。可後來遇到一些考驗,過的就艱難一些了。走過來之後,才發現那些阻礙自己提升的,還是長期隱蔽的、沒有意識到的根深蒂固的觀念。剛開始發現這些觀念時,不由得嚇一跳,往往還不容易馬上承認。下面略舉幾個例子,與同修交流。

一、發現頑固的執著心

由於自己擁有比較突出的專業技術背景,曾經得到過項目總負責人的重視。各級主管一直非常重視我在一個寫作項目A中的作用,而且不斷對我提出希望,希望我承擔起更多的工作責任。而我因為對於另外的一個寫作項目B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得到了肯定,所以一直在做A的同時,繼續默默的做著項目B。

項目B在今年六月下旬再次得到肯定。主編準備以每周兩、三篇的節奏開始發表。我不敢怠慢,在接下來一週的時間裡,全力以赴做項目B,有三天都是凌晨五點才休息,另外幾天也通常凌晨三點左右才能做完當天要完成的工作,做的非常辛苦。於是,我告訴主編,我已經精疲力竭,不可能同時做A和B兩個項目。於是,主編請示項目總負責人,是否可以暫時停下項目A,借用我一個月,把文章的發表進度跟上之後,再說。各級主管都表示理解,同意了。

結果,項目B遠遠比我想像的要艱巨複雜,團隊人手嚴重不足,很多事情,事無巨細,基本都是我一個人在干。我覺的自己像那個燒火做飯的小和尚,又苦又累,還沒有人可以傾訴。

我心裡很清楚,這是師父給我出的考題,我一定要交好答卷,不能偷工減料、不能偷懶,也責無旁貸。這個時候,唯一支撐我繼續把事情做下去的動力,就是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感。我告訴自己必須要完成這個項目。

就這樣一干就是兩個月過去了。一天,媒體總負責人要求我立即回到項目A中來,主管也跟主編開了會,幾乎是以命令的口吻,發了話。我心想,項目B都是被肯定的,還能不讓做?嘴上答應了,但是並沒有真正想通,心裡有點兒忿忿不平。

正在這個當口上,師父發表了新經文《遠離險惡》。雖然這篇經文提到的事表面上與我無關,但是師父的講法裡一下子觸及到了我那顆頑固的執著心。

師父說:「所以我告訴你們那些不真修煉、修煉中過不去關而產生怨恨的人,修煉是修你自己。你做的一切,包括講真相中所做所承受的迫害,是修煉的過程和必須要做的,被舊勢力強制迫害也是因為你自己存在的業力造成的。」(《遠離險惡》)

我悟到,自己現在過的關是自己必須要自己走過去的。用大法的標準來衡量,在集體證實法的項目中,自己並沒有做到無條件配合整體、沒有做到無怨無恨、沒能夠在考驗面前無條件地去找自己、擴大自己的容量,反而是我行我素、用安逸心為藉口而不想改變自己。這怎麼是真正的修煉呢?表面上是在修,可是這一關沒有達到標準。師父慈悲,給我一個當頭棒喝,讓我馬上清醒了過來。

我意識到,當初自己覺的不可能同時做好兩個項目,這個想法其實是來自自己的一個自私的觀念。這是一個保護自己、不願改變自己的舊觀念,不是為了別人著想的,不符合法的。我應該放下自己的私,從大局出發,擴大容量,無條件的配合,才是一個真正的大法弟子的所作所為。

我馬上真心實意的向項目負責人道歉,並且以實際行動趕快彌補了之前對項目A的虧欠,幾天之內就為項目A趕出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第二篇文章也取得了佳績。

我想這是師父看到我放下了原來那顆執著自我、為私為我的心後,給我的鼓勵;告訴我,這樣做就對了。我提醒自己,救人的是師父,可不能貪天之功,覺的自己怎麼了不起。這時我發現,用主要的工作時間來做項目A,保證好大局的前提下,再利用一些業餘的時間做項目B,這樣兩件事情都能平衡好。

通過這件事,我意識到,一旦站在為整體考慮的角度、突破自我的局限,是可以做到圓容好不同項目的需求的。因為做事的出發點不同,不是為了自我考慮如何,而是真正無條件的為了整體,這個心就不是自私的了。

當我真正達到這個境界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終於學會,在矛盾面前,如何區分什麼是為私的固有觀念、什麼是為他的考慮。學會如何放下那些隱蔽的私心,為他人著想了。

二、經歷魔難更要知道感恩

項目B是一個非常艱巨的寫作項目,非常苦。一次一次、一天一天,熬夜成了習慣,每一次快熬不下去的時候,支撐我走過來的,只有心中那個助師救人的神聖信念。

我知道,自己從天上下來的時候,在師父面前簽下了誓約。如果不做好自己該做的,是要犯罪的。然而,畢竟是人在修。有一次,熬夜到深更半夜,心中又有一絲幽怨冒出來:為什麼沒有人來幫分擔一些工作?為什麼總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默默的耕耘?心中仿佛有個聲音在呼喊:「這些苦,什麼時候能熬到頭啊?」

這時候,我聽到一個同修的交流。他說:不論何時何地,甚至在魔難面前,都要感謝師父。修煉人不應該只在得了福報,比如:得到了健康的身體、家庭幸福、事業成功的時候,感謝師父。難的是,當自己在苦中,在一無所有、顛沛流離、面臨重重磨難的時候,仍然記的感恩。

作為一個常人,當別人對你好的時候,你會感恩,而作為一個修煉人,就要去掉這些人的觀念,學會當我們在個人修煉闖關的時候,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我們更要感恩,感謝那些讓我們能「一舉四得」(《轉法輪》)的人;感謝那些能讓我們失去面子、失去常人中的名、利、情的人。正因為這些常人中的逆境,我們才能逆流而上、淨化身心、在返本歸真的路上又前進一步。

我悟到,經歷魔難也是師父的恩典;因為,如果沒有師父為了度我們,為我們精心安排的這些考驗,我們就償還不了在生生世世中造下的罪業。因此,我要心懷感恩,高高興興的在師父的安排中修,在魔難中守住一個修煉人的本心、堅持不懈的修下去。

我悟到,在魔難面前不抱怨,並且始終懷抱一個對師父感恩的心,這是一個合格的修煉人應達到的最起碼的標準。作為一個修煉人,更應該在感恩的同時,記住珍惜修煉的機緣,趕快把自己的人心找出來,修下去。同時,也要否定一切不是師父安排的東西。

當我真正明白這一點時,那個求安逸的抱怨心一下就離我而去,而且以後再也沒有出現過。

三、與同修的共同提升

我在參與項目B的寫作工作中,曾多次經歷與同修一起共同提升的殊勝機會。

有這樣兩件事情。一次,一位同修在我貼出第六章的初步提綱時,直言不諱的指出了其中的不足,說沒有寫出很關鍵的內容。

我看到他的反饋時,有一點兒委屈,心想,忙了一個通宵,好不容易寫出這些內容來,你怎麼不說兩句好話、還批評一通?另外,還有一個客觀原因:就是他說的那部份內容,我手裡沒有素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怎麼寫啊?

過了幾天,我靜下心來,找自己,發現自己不應該因為他說話直率,而忘記採納他的正確建議,他說的那個部份的確是應該寫的。我發現自己有愛聽好話的心,虛榮心,決心去掉它。放下了這些人心後,我神奇的發現,自己原來發愁找不到的那些素材,奇蹟般的都慢慢找到了。那些素材,有的是同修幫忙找的,有的是之前就保存下來的。該有的都有,終於有「米」做「飯」了。

我在集體討論會上,特別感謝了那位直言不諱的同修,他提供的思路為這個章節內容增添了力度。

在這同時還有一個小插曲:一位同修想寫第八章。這位同修比較有邏輯性,曾經寫了一些草稿,覺的自己寫的很合邏輯,但是別人幾乎都讀不懂,他還非常堅持,別人還不好意思跟他明說。

開始時,我也覺的這事很難處理,不知如何是好,就委託別的同修去跟他溝通。結果發現,效果不好,他似乎更有情緒了。

後來有一天,我終於放下怕心,站在為他著想的角度,真心的與他交流修煉的體會。告訴他,他寫的東西,別人看不懂。他明白了大家反饋的真實原因。我真心與他分享自己在寫作方面的修煉體會時,我談到「修改就是修心」,他認真的聽著,馬上態度就轉變了,也放下了他原來的固執觀念,向大家表示,願意放下自我,配合整體。

通過這件事,我悟到,矛盾之所以過不去,也是因為我自己這兒也擰著勁兒。當我們都能坦誠交流時,看似激烈的矛盾一下子就過去了,而且雙方都修過來了,團隊整體提升了上來,大家都感受到了大法的威力。

四、時間是否夠用?

修煉以來,讓我覺的最難突破的一個關卡就是時間。很多時候,我都覺的時間很緊,想要做的事情很多,總是覺的時間很不夠用。由於這個原因,我似乎一直在平衡工作、修煉、休息以及和家人同事的關係等方面掙扎,在如何讓自己作息更有規律這個問題中糾結。

我以前就有遲到、愛熬夜的習慣,加班加點的工作,幾乎是我的常態。

時間是一個神,我想他可能對我非常憤怒,因為這麼多年,我對他都不夠尊重。可我一直沒有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

師父說:「這一瞬間,值千金,值萬金。」(《各地講法七》〈芝加哥市法會講法〉)

每次讀到這段法,都覺的是在說我。分析之下,發現導致自己總是感覺時間不夠、追不上時間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沒有經常用自己的主意識來主導安排自己每天的事情。尤其是白天,經常有各種各樣的人和事情的干擾,導致自己總是被各種事情分心、分神。而晚上沒人打擾,正好可以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高效率工作。所以熬夜成了習慣。

要解決這個問題,還得多提醒自己要加強主意識,去掉人心、人情和觀念的干擾。

第二,有一個喜歡拖延、好安逸、惰性所構成的觀念和假我,它們總在我需要集中精力完成某項任務的時候干擾我。很多事情,比如拖延症、效率不高、安逸其實都和惰性有關。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下決心改變這些觀念,否定他們,發正念集中清理惰性和安逸這些物質。

第三,完美主義,導致我會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想的複雜,弄的自己精神緊張,而沒有把時間和精力更有效的花在解決問題和制定解決問題的計劃上。時間在負面思維、緊張情緒和怨念中一點一點的流逝過去。

解決這個問題,我就得去掉虛榮心、重視效率,不要過分追求細節的完美。

第四、肩負的工作越來越多,對自己在修煉上的要求也提升了。需要學會更好的合理平衡修煉、工作和休息的時間,平衡好各方面的事情。

解決這個問題,就要保證學法煉功的時間,不斷提升自己的修煉狀態。

五、放下觀念 做到真修

師父說:「一種觀念形成後,會控制你的一生,左右這個人的思想,以至於這個人的喜怒哀樂。這是後天形成的。」(《轉法輪(卷二)》〈佛性〉)

從師父的講法中,我悟到,不斷去掉自己在後天中形成的各種觀念,非常重要,這是一個修煉人最基本的功課。

最近過的一些心性關,回頭一看,都是在法理的指導下,突破了後天觀念之後,才真正走過來的。交流出來,也是希望大家都能把握好這一刻千金的機會,在正法修煉的關鍵時刻,走的更穩、做的更好,都能兌現我們在史前立下的誓約,不辜負師父與眾生的期望。

以上是我近期的一點修煉體會,如有不在法上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二零二三年德國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