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裙、乞丐服與內衣外穿等

——可怕的變異觀念之六
梅歸


【正見網2024年01月15日】

人之為人,言談舉止,穿衣戴帽,都有一定的要求,有些是明確的,有些是隱性的。而隱性的往往更根本,屬於約定俗成,不言而喻的。比如,不能在大庭廣眾之中赤身裸體,不能在公眾場合隨地大小便,這都不需要規定的,這是一個人必須遵守的,無論男女老幼富貴貧賤。

可惜,隨著人類道德的敗壞,一切都在敗壞,一切都在變異,穿著打扮也一樣。

不說更早的,就我小時候,六七十年代吧,人穿衣服還是比較正規的,尤其女孩子。儘管都很窮,衣服顏色單調,也沒有什麼款式,可幾乎沒有主動暴露身體的。即使破衣爛衫,衣服上有補丁、有洞,那都是窮的,無可奈何的事。

所謂的改革開放以後,泥沙俱下,西方的性解放,港澳的黑社會,形形色色的潮流,都被中共刻意引進來了。隨之,人們的穿著打扮開始有了明顯的變化。記憶猶新的,比如喇叭褲,那褲腳都快比上褲腰了。

到九十年代後期,變化已經很大了。記得有一天學校開會,一女中層領導坐在台子上,竟然穿著透明的網狀上衣,連胸罩都沒戴。我們是一個小城市,在當時,這簡直是驚世駭俗呀!

這是學校,在座的都是教師,走出會議室到處都是學生。就這樣的事,也算是傷風敗俗了吧,可學校領導什麼表示也沒有,而對她本人似乎也沒有產生什麼不好影響。

不過這樣的事,那時還算是個案吧,畢竟是極少數。但隨著時間的流逝,衣服的變化越來越快,尤其是女裝。布料越用越少,裙子越穿越短。比如裙子,向上蔓延的速度驚人,當今已經是超短裙的天下了,尤其是年輕的女孩子。而穿著睡衣睡袍在大街上公園裡亂逛的,已經不是稀罕事了。

露腿,很快的,露腰,露背,露臍。再後來,露乳,露臀,現在是什麼都敢露。尤其有些所謂的明星,在穿著打扮方面,真是起到了「開風氣之先」的作用,什麼緊身衣、透明裝、三點式、丁字褲,幾乎沒有不敢穿的,越是熱鬧隆重的場合,越爭奇鬥艷,醜態百出。

變異是方方面面的,不只是露的問題。近些年出現了更多奇奇怪怪的裝束,比如什麼乞丐服,好好的牛仔褲,非要剪幾個洞不可。還有裡長外短、內衣外穿的,裡邊的衣服長,外邊的衣服短;大冬天,在褲子外邊套一個小小的褲頭,緊緊裹住臀部,把臀部凸顯出來。

露是主流,內衣外穿之類算是非主流,但核心是一致的,追求性感,追求另類,追求回頭率,追求極度的自我張揚。在這裡,美麗、優雅、端莊、協調、莊重等等傳統的標準已經失去位置。

人心的變異,引起穿著打扮的變化。而穿著打扮的變化,又會加強和誘導變異的深入,這是相輔相成的。很難相信,一個穿著超短裙,打扮妖裡妖氣的女孩子,會有優美的儀態,嫻靜的心境;一個穿著流裡流氣,理著怪異髮式的男孩子,會有從容的氣度,良好的素質。

可怕莫過人非人,心的異變,觀念的畸形,都在讓人走向非人。

一個人,沒有了道德的自覺,心法的約束,無論貧富貴賤都不可能是一個好人,對自己對別人都是危險的。一個社會,道德敗壞了,人心變異了,無論什麼樣的制度都不可能使社會安定穩固,都會充滿危機和混亂。而穿著打扮的異變,正是人心異變、道德崩潰的表征。

人是神造的,人之所以被稱為人,是有人的道德標準,行為規範。如果人喪失了基本的道德標準,沒有了行為規範,隨心所欲、任意而行,那就是徒具形骸的行屍走肉。這樣的行屍走肉,神是不會承認的。而神一旦不承認你了,怎麼還會眷顧你、庇佑你。如果哪一天,大難臨頭時候,你去求神拜佛怕也是晚了。

回頭要趁早,時不我待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