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自我的「痕跡」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2月26日】

我的自我很重,自己也知道,去除自我,是修煉中至關重要的一點。幾乎所有的執著心,都是源於自我這個「司令部」。

這篇就曝光一下自我的「痕跡」,很多是不經意間的表現:

當自己滔滔不絕談發表見解時,對方沒有跟進,無感,或者沒有理解自己的意思,或岔開到另一個感興趣的話題時,自己就感覺不舒服。其實就是自我的表現。自己是希望,自己的認識應該被很好的聽到,而且最好被共鳴到,反饋要是「你悟的對我太有啟發了」,才感覺受用。這種心態是希望別人都順著自己的意思,順著自己的感受,很有種想要強加於人的心。其實,每個人的想法和感受都很不同,自己有感覺的視角,別人不一定有感覺,這很正常啊。但是,自我可不管這個,而是希望「一言堂」。而且非常的好為人師,自己認識到了什麼,就要求別人也得認識到。

自己的稿件被修改,感覺不舒服,也是自我的表現。

一個同修提到,她某次發言時,觀察到某位同修是唯一一個離場的,她意識到彼此有間隔。我理解同修的想法。但從另外一方面看,我感覺,同修的自我太強了。別人離場,可以有各種原因,當然間隔也許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是為什麼考慮問題的基點,就覺得自己發言就得被認真傾聽?還「無意中」關注到誰離場,多少人離場等,對這種本來很自然的現象去過度解讀,從誰認可或不認可自己的角度去解讀,這不就是強大的自我嗎?其實,我自己也是同樣的心態,所以可以理解其背後的執著,那就是心胸狹窄、以我為尊,恨不得自己說什麼,別人都得洗耳恭聽、一片誇讚,內心才滿足,其實那樣是滿足自我。

一個同修,多年間,都在提,某次,某個人如何的讚賞了自己的能力,這件事情被同修如數家珍一樣,隨時拿出來證明自己。我聽著感覺好笑的同時,也意識到,其實這面鏡子是展現給我看的,我自己不也這樣嗎?但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看別人的問題看得一清二楚,到自己這裡就糊塗了,其實自己也許更差勁兒。

上述這些,還是自我在不經意間所流露的「痕跡」。有些更加強烈而明顯的表現,就不展開了,包括對人發火、和人爭對錯、不讓人說、一說就炸、互不服氣、互相拆台等等。

一點體會,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