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中心實驗室被下令關閉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5年07月26日】

據中央社報導,由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管理的汕頭大學流感研究中心實驗室,最近被中國農業部下令停止禽流感研究。

禽流感及薩斯(SARS)病毒專家、港大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軼在大陸汕頭大學設立的流感研究中心實驗室,最近被大陸當局以實驗室沒有遵照新的實驗室安全規定為由,下令停止流感研究。

報導說,管軼日前於知名的《自然》國際刊物發表一篇有關青海禽流感的研究結果,指今年五月在青海湖一帶爆發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後期每天更有多達一千五百 只候鳥死亡,因候鳥體內的H5N1禽流感病毒基因,跟南中國的家禽極為相似,估計由南中國省份家禽傳播。文章發表後,中國農業部即公開駁斥管軼的研究結果。

報導說,大陸國家首席獸醫官、農業部獸醫局長賈幼陵接受「華爾街日報」的訪問時表示,除了管軼領導的汕頭大學流感研究中心實驗室之外,尚有很多實驗室都要停止有關流感的研究。

「而停止這些實驗室對進行有關禽流感的研究,是因為該實驗室在處理具危險性的病原體時,未能符合國家有關實驗室的安全新規定。」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以研究SARS及禽流感病毒H5N1而成為國際權威的管軼表示,中國國家農業部去年八月起已向他施壓,但他堅持繼續研究。管軼認為,關掉他的實驗室是出於政治動機。

2003年爆發的禽流感疫情已從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國蔓延至中國、菲律賓、朝鮮、日本、印尼、俄羅斯。其中「H5N1」病毒已經在東南亞地區導致57人死亡。

今年五月中國青海湖一帶爆發的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據世衛組織估計有約五千隻大雁死亡,這一數字比中國官方承認的高出五倍。

專家認為,感染病毒的候鳥還可能跟其他禽鳥交叉感染,導致病毒傳播更廣,甚至傳到歐洲。如果事先得到警告,可以在候鳥遷徙季節前在有關地區對家禽採取防疫措施。

對禽流感的研究以防範於未然從而挽救生命是醫學的道德原則。但是
從SARS疫情對人類造成的損失與危害來看,以「未能符合國家有關實驗室的安全新規定」為由而下令停止這些實驗室對禽流感的研究,令人不得不對中國政府是否也是遵循這一普世的道德產生疑問。

從中共的執政歷史來看中共的任何決定和政策都是為其政權的生存為目地的。 2002年,中共前領導人出於對自己政治地位的穩定,而下令對SARS疫情隱瞞而導致薩斯疫情的泛濫造成嚴重生命損失是一記憶猶新的事實。目前,中共政權又處在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境地。 百萬人退黨的浪潮衝擊著中共貌似強大而內部從上到下腐敗的結構。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可能成為中共垮台的導火線。

管軼教授的研究結果有可能再次暴露中共的謊言,向世人告訴禽流感在中國真正泛濫的事實。這一事件,令人對中共公布的一切疫情報告和傷亡人數表示懷疑。中共的行為取信不了世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