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共中央宣傳部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的輿論控制中樞的調查報告

(2005年4月26日)
追查國際


【正見網2005年08月16日】

一、中宣部是中共對中國媒體和全民精神控制的最高權力機構 2
(一)中共通過中宣部監督控制輿論工具 2
(二)中共通過中宣部掌控輿論導向 3
二、中宣部按照江的指令製造騙局 施行全民洗腦 4
三、炮製「自焚」偽案,驅動全民反法輪功運動 6
四、採用多種手段妖魔化法輪功以維持鎮壓 7
(一)中宣部參與主辦妖魔化法輪功的大型展覽 7
(二)利用文藝手段煽動仇恨 8
(三)加強對出版市場的掌控,更大範圍的推行反法輪功的仇恨宣傳 8
五、褒獎誹謗法輪功的傳媒打手,鼓動迫害 10
六、銷毀和禁止出版法輪功出版物,實行言禁,為進一步的誣陷鋪路 12
(一)言禁 12
(二)收繳、銷毀、禁止出版法輪功出版物 12
七、參與迫害法輪功的宣傳系統部分官員(注): 14
參考資料: 16

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以來就把輿論宣傳作為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的最主要武器之一,放在至少和武裝鬥爭同等的地位。這兩者在中共歷史上被叫做作「筆桿子」 和「槍桿子」 。其控制下的輿論宣傳和國際社會對媒體的普遍認識完全背道而馳。中國大陸的媒體從來就不具備新聞性質,而是中共控制下的獨裁專政的輿論工具,是「黨的喉舌。」 [1] 。除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由中共中央直接管理外,中國大陸所有的媒體都在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中共中央宣傳部(以下稱「中宣部」)監督控制下運作。

1999年以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決定鎮壓法輪功後,江澤民指定中宣部部長兼任「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的副組長,以便直接操縱中宣部控制輿論導向迫害法輪功。五年多來,中宣部緊密配合,開動全國媒體對法輪功這個民間修煉團體進行了系統性的妖魔化宣傳,不斷製造口實推進這場迫害運動,造成了全國民眾對法輪功及法輪功學員深深的誤解和仇恨敵視,致使以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集團對修煉法輪功的民眾施以滅絕政策成為可能。

據不完全統計,1999年7.20以來的五年中,截止2005年8月15日,通過民間途徑能夠傳出消息的已有2779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而據2001年10月底中共官方內部統計,拘捕中的法輪功學員死亡人數當時已經高達1600人,全國被非法判刑的法輪功學員至少有6000人,被非法勞教的人數超過10萬人,數千人被強迫送入精神病院受到破壞中樞神經藥物的摧殘,大批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到各地「洗腦班」遭受精神折磨,更多人受到「執法人員」的酷刑折磨和經濟敲詐。中宣部及其屬下所有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人員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一、中宣部是中共對中國媒體和全民精神控制的最高權力機構
(一)中共通過中宣部監督控制輿論工具

中宣部為中共中央直屬機構,是中共對全國媒體和全民精神控制的最高權力機構[2]。中國全國性主要媒體如:光明日報、中國日報、解放軍報、中國青年報、中國婦女報、工人日報、農民日報 、經濟日報、科技日報、法制日報等中央級報刊[3]的新聞宣傳工作,均由中宣部直接負責管理,並制定 「媒體制度」和「宣傳紀律」,通過國務院的直屬機構新聞出版署(行政機構)執行實施[4]、[5]。

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宣傳部則負責對本地報刊的新聞宣傳工作,包括負責中央國家機關和中央級媒體在本地所辦報刊和新聞宣傳的管理工作,傳達中宣部的媒體政策,由當地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部門執行實施[4]。

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新華通訊社(新華網)、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辦的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網)同受中宣部的宣傳業務指導和「宣傳紀律」約束[6] 。這些「宣傳紀律」不以「法律」的形式出現,但它們事實上規定著傳媒對新聞的取捨與報導的口徑。

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電影集團公司、中國廣播電視傳輸網和中國廣播電視網際網路等組成的中國廣播影視集團由國務院直屬機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以下簡稱「廣電總局」)黨組代管,集團實行黨組領導下的管委會負責制[7]。受中宣部的「宣傳紀律」約束 [6],由國家廣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兼任中國廣播影視集團管理委員會主任(此職位原由前中宣部副部長徐光春擔任,2004年12月至今由新任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兼黨組書記,原中共安徽省委書記王太華接任)。

而「人民日報」則是中共中央機關報,和中宣部一樣,屬於中共中央直屬機構。[2]

據《中國新聞出版報》2003年5月公布的數據,2002年中國大陸共出版報紙種類2137種,總印數367.83億份;期刊總數9029種,總印數29.51億冊;全國共有廣播電台306家,電視台360家,廣播電視台1300家;廣播頻道1933套,廣播人口覆蓋率達到93.21%;電視頻道2058套, 電視人口覆蓋率達到94.54%;有線電視用戶高達1億;截止2002年底,中國大陸上網計算機數量為2083台,網站數量達到37萬個,國際出口帶寬總量為9380M;中國大陸的上網用戶人數為5910萬人,占全球網民的9%,僅次於美國。所有這些中國大陸的傳媒,無一例外的在中宣部監督控制下運作[8]。

(二)中共通過中宣部掌控輿論導向

中共執政五十多年來,自始至終把完全控制意識形態領域作為其黨生死攸關的頭等大事。通過中宣部掌控著全中國的輿論導向,貫徹傳達中國共產黨的意志,通過國家宣傳機器,對民眾進行反覆洗腦宣傳,把全民思想統一到中共中央的意圖上來。充分發揮黨的「喉舌」作用。

1996年,原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視察人民日報社時指出:「黨的新聞事業與黨休戚與共,是黨的生命的一部分。可以說,輿論工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是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所系的工作」[9]。

1999年1月21日,江向出席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的官員講話,強調要牢牢把握輿論導向, 「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宣傳紀律,切實做到令行禁止。 該管的要管住,重要的宣傳陣地和傳播手段,一定要把好關口,絲毫不能出問題」 [10]。

2001年1月10日,江xx與出席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的官員座談,強調「宣傳思想工作部門是十分重要的部門,宣傳思想工作是全黨的工作」,要「努力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更要加緊做好統一思想」 「幫助廣大幹部群眾認清形勢」[11]。

2001年10月26日,中宣部部長在中國記協第六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式上講,「當前,新聞工作第一位的任務,……自覺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一致,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把黨和政府的聲音送到千家萬戶,把中國的聲音傳向世界各地……一定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堅持新聞工作的黨性原則……牢牢把握正確導向」[12]。

2003年9月20日,當時的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徐光春在中央黨校新聞媒體總編輯、台長培訓班上所作報告提到「江澤民新聞思想的核心內容」時說,江澤民的「『喉舌論』思想,始終著眼於新聞媒體的政治屬性,把新聞工作作為黨的事業的重要部分來強調」,江澤民的「『喉舌論』思想有力地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的『喉舌論』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事業的根本屬性」。[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提出「將在中央黨校和各省黨校分層對新聞戰線各級領導進行培訓」 [13]。

2003年12月5日,胡錦濤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強調,「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重要原則和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的一個重要方面,必須始終牢牢堅持,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14]
.
.
.
.


文件下載 DOC (1,302KB) | PDF (593KB)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