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存摺

}陵


【正見網2006年06月20日】

「老師!我們今天的功課只有智慧存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智慧存摺這個詞,第一個感覺就是能想出這個名詞的人真是一位有智慧的人。

小朋友的作業其實就是以前的心得寫作,將一本書或一篇文章讀完後,想一想故事為什麼有這樣的結局?將思考後的感想記錄下來,就是現在的智慧存摺了。看起來好像非常簡單,實際上經過我們的思考,一個觀念可能影響我們的一生。

有時家庭聚會,聽姊妹們談家中的點點滴滴,其中難免對公婆有些微詞和看法,畢竟環境不同、性格不同、加上生長環境不同,所產生的事情感受度也不同了!但是往往我們會先考慮到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他人的想法。

娘家媽媽曾經就這件事講了一個故事:小玉是從台北嫁到鄉下的媳婦,因為上班平時很少做家事。第一次端午節前夕,婆婆要求她包粽子,為討好婆婆,小玉一大早就去買材料,又由於手笨,七手八腳花了一天,才將一串粽子包好,放到鍋裡煮。

小玉剛想坐下就聽婆婆打電話給小姑:「阿霞!你回來拿粽子吧!你大嫂包好了,你來拿回去吧!」小玉聽完不由得氣從中來 ,腦子一片漆黑,無法思考 。她越想越氣,難過得掉下了眼淚,心想:「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才包好一串,怎麼就叫小姑拿回家,我辛苦了一天算什麼?小姑輕輕鬆鬆就拿走!」正心裡過不去,娘家媽來了電話:「小玉啊!端午節你別包粽子了,我讓你大嫂多包一串,你回來順道拿吧!」這時小玉終於破涕為笑!原來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這是媽媽的智慧,其實故事中的人物正是她自己,她將自己的經驗累積起來放到她的「智慧存摺」,要用到的時候才提領出來。

坐在街口的「歐吉桑」、「歐巴桑」和他們談談天,會發現他們其實也累積為數可觀的「智慧存摺」,一成不變的生活加上他們腦中的思考:田裡繁重的工作,水管鑽些洞接上大水桶就是一個便利的洒水器;曬棉被時,直接在竹竿上摺三摺,拿下來在身上摺三摺,輕輕鬆鬆一件被子收納完畢,完全不費吹灰之力!這些都是他們用時間所累積的智慧呀!

我常常告訴我的學生:學習不是只學課堂上的知識,聰明的學生要會懂得挖寶,老師就像一座寶山,你們要學會如何讓老師將他們的寶石一件件拿出來與你們分享,經過腦中的思考,就變成你們的智慧了!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在學習的領域裡,做一個擁有「智慧存摺」的大富翁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