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神救清官

陸文


【正見網2006年11月08日】

王春元,明代河間府饒陽縣人,為人正派耿直。他在任鳳翔縣令期間,潔身自好,勤政愛民。有一年秋天,莊稼長得非常茂盛,忽然發現一種小蟲,樣子象蠶但形體略小,全身烏黑。它專門啃吃莊稼,毀壞力很大。全縣各鄉,都發現這種害蟲。老百姓眼看田裡的莊稼就要被奪走,十分痛心難過。王春元親自帶領農民去捕滅,也無濟於事。萬般焦慮,精力日漸衰病。吏員們勸他休息,他也不肯,並連夜寫出一篇乞禱神靈的文章,內容是責己滅蟲,求惠百姓。跪拜神靈並把文章燒化之後,很快就出現奇蹟:全縣農田裡的這種病蟲害,立即不見蹤影,也不知道這麼多的害蟲,一下子飛到哪裡去了。

王春元因勤於政事,積勞成疾,竟然病倒,百醫無效。眾百姓聞知,多為流淚,許多人乞禱神靈,保佑他早日康復。有一天夜裡,王春元夢見一位神仙,向他說了一句話:「服補心丹乃愈。」天明後,就買來補心丹服下,病即痊癒。老百姓說:「王縣令是清官,所以神救了他。」王春元得知自己生病期間,百姓們為他乞神,就說:「是眾鄉親感動了神靈,神才救了我。」

噫!清官生病,神來救命;惡官巨貪,災禍頻生。善惡有報,豈可不信;棄惡從善,方有前程。

(出自《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