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史浩夢賜

一鬥


【正見網2006年11月08日】

宋朝人史浩四十歲考中進士,在此之前,家裡一無所有。有一年除夕,家裡祭祀完祖先後就寢,史浩夢見自己在一都城中,有兩貴人乘馬來,宣昭很急,於是跟隨他們入大殿下。見大殿上一位王者端坐,金紫侍衛立左右,儀容華盛,貴人上前稽首,象人間朝廷的禮儀,大殿兩旁各設一桌案,上面擺滿金銀器皿,晶熒耀目。一會兒,殿上人傳呼:「奉聖旨,賜史浩金器若干,銀器若干,凡四百七十件。」史浩害怕不敢接,兩個青衣人按著他拜謝,之後貴人又引他回去,遇一高橋大河,上橋剛過幾步,忽然失足墜落,不覺夢醒。天亮後告訴夫人,夫人說:「大年夜我們家還不能準備一杯酒一塊肉,草草將就了一年,哪裡會有那麼多的金銀?不想我們連夢裡也要受捉弄。」史浩也覺的好笑。

不久在紹興十五年進士及第,十二年後入太學為官,紹興二十九年為太子講經,僅三年後,遇飛龍在天之恩成了丞相,富貴了三十多年。計前後所得賞賜,正好四百七十件。

看來史浩所受的殊榮,也決不是偶然,因為神明早就知道了。

(《夷堅甲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