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秦大成為何能中狀元?

一鬥


【正見網2006年11月11日】

清朝嘉定人秦大成,為人質樸無華。成親那天,大成入洞房,見新媳婦悶坐垂淚。大成說:「雖然我學問不深,也是府學有名;家業不豐厚,也能管你溫飽。今日佳期,你為什麼要這樣呢?」新媳婦說:「我從小許配人家,父母嫌夫家窮,不久前毀了婚約,將我嫁到你家。」大成問她原來的夫家是誰,竟然是大成的學友。大成馬上退出洞房,派人招來學友,說:「請原諒我誤娶之過,幸虧沒有成婚,這個錯誤還可以挽回。」於是將自己的洞房變成了學友的洞房。第二天,大成又把奩飾衣物全部相送,打發一對新人回去。

乾隆二十八年,秦大成進京參加會試。閱卷大臣劉統勛本要將前十名進呈皇帝,因為第一名褚廷璋和同郡某宦官平日有過節,那宦官對劉統勛說:「外面的人已經在等待迎接新科狀元了。」 劉統勛為人公正,不知有詐,聽了生氣的說:「難道我會作弊嗎?既然是這樣,我不妨就改一改。」於是改將第十一名秦大成以下十人進呈,這樣大成就中了狀元。

(《北東園筆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