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四十七)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7月05日】

五、亞洲篇 (20)

美國神韻藝術團4月20日在嘉義中正大學盛大演出。曾擔任女國際青商會會長蔡美玲表示,她一進場就感到一股很強烈的能量,她說:「我的眼淚一直都沒有停過。明天如果還有票,我還要再來看一次!」

蔡美玲紅著眼娓娓說著今天神奇的感受,不知道為了什麼一進到會場眼淚就不自覺的一直流下來,好像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感到溫暖、又有些悲傷,看完第一個節目「創世」就被深深震撼,撞擊了內心裡深遠的記憶,以前看過其他的節目只感到歡樂,並不能感受到節目裡還能有像神韻的內涵,觀看神韻縱使很放鬆的看節目,卻能感受到能量一陣一陣的包圍著在場每一個人,很慈悲很祥和。

歌唱家的演唱功力非常的深厚,唱出來的歌詞深深感動了她,如果沒有內在的修養,是無法呈現的如此意義深遠,就像敘述著一個個故事讓人願意一直聽下去。

蔡美玲說:「加入社團是一個成長的階段,如果神願意給我機會,我願意擴充我自身的能力,幫助更多的人,這是我今天很深的感受。」

她說:「我可以體會神韻藝術團的團員們真的了不起,每一個節目難度都很高,卻又表現的非常淋漓盡致;簡單卻富有內涵,從節目中可以很清楚的表達一個人從內在的修養到舞台前完美的呈現,帶給觀眾所引起的共鳴,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但是神韻做到了,看完節目我知道今後會重新調整我的腳步,從新出發!」

雲林縣議員許忠富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後表示,每個節目都相當棒,尤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造像」及「歸位」,我真的相信神的存在,相信人心靈純淨時可與神佛相通,神會透過夢境點悟世人,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神韻的演出不只是表演,其精湛之處是全場沒有一句對白,卻能展現其內涵及意境,用心靈去體會,用心去看會有不同境界的領悟。

國立中正大學校友會會長簡麗環觀賞20日神韻嘉義場的演出後表示,當晚是一場令人驚艷的心靈饗宴,在感官上不只是好看、好聽,更令人感動,整體的演出無論是舞蹈、燈光、音樂、天幕、真的是好的沒話說,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舞蹈演員輕盈的舞步如同仙女下凡,服裝非常的考就,顏色搭配非常出色,短短兩個小時把中國五千年文化、歷史、精隨展現出來,一定花了許多的精神與巧思才能有這麼高水準的演出。

她說尤其令她感動的是「燭光」那一幕,一點點燭光、一點點希望,用信仰的方式,喚醒世人,提醒大家,激發人性真誠、善良的一面,讓這世界充滿希望。

劍湖山世界在中部地區締造了幾千個就業機會,經常在各地贊助慈善團體,副董事長游國謙觀賞了神韻藝術團演出,欣喜的表示:神韻是一股藝術界的清流,值得一看再看的藝術饗宴。

游國謙說:「看了神韻很感動,現今社會上缺少這樣的文化節目,這是一場難得的文化教育,現在到處充滿了次文化(變異的文化),神韻所演出的大唐文化,正是神傳的文化,他能夠起到教化人心的作用,是一股文化界的清流,值得大力推廣。」

國立嘉義大學校長李明仁表示,感受非常的深,覺得真是神乎其技,感受到天道精神非常難得,特別是姜敏唱的一句,「慈悲是神永恆的狀態」,非常感動,真的是非常有意義。

他表示,在教育對人心的教化方面,讓人了解到整個天地輪迴,這一點給觀眾朋友一個很深的教育。「創世」這個節目,一開始給人全新的感覺,人是這樣來的,是神的旨意,讓人到世間來,是來傳達天上的意思,人是善惡都在做,人有時候不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所以有時候做錯了,有時候很多時候需遵照神道才是正途。

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有別於一般的演藝團體的地方,是讓李明仁感受很深刻,他說:「一般的演藝節目很少能刻劃得這麼深,對我們是一個很好的教育。舞蹈及音樂方面非常好,舞蹈及二胡表現很出色。特別是布景是一流的,很多意涵都在裡面,讓我們看到整個搭配非常好,只能用『Excellent』來表達感受。」

節目結束後德興紙業廠長陳威達表示:神韻藝術團能將中華文化表現的如此精湛,非常難得,也很高興他們將這樣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傳遞到全世界,這是中國人的驕傲,從進到會場到中間主持人串場,到節目開始到結束都是那樣的完美。

「說實在的,我的心情很複雜,感觸良多,就像見到親人一樣,看到岳母那一段,我也哭了,岳飛對母親的至孝,以及岳母對岳飛的關懷備至,以及岳母的忠孝節義,真的令人動容,讓我想到自己離家的那一段,太感人了!」

雲林縣斗六市長林源泉表示,神韻舞蹈團整體表演的相當精采,把中國文化,精神,意涵傳達的淋漓盡致,岳飛的精忠報國令人感動,今日不虛此行。

HONDA汽車嘉義地區經銷董事長翁燕民看完整場演出後說:「太好了,這是我看過的非常高水平的表演。除了動作整齊、場面壯觀以外,看了之後會讓人覺得心胸廣闊。這種歷史文化的內涵具有相當好相當好的教育作用,像岳飛的那種移孝作忠等文化層面的內容非常能啟迪現代人,我想文化層面的豐富才是奠定社會和諧的根本。」

當記者詢問是否有哪一個節目是最喜歡的,翁燕民表示:「我每個節目都選,因為每個節目都太好了,只選一個會有遺珠之憾!」

對於《燭光》節目呈現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的事實,而他們堅持以和平善良的方式來制止迫害,翁燕民說:「真理是不會受外力壓迫而改變的,因為那是人性的,只要大家對人性的關懷,真理是會永遠存在的;真理只會短暫的被壓制,但不會被熄滅,還是會再度展現出來的!」

翁燕民表示,岳飛與花木蘭兩個節目都非常好,演出內容不管是男是女、父母或子女都割捨了親情為國家奉獻,在國家民族艱難的時候,都貢獻自己的力量,能夠這樣就代表了一個民族的希望。

雲林虎尾鎮王淑媚舞蹈團團長21日晚觀賞了神韻在台灣的嘉義壓軸場。王淑媚認為,神韻結合古典舞蹈及現代科技,是現代舞蹈工作者一直在研發的方向。她說,神韻已經遙遙的領先且展現非常精緻,高超的意境,目前應無人能O縉渥笥遙??捫鍔裨弦帳跬諾難莩齜淺=艹觶?淺3曬Α?p>以自己名字作為舞蹈團名稱的王淑媚團長在得知舞台上的演員都是歐美華裔,卻對中國文化如此熱愛,這著實令她非常感動。

對於哪個劇目最令她印象深刻,王淑媚提到對以敦煌石窟為背景的《造像》,劇中的舞蹈家肢體語言表達的專業又完美,最令人印象深刻,有別於一般舞蹈的演出;對於文化、淨化人心的傳達更具有其獨特性。

王淑媚說,尤其是對於現在孩子來說,比較不懂得感恩和感謝,透過節目純淨人心的的演出,很適合帶著孩子一起觀賞,可以培養孩子正確、新的人生價值觀,具有很好的教育導向。

美國神韻藝術團來到嘉義校園中正大學,立法委員翁重鈞服務處主任李佩玲,前往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內心的喜悅寫在臉上,眼神中透露著對神、佛的景仰與嚮往。

「慈悲是神永恆的狀態」這句歌詞,李佩玲說一直在腦海中部段浮現,她說這是她未來學習的方向,她認為晚會中所帶給她的觸動及演員表現神佛慈悲的神韻,都讓我們應該保持一顆慈悲祥和的心,這樣的心境相信我們會更接近神,感覺神的存在與力量。

談到「造像」,本身她去過敦煌感覺更加貼近,所以也特別有感觸,仿佛將她帶到另一個神聖的世界中去;在服裝中她談到雪山白蓮最感到震撼,原因在她也曾去過西藏,穿過一樣的服飾,感覺格外親切舒服,不論是服裝、演員配合上,整齊一致非常不簡單。

說到美國神韻藝術團都是法輪功修煉者,她說身邊也有很多的法輪功學員與他們相處都感到他們相當的和善與健康;談到法輪功遭到中共的迫害,除了感到非常難過,認為自己身在台灣很幸運,希望全世界的人能擁有自己的自由和信仰的權利。這場晚會她認為非常的殊勝,因為它與其它晚會很不同的是它與宗教結合,帶領我們進入神佛神聖的世界,有更深遠境界的內涵。

台灣嘉義南華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尤惠貞21日在中正大學觀賞了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灣的最後一場演出,尤惠貞於南華大學開設有佛學與佛教經典相關課程。在觀賞了具有豐富神傳文化內涵的神韻演出之後,尤惠貞十分讚揚的說「今天晚上的整個感受都很好。」

尤惠貞表示,她從小對舞蹈、音樂與藝術這些方面都很有興趣,因此在21日晚間觀賞演出之後深有感觸,尤惠貞說:「我看到今天的舞蹈演員非常敬業,整個舞台的表演呈現得很好;再者,從文化方面來看,他把中國文化自古到今、很具體的把他呈顯出來,將中國文化也融入了舞蹈,很不錯。」

法輪大法讓人身心自在

尤惠貞進一步指出:「關於『法輪大法』,我覺得這是今晚演出的一個主要核心,這樣的信仰,對一般人來講,尤其是中國人,找到一個信仰的寄託,這個一般人都是會很感動的。從這個角度,我會覺得,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很需要信仰,我自己會覺得說,在一個追求(信仰)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說你怎麼樣讓自己身與心都可以很安定。」

而對於法輪大法的修煉者一心修煉,卻遭遇莫須有的殘酷打壓,尤惠貞講出了她的感受,她說道:「這些追求大法的人,在他們追求的過程是很熱切的,但是卻遭到外在環境的迫害,我想這一點當表現出來的時候,是會讓人家滿感動的。」

這樣的演出除了可以讓觀眾了解修煉者所遭受的迫害之外,尤惠貞也認為,這場演出同時也具有一個普遍性的意涵,他表示:「透過這樣的一個表演,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回到自身,問一問自己,你自己呢?你自己清不清楚你是在追求什麼?這是每一個人都要去問自己的。」

這場表演提醒人們:你就是應該這樣子

對於晚間演出的各項節目,尤惠貞表示,她最深有感觸的就是戚曉春的二胡演奏,而且,戚曉春所表現出來的境界,也提醒人們「你就是應該這樣子。」

尤惠貞如此剖析:「我自己對那個二胡感受最深,因為我自己對於聲音很敏感,那位二胡的演奏者,讓我覺得他的聲音非常乾淨,而且是在那個非常靜的心態下才演奏的出來的,所以那個節目是我最感動的。」

尤惠貞專注而認真的繼續說著:「我只能想到用『乾淨』、『很純淨』來形容,我想這是在宗教信仰上讓自己專注、非常忘我的人,才能表現出來這樣的境界。所以我認為,在音樂的呈顯上、在平常的行住坐臥中如果可以把這種精神表現出來,那你其實都隨時可以是非常純淨的,我覺得那是在現實生活中就可以表現出來的,這種舞台上的表演其實就是在提醒我們說,你就是應該這樣子。」

在洛杉磯、加拿大住過多年,現任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的高惠芬,在海內外看了非常多中西方的表演,她說:「我覺得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超越了傳統,整個演出是唯美的,那種唯美讓你感覺很好,燈光、聲音、結合科技的背景都做的相當好,不只是靜態還有動態的,感覺很好,整體搭配非常協調。尤其在編排舞蹈時人選的安排、長相、還有每個人的皮膚都很漂亮,服飾更是精緻漂亮,我在國外也沒有看過這麼美的!」

能夠呈現這樣的美,高惠芬表示她認為最特別的是色彩配合的很好,整個舞台背景、服裝、畫面用很柔美的色彩來互相搭配,色彩的處理非常的成功。即使人在舞蹈、移動中,卻依然能夠與背景協調融洽,是非常好的呈現、非常成功。像在《迎春花開》的節目中,柔軟的布在甩動之下色彩亮麗,色彩與背景的搭配非常的好,很有現代感,她非常喜歡。

高惠芬也對舞蹈演員的微笑印象深刻,因為她發現,這些舞蹈演員們必須不斷演出不同劇碼,但是微笑卻能夠一直維持,訓練實在非常的專業,而且內涵的呈現都非常簡潔、簡練,點到為止,把各種民族文化、習慣都呈現出來了。高惠芬說:「她們演出的姿態更呈現出肢體的美、身體的彈性,不只把那種韻味都演出來,而且非常美,讓人感覺非常好!」

本身也是合唱團成員的高惠芬也表示,由音色渾厚的歌唱家來表現像《天安門廣場》這種描述信仰內容的歌曲是非常合適的,能夠恰當的訴說那種信仰的莊嚴與浩大,也能夠號召人心,信仰也是人們能夠去追求的另一個更高的層面。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文博學院院長黃翠梅教授,在觀賞過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嘉義中正大學第二場的演出後表示,神韻藝術團的表演讓她感覺很感動而且非常難得,不用遠赴台北在嘉義就能觀賞這麼精彩的表演讓她感覺非常幸運。

她表示幼時學過民俗舞蹈與南胡經驗,再加上現在又在藝術大學任教,所以看了神韻藝術團表演後又種記憶被喚醒的感覺。

藝術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她的境界最後就是真善美。很久沒有看過內容包含歷朝歷代既多元又大規模的演出。這種演出使她有一種歷史整個站再眼前過去記憶被喚醒的感覺,她表示對現在學子來言相信是一種深藏的種子的萌芽啟發,而這個種子慢慢也將喚醒學子前世的記憶。

對於中國舞蹈的表現方面她表示,中國舞蹈和中國音樂一樣非常柔美,從柔美中去展現力量,用一種很溫柔的方式去體現一種很剛強的價值。所以學習中國舞必須先熱愛中國舞蹈而且不能有媚俗的態度。很難得都是這些演員就能體現出這種態度,更難得的是這些演員都是身在外國的華人,這表示很多價值是不會被時間和空間所切割的。

她又表示舞蹈是在文化中誕生的所以舞蹈中蘊含著文化,因此我們可以由舞蹈中看到文化,美國神韻藝術團的題材本質、表演方式、動作和表情都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內涵。

她認為現在台灣藝術發展非常多元,然而在多元中卻走向一元。台灣社會藝術動線太多,但卻失掉自己的文化特色。太急於國際化,模仿國外動作與技巧但卻沒有回頭反思,去看一下自己有什麼地方是不可取代的。不僅台灣如此,現在在世界各地的華人也都面臨這個問題,追求國際化卻遺忘自己的內涵,遺忘內涵就會造成失根而且藝術的失根就代表文化的失根。

然而這個根代表什麼呢?她表示這個根也就是中華文化強調人內外的一致的傳統核心價值。喚醒傳統價值有助於台灣社會的沉澱,就如同扎在本土化的根裡一般。她最後認為華人社會的傳統價值其實仍然潛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只是沒被喚醒而已,然而美國神韻藝術團表演會喚起這種傳統價值。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