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四十六)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7月04日】

五、亞洲篇 (19)


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嘉義第二場演出也是台灣巡迴15場的最後一場,十點十分在爆滿的觀眾掌聲中落下帷幕。神韻所帶來純善純美的藝術饗宴,讓純樸的嘉義兩天兩場5,000名觀眾,不再含蓄而是熱情激賞,掌聲持續不斷。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開演前特致贈花籃,祝賀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灣巡迴演出圓滿成功。

走進中正大學大禮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白蝴蝶般的蘭花仙子或高或低、或聚或散,展現清新脫俗、優雅飄逸的美姿,仿佛盛情迎接蒞臨觀賞的來賓進入佛國仙境。

為彰顯美國神韻藝術團的內涵,呈現佛國仙境的美景,由育品生物科技蘭花園贊助,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南部分會創作,在嘉義場演出地點中正大學大禮堂前廳,以花藝營造勝景,錦上添花歡迎嘉賓。

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南部分會會長林雅惠表示,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展現神傳文化,因此想表現出佛國仙境的純淨。她們利用當季的素材,將梨枝、柳條、蝴蝶蘭甚至藤編器都上了白蠟,一方面有冰清玉潔的脫俗感,另方面可以保持蝴蝶蘭的新鮮。特別是設一方小水池,在池裡裝置噴霧,煙霧繚繞,如夢如幻,如臨仙境,為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做了最佳引言。

林雅惠指出,架構上採取中間低、兩邊高,往後流動的弧線。主體部分以水邊常見的鐵線蕨、星點木、玉羊齒、山蘇、長春藤、紫色小蝴蝶蘭搭配大葉子的姑婆芋,綴以質樸的漂流木、藤編器,營造出一個幽靜有靈氣的空間。

中華花藝研推會企劃組的黃春梅表示,嘉義大林育品生物科技蘭花園董事長張能倚在美國看過神韻的表演,非常認同神韻的理念和努力,因此在台南、台中、高雄、嘉義各場均無條件的贊助240株蝴蝶蘭。

聞名國際的蝴蝶蘭是台灣的特產,以蝴蝶蘭為主要素材,透過中華花藝研推會老師們的巧手,不但為美國神韻藝術團錦上添花,也藉由國際媒體的報導神韻,間接的把台灣的美傳播到世界各國。

台灣立法委員江義雄4月20日晚上在台灣嘉義中正大學大禮堂看完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後,向記者表示:「我太太好像整個身體都輕鬆了,我看到她鼓掌最大聲。」

江義雄今天特地帶患腦血管出血的太太一起來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終場時他興奮的說:「我幾乎一年沒看過電影了,今天這個表演給我很大的震撼,也沒看過太太這麼高興。」

神韻在台灣演出以來,觀賞過的人驚為神品,終日口耳相傳,奔相走告,在嘉義地區已未演先轟動,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主要話題,城市、海線或山區爭相購票或托人購票,引發各界讚嘆。

江義雄就是在這個神韻的熱潮中得到消息的,他說:「許多人告訴我,神韻是一個高水準的表演,要我一定去看,今天我覺的真是不虛此行,像神韻這種很純正的藝術表演,沒帶一點其他的雜質的色彩,能夠振奮人心,假如能夠普遍鋪開的話,一定能夠給世界帶來和平。」

原來在中正大學擔任法學院院長的江義雄,在談到表演中有關法輪功的節目時,他義憤填膺的說:「人類的自由、人權本來就是要受到尊重的,我在世界各地跑,經常看到法輪功學員的活動,從展示的照片可以了解中共的迫害是不尊重人權的,法輪功學員為社會作了很多貢獻,我認為法輪功應該受到社會的支援。」

嘉義的南華大學致力發揚民族音樂,設有民族音樂系和雅樂團,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在觀賞完美國神韻藝術團上半場的表演後表示,心中的觸動難以用言詞去表達,看了那麼生動美妙的舞蹈,想在學校增設舞蹈系。

陳淼勝特別讚嘆舞蹈的演出,不但服裝很鮮麗吸引人,尤其無聲勝有聲,舞蹈演員透過一舉手一投足和眼神就能表現淋漓盡致,這是中國人的特色,含蓄不必直接講,動作就代表一切。提到戚曉春的二胡演奏,他表示,中華文化很多被埋沒掉,能登上國際舞台是中國人的驕傲。他指出,二胡有很多變化細膩的技巧,我們要再把它發光大,不要讓小提琴專美於前。

陳淼勝表示,美國神韻藝術團把中華的歷史、文物、信仰、風俗透過編劇、演員的表現及布景呈現出正如其名的「神韻藝術」。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演出。他說:同樣的故事,課堂上用講的怎麼會生動?透過演出再來看歷史,你會很認真的看歷史了。

「第一幕『創世』這個節目,我整場都沉醉在一種很祥和很興奮的氣氛中,我將近七十歲的人第一次看到這種場景,簡直有點承受不了。」嘉義仁義中學首任校長吳昭義看過神韻藝術團上半場的表演後,神清氣爽的說:「整個舞台太美了,每個地方都太好看了,我幾乎來不及看,下次應該坐後面點才能綜觀全部的舞台。」

吳昭義對於中國舞蹈的表演,有很深的觸動,他一面用手勢回答記者的問題:「舞蹈對我來講是外行,但看了這些表演我心裡有深刻的感覺,這團從美國來的年輕人中國舞跳的太好了,像『岳飛』那個劇,能夠把中國人傳統的忠孝節義用舞蹈的方式表現出來,而且能夠感動人,真是太不容易了,我想演員一定經過長時間嚴格的訓練,還有那個天幕太大太神奇了,敦煌壁上的佛手還會動呢!」

退休後喜歡看藝術表演的吳昭義喜不自勝的說:「我一走進這個大禮堂就有一種很特殊的感覺,你們的招待、你們給人的親切感,尤其是坐在這裡,好像有一種很美好很詳和的感覺。」

最後吳昭義語重心長的說:「像這種有道德內涵、能夠打動人心的藝術表演,假如能讓更多的民眾都來看,對淨化社會人心一定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南華大學視覺藝術學系系主任兼任所長的羅雪容表示,觀看神韻藝術團表演,對於學藝術管理的她來說是一個相當好的經驗,因為學習藝術管理的人不僅僅著眼於幕前的表演,更著眼於整個演出的其他部分。她最讚賞本次表演的公關行政,因為她發現觀賞民眾包含各種觀眾層與各種年齡層,她認為這種公關行政的表現是一個見習的好機會。

親自遊歷過敦煌莫高窟的經歷,讓羅雪容對美國神韻藝術團「造象」的演出印象非常深刻,她說,因為「造象」舞劇整體表現出敦煌的感覺,再加上以真人演出佛像,更是讓人有一種佛像活化的感覺。下半場舞劇「燭光」則讓她感受到「承傳」的精神。

身為管理研究所所長的她認為,美國神韻藝術團本次演出將音樂、美術、服裝、舞蹈、表演內涵甚至電腦科技與公關行政等部分,整合得相當精采。

她說,其中在表演內涵方面,整合了佛家「善」的概念與許多忠孝節義的故事。這些概念如果只是教條式的宣講或以報紙報導,有許多人是看不下去的,但是神韻藝術團將這些概念以音樂化,美術化,與舞蹈化方式傳遞,她認為這種整合方式相當好。

在與科技整合的部分,她表示,電腦天幕的技術呈現了每個故事的背景,以往必須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的舞檯布幕限制,神韻藝術團利用電腦與投影技術達到了很好的效果。

羅雪容是位知名畫家,她的畫作中展現女性特有角度、筆觸的細膩,作品別具一格,頗有一股哲學味道。最後她更表示,雖然她的學生沒有機會親自觀賞到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但她特別會把這些幕後經驗與她的學生分享。

遠從高雄搭巴士北上的30多位五福國中的老師一同來觀賞。節目的多樣性與良善的藝術內涵:

「很精緻!服裝、舞蹈、顏色、道具……都很漂亮!」五福國中訓導組長王怡芳回憶剛剛的表演邊說,天幕很特別,以前沒看過這種背景布置,而且跟舞蹈、劇情都很契合。王怡芳還以為舞蹈中的「頂碗舞」演員頭上的碗是黏上去的,沒想到是真功夫一次頂3個碗,她興奮的說,當場嚇了一跳!發現演員都只舞動肩膀的部份,很厲害。

另外老師們對楊建生的歌聲很震撼,但又很祥和,歌詞意境有一種很深的意涵。另一位表演藝術老師鄧偉晟說,這是一個比較大製作成本的舞台表演,背景有結合多媒體的動畫,很少見而且生動。鄧偉晟還說,這次很多中國傳統的舞蹈,一般一場晚會很難看到這麼多的表演。

還有一個特殊之處鄧偉晟說,過去民族舞蹈,肢體、技巧的呈現比較普通,「神韻」加入了故事性的劇情,讓即使沒有文化背景的民眾也能了解舞台上所要表達的涵意,他舉例說,坐他前面的老先生、老太太就一邊看一邊討論,看的很入神。

問到是否適合給學生觀看,鄧老師說,很適合,可以一次看到很多民族舞蹈的菁華。說到演員的表現,鄧偉晟說,他今天特別拿望遠鏡看,發現演員的表現十分投入,因此舞蹈的韻味自然就呈現出來。

鄧偉晟說,節目中透過藝術的方式表現有關信仰遭迫害問題,例如講述法輪功學員因堅持信仰遭迫害但加害者最後也遭惡報的《歸位》戲碼,他說:「觀眾在音樂、背景、舞蹈的呈現下,被融入劇情當中,這感覺真的很不錯。」

中國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政寬在嘉義觀看神韻後表示,神韻藝術團在北美組成,但是對中華民族的舞蹈相當的用心,他們能夠把中華文化展現的那麼好,表現相當優異。陳政寬說:「她們所訴求的、要表現的,我看了都感受到了。」

陳政寬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造像》,自古以來中華民族都是個信佛的民族,看到佛像都生動起來,對人生會有很大的啟示。」

陳政寬相信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會對社會人性向善、善良風氣的提升起到很大的作用,他也期許中華兒女繼續壯大、繼續傳承下去。

穿著一身童軍服裝出席的嘉義市議員傅大偉,看完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之後說:「事實上是讓我很訝異,在北美竟然有這麼樣優質的藝術舞團能把中華文化闡述的這麼樣讓人入神,覺得非常的不簡單!在台灣都很難看到這麼好的舞團,實在讓我覺得很訝異。」

傅大偉表示他妹妹是教民族舞的,所以對民族舞也有一些認識和很了解。他說:「台灣當然也有很優秀的舞團,畢竟台灣保存了中華文化的根、本,但是在北美能夠把他的內涵跳的那麼好,真的是讓我很訝異,真的不簡單,非常的棒。」

現任台灣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20日觀賞神韻藝術團嘉義場首演,他看到這整台表演節目都很用心,覺得很難得。他說,這些演員都是華裔美人,要維繫一個國族社會,有這樣的藝文活動,旺盛的生命力,像過去希臘一樣,國家民族的向心力很強。舞蹈有深度、有內涵、有動感,又那麼大型的舞劇,真的不容易。

李錫津表示,這是一台綜藝性的節目,每一個節目都很有特色,尤其「造像」這一個戲碼,很有動感、引導性強、戲劇的張力比較強,意象等都很特殊,在華人世界群聚比較分散,要練成這樣很不容易,氣勢壯觀。

過去一直在教育界服務,曾任台北市建國中學校長,台北市教育局長的李錫津,另外也從教育的立場來看,認為「神韻的表演」對青少年有一個啟發。他說,因為生存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要有多元化的智能,啟開智慧,使自已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世界觀,有一個正確的導向。

「而神韻藝術團,透過各種變化萬千的表演,正向的引導,舞蹈演員盡情發揮才藝,展現活力青春,達到寓教於樂的社教功能」。

李錫津最後說了一個「我們不能老是當苦力」有關文化的小故事,話說從前有個苦力,辛苦一輩子,有一次買了一張彩券,中了一等獎,他歡喜心一起,以為自己再也不用當苦力了,把他用以生存活口的肩擔給扔了。當他想到的時候,後悔已來不及了,原來彩券就放在肩擔裡,這是一個忘本的小故事,更是一樁啟迪人重視文化的故事。

李錫津強調,文化是一切,文化是母親,一個國家不能沒有文化,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正是發揚中華傳統文化。

中正大學政治系系主任廖坤榮表示,神韻藝術團所表現的文化精髓,一定會對現代人提升生活品質。他說:「這實在太棒了!這無法用語言形容神韻所表現出來的美好,每一個節目都非常的用心製作,非常精采,我很訝異神韻竟然可以如此自如的將中國傳統文化用藝術將它呈現。

廖坤榮表示,現在很多藝術都變異了,人的價值觀都發生了變化,身為一位老師,他非常憂心這一代的孩子深受影響,他說:「如果真要形容我的心情,我希望多一點像神韻這樣的精神,將中國傳統忠孝節義讓我們從內心深處在一次喚醒,神韻藝術團所表現的文化精髓,一定會對現代人提升生活品質。」

立法委員張碩文表示,非常祥和的場面,令人動容,神韻藝術團不用言語,所散發出神佛的慈悲,他能夠感受到。他表示,將傳神文化藉由表演激發人內心尋求善的本能,對節目中「造像」這支戲碼印象特別深刻,將人信仰神佛的虔誠透過肢體語言,傳達的很傳神,隱喻佛對善良人的指引感受很深,後面的天幕融合著舞蹈這樣的搭配很吸引人,總之能來看神韻的演出意義非常深遠。

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長翟本瑞,從中國文化與藝術表達的層面,提出了他的看法和感觸。翟院長表示,過去我們長期以來,在藝術的接受方面都太受到西方的影響,一說到藝術,「我們會覺的藝術好像就是莫札特的音樂或者是西方的芭蕾舞」,因此,百年來其實華人在藝術的表達上面受到了一些限制,潛意識裡面我們其實是並不認為華人的藝術是可以開展出來的。

但是,翟院長說:「在今天看過之後的感覺就是說,其實華人的藝術在每一個領域都可以開展出來,今天看到無論是在舞台的布置、背景音樂、藝術表達、歌唱、造型,以及在內容的表達上面,都可以不同於西方,都可以有些創作,但是也都可以回歸到文化的傳統。」

國立新港藝術高中校長王延煌相當讚許的說,神韻舞蹈的呈現讓大家拉開眼界,非常exciting(興奮)、表演excellent(完美)、藝術元素的表現已經超出視野,對觀眾藝術表演者,用藝術方式將中國傳統文化結合現代化,已經踏出國際,做出非常成功的一步,尤其是敦煌那一幕,用潛移默化方式,呈現其精神,印象深刻,如此精采的表演手法,非常excellent,希望神韻這樣高水準的表演能多在台灣及全球推出更精采的表演。

王延煌表示,在舞蹈方面,服裝相當考究又具有現代化的表現,聲光及多媒體的運用,讓觀眾從不了解到非常清楚所要傳達精神,更能讓藝術表演者從中找到創新舞蹈智慧及靈感,創作出更精采的作品。

一位從印度遠來台灣求學的羅侯羅,於觀看神韻表演後十分震驚,他深深覺得為神韻能夠將佛國世界的神話故事,搬上舞台是很用心的創舉。他又說,整個神韻表演有百分之八十都與佛有關聯,佛代表善和慈悲,神韻透過傳統舞蹈,將佛的慈悲,普施於大眾,具有教化社會功能。

羅侯羅說,他來台灣已有五年,會說一點國語,目前在南華大學哲學繫念書,由於哲學與佛教有關係,所以選擇來南華念書,這次來看神韻,是一個偶然的機緣促成的。他說不久前來中正大學,碰到有人向他介紹神韻,覺得神韻是神傳文化,所以就和同學一起來看到底怎麼回事,結果發現神韻與佛都有關,是古時神真正傳給人的文化。

羅侯羅又說,佛家是東方主要的信仰,佛家講因果報應,人知道三尺頭上面有神明,才不會亂幹壞事。神韻的表演不但可以淨化人心,而且對信佛的理念會有很大的幫助。

羅侯羅最後表示,他很喜歡「滿族舞」,對滿族女性的文靜和婉約很欣賞,尤其她們款款蓮步,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意境,是傳統古典的精髓。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