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四十四)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7月02日】

五、亞洲篇 (17)

美國神韻藝術團四月份在台灣演出,獲得廣播電台人士的讚賞,他們不約而同的表示,神韻展現出真正純正的中華文化之美。

台灣中央廣播電台節目製作人溫金柯表示,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使全球華人重新認識中華文化的內涵,深具啟發,中華文化回歸神佛傳世的根源才能真正找回本質,進而呈現真正的文化之美。

溫金柯:「在早期的台灣,中華文化是跟政治統治、領袖的崇拜結合在一起的,這跟中國大陸同樣的,他們是跟黨的文化結合在一起,所以你不會覺得這樣的文化是美的,甚至裡頭包含著一種醜陋跟邪惡在裡面,可是當中華文化跟神佛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你就看到中華文化真的就叫歸位,「歸其正位」,他開始美起來了。」

警察廣播電台的鐘國城課長指出,像這種傳統、正統的表演在台灣反而不容易看到,而北美華人對文化傳承的努力,非常難得。他說:「敦煌石窟『造像』劇也是令人感動,就是說你一定要有誠心誠意,然後你就會得到神助,那今天這個藝術團叫神韻,神韻好像也是有神助。」

中國廣播公司的主持人李嘉以及主持綠色電台世界藝文工作者陳芳蘭,對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也都高度讚賞,他們覺得藉由神韻藝術團淨化心靈的藝術薰陶,將會自然而然就潛移默化了目前社會上的風氣。

雲嘉廣播公司董事長翁浩然認為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每一個節目都表現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表示:「我們的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可以就地取材,而且都有很深沉的一面。華人包括很廣,在台灣這個地方或世界各地都有,我們應該廣為推廣,發揚光大,將內心所思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引導出來,讓我們去省悟。」

南投山城廣播電台總經理孫玉珍,目前也在中國廣播公司寶島網做節目,從事廣播工作有40多年了,對於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覺得非常精緻,有一種契合的感覺。

他認為一個國家的富庶,需要人文素養,沒有藝術的這種內涵的提升,生活的品味、品質是貧乏的。孫總經理說:「我們台灣的民眾真的是有眼福、有耳福,也可以提升心靈的感受。」「希望經常會有這樣的一個表演,能夠讓我們欣賞,讓我們觀賞。」

漢聲廣播電台台中台記者也是節目主持人李馨,在欣賞完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認為節目的題材內容很廣。對於楊建生唱的「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這首歌很喜歡。由於歌唱中也有搭配字幕的顯示,所以他一邊認真的聽,還會一邊認真的搭配字幕來了解。他說:「看到字幕裡面的內涵會讓人蠻感動的。那種感動不是只有歌聲美好的感動而已。」

對於「歸位」描述一個平常的修練者,受到邪惡的迫害,對於看到惡警迫害,看到這樣舞蹈的呈現,內心很受觸動,甚至有想掉淚的感覺,很受感動。

神韻藝術團宣揚中華文化,並傳達神的部分,舞蹈中透露出人可以透過修煉、修行、行善可以到達那個境界。隱約中都可以感覺到這個訊息,很有淨化人心的作用。

濁水溪電台台長王秋菊覺得神韻藝術團的場景及服裝精緻,具國際水準。「歸位」及「造像」場景看過,覺得心理比較沉澱,很慶幸,自己排除萬難來到現場,相當值得觀賞。

台灣藝術大學是台灣舞蹈藝術教育的重鎮,為了迎接五月份的美國巡演公演在即,舞蹈系學生們正展緊鑼密鼓的排練,但耳聞神韻藝術團到台灣公演,舞蹈系師生們仍然把握良機前往觀賞。看完神韻之後,學生們驚嘆連連,一群在美國長大的華人竟然能把中國古典舞跳的如此出神入化。

對中國古典舞有專精研究的京劇戲曲專家萬裕民老師,也是台藝大任教。她表示,台上的舞蹈演員表演的動作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可是訓練過程是要花時間的。

萬裕民表示,整場演出的每一支舞都有她的涵意,整場貫穿下來,讓我們看到一個指引,也就是讓我們會去思考未來應該如何做出抉擇?如何選擇正確的方向?你要如何走出自己美好的未來?

四年級的關卉妍,對於神韻藝術團的表演覺得新鮮,超脫了一般的題材,觸發了自己新的想法。

關卉妍表示:「不是只有肢體動作,還有一些神佛及神話故事、敦煌石窟及天上的神佛意境,透過天幕的背景傳達。在思想上,讓你想得比較遠,不會只有看到眼前,能想像一些天上神佛的意境。」

她覺得神韻的舞蹈演員學得很多樣化,除了中國古典舞還有少數民族的舞蹈,舞蹈演員表現了喜歡跳舞的心情,展現出自然自信的笑容,站在台上很自然,也顯得亮眼。她很羨慕神韻藝術團的團員能巡迴到世界各地,她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巡迴。

也是舞蹈系四年級的李文萍,曾在舞蹈系曾照薰老師的指導下參加2004年新唐人電視台台灣場及紐約場的舞蹈表演。

這次神韻藝術團中有幾位熟悉的演員,當年都曾經同台跳「頂碗舞」,她感覺那幾位演員進步很多。這次跳「頂碗舞」神韻藝術團團員的表現,讓她很感動,因為她知道在上台之前,加倍練習的艱辛與苦樂。

才讀舞蹈系一年級的李柏輝表示,他以前看的都是小劇場的表演,這麼大型的舞蹈演出,讓他感受到整台晚會中舞蹈演員釋放出的戲劇張力。

李柏輝在學校學的不是中國舞,但敦煌的《造像》卻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夢,編舞者透過雕刻師的一場夢,把心中的神造出來了,這樣的編舞手法很新,很有創意,他覺得《造像》最有內涵。而女低音楊建生低沉的歌聲也令他難以忘懷。他訝異楊建生的聲音雖然低沉,但很能觸動人心。

幾位結伴前來的舞蹈系學生,有人讚賞《迎春花開》的舞台設計和多變化的隊形編排。她發現神韻的每一位表演者彼此默契極佳,每一支舞的特色都詮釋得淋漓盡致。女生柔美、細膩,男生陽剛。

有人認為天幕搭配舞蹈,是最完美的結合。每一支舞碼的背景吸引人,是台灣現在已經看不到這種水準的演出,她每一分鐘都在期待天幕的變化。更多的是思索,為什麼一群在美國長大的華人能把中國古典舞跳的如此出神入化,太不可思議了!

在台藝大廣電系二年級進修部的編輯與採訪課中,教師廖煜仁要學生前往觀賞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了解究竟有何魅力造成一票難求,並請學生寫成一則新聞稿報導。「嘆為觀止」、「震撼人心」、「太有創意了」、「精彩絕倫」,是學生們看過神韻之後的整體感覺。

之所以請學生去欣賞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廖煜仁老師說,現在的孩子很難管教,看了這場表演或許能夠啟發學生對於中華文化的認識,同時相信神佛的存在,人心自然能歸正。

廣電系二年級班代楊婉琪表示,每一個節目她都喜歡,尤其喜歡滿族格格舞,動態科技天幕也很棒,跟整個舞蹈歌曲很搭配,整場演出很振奮人心。

王璽涵在觀賞過後表示,當天壓軸演出的是節奏簡勁有力、咚咚作響「鼓舞」,觀眾隨著演出波動著情緒,時而歡聲雷動,不一會兒又寧靜無一半響的等待舞者下一秒鐘驚為天人的舞動,或是目不轉睛的盯著天幕動畫的轉場與舞蹈演員天衣無縫的配合動作,針對欣賞藝術表演而言,美國「神韻藝術團」給藝術人一個不俗的選擇。

陳柏如在她的作業中這樣敘述:「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特色在於無論是自舞台天幕設計,或者是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傳達出濃烈的神州思古之情、忠孝節義、各地民族風情。」

陳柏如還寫道:「《創世》時的天幕與舞蹈演員的隊形即呈現對千年浩瀚文明的推崇感、《精忠報國》與《花木蘭》的演出就精準傳達古來大義所在、中國繪畫的字和山水格局運用在《精忠報國》和《花木蘭》等劇的天幕上、塞外風情、傣族的高貴和滿人女性的端莊盡在《草原牧歌》跟《傣族少女》以及《滿族舞》中流露。十分感謝台上舞蹈演員的精湛演出,使我們體驗威震人心的神韻。」

有同學特別喜歡彩虹,因沒看過男生能把彩帶舞跳得這麼的好,《花木蘭》《精忠報國》耳熟能詳的故事很感人。她們以一句話來表達對神韻的整體感覺:「嘆為觀止」、「震撼人心」、「太有創意了」、「精彩絕倫」。

台藝大古蹟系修復科學生陳宜廷以讚嘆的口氣表示:「頂碗舞超神的!碗都不會掉。我最喜歡『精忠報國』,表現出岳飛正氣凜然的樣子!」

同班的學生葉家玲感性的說:「把天安門事件唱進去,唱得絲絲入扣,尤其是歌詞中的『面對真相為何拒絕』、『大法弟子沒有錯』。我知道在大陸許多法輪功學員只是去跟人家講說法輪功沒有錯,就被迫害致死,那兩句話真的令人很觸動。」

另一名何麗玲表示,學校公布欄張貼有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幾乎學校每個師生都知道這場演出,雖然就要期中考試,而且是要上很重要的通識課,但是聽到許多老師學生都在談論神韻藝術團的表演。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是台灣廣播電視學術界中具指標意義,堅持小班制的專業教學,四十餘年來造就英才無數,是推動國家政策在e化、M化最積極、最具有成效的學系之一。擁有實習電台的播出,成立相關整合型媒體工作室,最具有先進數位媒體研究與製作的研發及教學科。

神韻藝術團在台灣演出兩週,所到之處皆引起強烈的讚賞及迴響,其中包括藝術教育重鎮的台灣藝術大學師生。神韻敬天良善的內涵,啟發教師、校友在其中找到藝術創作新的方向,也讓學生們驚呼大開眼界。

身為台灣藝術教育重鎮,培育無數傑出校友的台灣藝術大學師生、校友,也都在不同場次中觀賞表演。有曾經參與新唐人晚會演出的舞蹈系學生,有教師指定做為期中作業的廣電系學生,有為了解深層文化內涵的古蹟藝術修護系學生,更有不計其數的教師、校友在其中找到藝術創作新的方向,對藝術教育推動也有更深層的省思。

創校半世紀,九十年改制大學的的台灣藝術大學座落於台北縣板橋市,前身最早稱為「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擁有十四學系、四研究所。現任校長黃光男曾擔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以「臥虎藏龍、「推手」等電影揚名國際的知名導演李安都畢業於此。


對於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黃光男校長伉儷,都到場觀賞,對於美國第二代華人子弟能以藝術表演弘揚中華文化感到讚嘆不已。對於學校的師生、校友,無國界的默默推動藝術工作,認為是學校走向國際最珍貴的資產。

隨著社會的變化,堅持傳統文化的特質,台灣藝術大學期望走向國際成為「東方藝術研究中心」。神韻藝術團此時來到台灣公演,無論是對「東方藝術研究中心」的未來方向,或是學生在藝術上的觀摩學習,都有所啟發及參考。

一位看過神韻的國樂系學生說:「我覺得服裝很華麗,科技天幕動畫很好,音樂很好聽,聽得出來都是原創的,作曲作的很不錯,所表達的道統內涵是現下很需要的,道統的美是我們內心深處所能感受到的,這也是現下非常需要的,是很重要的。我們還是要不斷的吸收東西,不管是舊的、新的。」

節目中的《鼓韻》,隆隆的聲響讓一位平面設計系的學生感到振奮。他說:「我最喜歡的是《鼓韻》,因為不僅有舞蹈作秀還有鼓,鼓的聲音讓人蠻振奮的,很有感覺,就是心情會很雀躍。看中國道統的文化蠻不錯的,我覺得一般年輕歌手表演的比較通俗。我是學平面設計的,看到『歸位』裡的法輪功學員被害,也覺的非常痛苦,真的蠻不敢想像的。」

國神韻藝術團從4月7日到21日在台灣南北的一連串精彩演出,已震動了各界人士那顆飽嘗人生冷暖,而真正渴望回歸人類正統潮流的心靈,金融界的從業人士尤其是在職場經營的辛勞之際,充分體會心靈被洗滌所流露的感動淚水。

第一銀行連城分行經理張美隆讚嘆的說,節目呈現神傳文化的意境,使他感動到整場落淚。他表示,文藝演出可以穿透時空,表現這麼深遠的內涵,令人嘆為觀止。

「以中國傳統主題為主,尤其有一些節目讓人非常感動。蠟燭點出來這個小孩子出來這種讓人心境是非常激動,尤其那幾首歌意義非常深遠。不錯,很好的節目,很多同仁來感覺收穫很多。神傳文化不管是古今中外自古都是存在,神傳也是內心每個人存在的一個事實,有些是沒有被揭發、有些是沒有被牽引,我想把他攤開來講也是很好,其實不止造像那個,每個節目都相當有深意,尤其有一些舞蹈融合戲劇表演,我覺得這個意境滿高的,不是一般的舞蹈,不管是花木蘭也好,精忠報國也好,我覺得這個很特殊,我幾乎眼淚沒有擦乾過。」

新光金控中壢分行襄理林孝榛於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欣賞第一齣劇目《創世》時,能感受到強烈的神佛慈善、良善的能量。此外,中華文化忠、孝的精髓,不需多言,在演員舉手投足間,就能清楚的表達出來。

「我看第一個節目時,就感動得很想流淚,今天好像有神降臨這個會場,散布神的慈悲給現場所有每個人,帶給每個人平安,現在講的時候還是很激動,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希望這節目能每年都來台灣,給寶島人民非常祥和、平安的感覺,節目很好,團體真的很棒。」

在銀行工作的康經理,對戚曉春的二胡演奏《緣》印象深刻。傳統神傳文化的內涵,能由旅居美國的華人表現得如此淋漓盡致,實在非常難得。神韻藝術團把中國正統的文化,透過音樂和舞蹈的結合,在全球巡迴演出,讓沒有接觸過中國文化的人,也有機會了解什麼才是真正正統的中國文化,這樣的活動非常值得推廣。

「二胡,非常喜歡、舞蹈也非常棒、整體都非常棒,蠻難得的是還保有這麼多中華文化的東西在這個地方,蠻印象深刻的。台灣目前感覺上得能把這些中華文化留存起來,現在不太容易看得到,很難得,感覺很感動。」

新光人壽嘉興收費處官先生也表示,二胡演奏令他感動落淚。

「很棒,我還會想要來,二胡讓我很感動,讓我掉了幾滴眼淚。」

神韻不走一般表演團體的娛樂性商業路線,卻吸引了無數觀眾,創造奇佳的票房,這個成果有賴於其豐厚的內涵,能讓人細細回味,深化人心。

新光人壽業務拓展處的吳慧娟女士表示:太特別、太專業了,不論歌聲、舞藝、舞台專業,都詮釋的如此淋漓盡致。讓人感到只要找到真理,人生的種種苦難就能迎刃而解。

「我很幸運能來看錶演,心裡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看到超大型完美演出覺得很幸運,發覺每位演員舞蹈方面、歌唱方面,舞台上專業表現,不管是服裝從一系列每個細節、步驟、台步,表達出來的,不管是在心裡或視覺上感覺真的很感動,最喜歡鼓韻,因為鼓表現出律動,男演員及女演員用這樣子兩個鼓,前面一個鼓後面一個鼓,無論是個人或雙人在舞鼓的時候,發覺真是完美的契合。今天晚上每個節目,發現真是超完美,每個節目表現意義都是不一樣的,每個節目我都喜歡。這樣的活動需要更多人支持,本身會從自己做起影響到家人。」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