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本:清蓮(3)

茹橋


【正見網2007年09月02日】

31.外景:一家小商店-夜

女大學生吃驚的看著女孩手裡的垃圾袋,「怎麼,你在這裡揀垃圾!」

「你以前不是說你在外面做家教嗎?」

女孩低下頭搓著兩隻手,沒有說話。

一個女大學生拉著另一個的衣服說,「咱們走吧。」

「哦,好,再見。」轉身兩人離開。

然後兩人邊走邊說。

其中一個女大學生:「原來她在幹這個,怪不得呢。」
「怎麼了?」

「她身上有股異味。你沒聞到嗎?」

「是啊,難怪呢。」兩人一臉瞧不起的樣子。

蓮蓮看著他們,走過去,「大姐姐,她們是誰啊?是你的朋友嗎?」

女孩子的眼淚出來了,一扭頭跑開了。

蓮蓮好奇的眼神。

32.內景:小學校-晝:

蓮蓮到教室前面的飲水機前喝水,一不小心碰到了正在旁邊接水的同學,杯裡的水濺出一點,灑在了馮曉冬的手上。

蓮蓮:「哎呀,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什麼對不起。」馮曉冬一下子急了,把杯裡剩下的多半杯水一下子都潑在了蓮蓮的身上。「真討厭。」

蓮蓮猛的一驚,然後愣了一下,沒吱聲,沒怪罪馮曉冬。這時娟娟走過來,有點急了,「干什麼你?蓮蓮又不是故意的,你怎麼欺負人哪?真沒教養。」

馮曉冬:「誰沒教養?現在全國都在批判他們,你還跟他在一起,小心點!」

「在一起怎麼啦,蓮蓮人品好,學習好。你別欺負老實人。」

蓮蓮拉了拉娟娟,「沒關係的,我沒事。」 低下頭,自己用手撣了撣身上的水。然後拽著娟娟離開。

娟娟扭過頭瞪了一眼馮曉冬。

馮曉冬顯得不以為然、傲慢的看著她倆。

33.外景:馬路上-晝

女孩子從一家藥店出來,面無表情的看了看手裡拿著的一瓶藥。

藥瓶上寫著:安眠藥。

然後女孩將藥瓶放進背包,離去。

34.外景:路邊-晝

上學路上,蓮蓮看到走在前邊的娟娟,邊喊邊追了上來,「娟娟。」

娟娟眼睛紅紅的看著蓮蓮。

「娟娟,你哭了嗎?出什麼事了?」

「蓮蓮,以後我不能再跟你好了。」

「為什麼?」

「我爸爸……打了我,不許我跟你在一起。」

「是因為我煉法輪功嗎?」

「嗯。」娟娟點了點頭,眼圈又紅了。

「再見,蓮蓮。」

娟娟不情願的轉身走了。

蓮蓮站在那裡望著娟娟漸漸遠去的背影。

35.外景:小商店前路邊-夜

傍晚,女孩來撿垃圾,蓮蓮又將一袋飲料罐提了出來。

女孩沖她微微點了一下頭,「謝謝。」然後又轉身準備離開。走了幾步路,突然女孩搖搖晃晃的慢慢滑倒在地上。

蓮蓮大吃一驚,「唉,你這是怎麼了?」跑過去蹲下看了看,然後又跑進商店,「媽,那個大姐姐摔倒了。」

薛梅撂下飯盒跟著蓮蓮跑了出去,看到女孩半躺坐在地上,閉著眼睛。

薛梅抱著她,「喂,你醒醒,你這是怎麼了?」

「我,我餓的頭暈。」女孩抬了一下眼皮,有氣無力的說了一句。

薛梅扭頭對蓮蓮說,「快,來幫忙。我們把她架到屋子裡去。」

「唉。」蓮蓮一邊答應著,一邊幫助媽媽架起了女孩。

36.內景:一家小商店-夜

薛梅和蓮蓮將女孩架到了商店內。蓮蓮拿過一把椅子,將女孩放在椅子上坐下。

薛梅對蓮蓮說,「蓮蓮,去把媽媽的毛巾拿來。」「我去吧,你在這裡看著大姐姐。」

薛梅拿了一塊熱毛巾敷在女孩的頭上。然後又倒了一杯白糖水,「來,把這碗白糖水先喝了。」

女孩喝下白糖水之後,慢慢睜開了眼睛。

「大姐姐,你感覺好點了嗎?」蓮蓮問。

「嗯。」女孩輕輕的點了點頭。

薛梅關心的問女孩:「你這是怎麼了,是餓的嗎?」

女孩又點了點頭,「我已經好幾天沒吃乾糧了,每天就喝一點白菜玉米粥什麼的。不過,餓死了也好,省得那麼多痛苦,人活著也沒什麼意思。」

薛梅:「哎呀,年紀輕輕的怎麼說這種話。」趕緊拿了一瓶罐頭八寶粥,「來,先把這個吃了,餓了兩天了,不能一下子吃的太多。」

女孩接過罐頭,看了一眼薛梅,稀哩呼嚕的很快就給吃完了。

然後說了一句:「謝謝。」

心事重重的又接著說,「我是林業大學的學生,因為家裡實在困難,沒錢生活,我才出來撿垃圾的。」

「哦,原來這樣。」

「我得走了。」

蓮蓮說:「再坐一會吧。」

女孩:「不了,我還得趕回學校。」

「那,你等一下。」說完薛梅轉身拿了兩個麵包過來。

「把這個拿著。你明天還來嗎?」

「嗯,還來。謝謝好心的阿姨和小妹。」女大學生哽咽的說。

37.內景:學校-晝

蓮蓮將一封信交給了班主任老師。

( 畫外音)「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爸爸患了肝炎,不能上班,後來煉法輪功身體好了,指標全都正常了。我們的師父告訴我們要按『真、善、忍』去做,尊敬師長,助人為樂。我的身體很棒,學習成績也不錯,在班裡總是考前幾名。」

38.內景:學校-晝

快樂的蓮蓮。

( 畫外音)「我們還給希望工程捐款,幫助失學兒童。」

39.內景:薛梅家-晝

[回憶]

蓮蓮樂呵呵的將小儲蓄罐中的零用錢倒出來。

40.外景:郵局外-晝

[回憶]

薛梅帶著蓮蓮(小)去郵局給學生寄錢,寫著XXX收。資助那些個因生活困難而失學的孩子們。落款:法輪功修煉者

41.內景:學校-晝

信中,「我們按『真、善、忍』作好人,這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不讓我們煉了?老師不是教育我們做一個誠實的好孩子嗎,我絕不能昧著良心說話。」

老師看了信後對蓮蓮說:「過幾天校長要找你談話,如果找你,你就說不煉了吧。」

蓮蓮對老師說,「我做不到。」

老師搖了搖頭,「你要想清楚。」

42.內景:小學校長辦公室-晝

第二天中午,校長把蓮蓮叫到了她的辦公室,「你坐吧,鄭蓮蓮同學。」

桌子上放著那封信。

蓮蓮輕輕的坐在了校長桌前的椅子上,一聲不吭。

「鄭蓮蓮,你是我們學校的優等生,學習一直不錯,上重點中學沒問題。你煉法輪功,可現在政府不許煉,你不能為此而耽誤了自己的學習前程啊。」

校長:「蓮蓮,你知道我們都是為你著想,胳膊扭不過大腿呀。你回去再好好想想,寫個『不煉功』的保證給學校,就沒事了。」

蓮蓮睜大雙眼,對校長認真的說:「校長,我不能說假話,我決不可能寫什麼保證的。」

校長望了望蓮蓮認真的樣子,只好對她揮了揮手,「你先回班上去吧。」

43.外景:一家小商店-夜

薛梅在小商店工作。薛梅忙碌的身影,在整理、賣東西。

這時,方平進來了。

「梅姐。」

「呦,方平來了。」薛梅一邊幹著活,一邊跟方平打著招呼。

門開了,長大了的蓮蓮(大)提著飯盒,給媽媽送飯來了。

「媽。」

「方叔叔好。」

「呵,蓮蓮可真懂事,還給媽媽送飯。」

蓮蓮笑了笑,然後突然想起了什麼,「方叔叔,送給您一個好東西。」說著從書包裡取出一個東西(精緻漂亮的護身符??觀眾不知道是什麼。)。

「您帶在身上,會給您帶來福報。」蓮蓮笑眯眯的遞給方平。

方平接過來看了看,「噢,是嗎?」

然後突然想起了什麼,轉身對薛梅說「梅姐,前兩天我們鎮上又抓走了一個煉法輪功的,連踹帶打,打的都沒法走路了,最後給拖上了車,夠慘的。」

薛梅「啊?」了一聲,然後痛苦的咬住嘴唇。

方平:「我不太明白,你們確實都是些個好人,可是現在這個社會,哪裡有講理的地方。不讓煉就別煉了唄,你們為什麼非要堅持呢?」

「方平,你覺得我們很傻,是不是?」

方平撓了撓頭,「唉,這個……」

「你看,由於媒體的謊言宣傳,xx黨對百姓的欺騙,現在社會上很多的人對我們法輪功不了解,甚至抱著仇恨的心裡,因為他們不了解真相。」

「你聽說過歷史上的羅馬帝國嗎?」

方平「羅馬帝國?沒聽說過。怎麼了?」

薛梅:「羅馬帝國以前非常的強大,但由於當時的暴君尼祿故意在羅馬城縱火,然後栽贓嫁禍於信仰基督的人,開始了對基督徒的殘酷迫害,那些暴君還造謠說基督徒是邪教徒、殺生亂倫等等,逼迫他們放棄信仰。羅馬權貴們在大笑中,看著這些基督徒們被猛獸活生生地撕裂咬死……無數的基督徒被殺害,被迫害。可是當時很多人卻相信了他們的謊言,沒有人站出來為基督徒說話,還甚至助紂為虐。」

薛梅沉重的說:「不久,羅馬人遭到了天懲,歷史上經歷了四次大瘟疫,每次大瘟疫中,到處都是成千上萬腐爛的屍體,強大的羅馬帝國因此而滅亡。」

方平睜大了眼睛,「啊?」

薛梅「只有少數倖存者,那些沒有迫害基督徒的好人留了下來。」

薛梅嘆了口氣。「歷史就像一面鏡子,今天對法輪功學員的大規模殘酷迫害,中國大陸天災人禍接連不斷,這是上蒼在警示人哪。如果人們還不醒悟,你想一想,結局會怎樣?」

方平驚訝。

過了一會兒,方平對薛梅說:「梅姐,我明白了。」

這時蓮蓮過來,趴在方平的耳邊, 「方叔叔,您一定要記住「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方平笑著點了點頭「好,好,一定一定。」

44.外景:小商店前馬路上-夜

女孩又來撿垃圾。

蓮蓮看見了,手裡拿著一個塑膠袋,對她說:「你來了。這是我媽給你蒸的菜包子,還有小米粥,剛剛熱過。」

女孩感激的看了看蓮蓮。

蓮蓮:「大姐姐,你叫什麼名字呢?」

「我叫許榮珍。」

「哦,那我就叫你榮珍姐吧。我叫蓮蓮。」

薛梅:「蓮蓮,你讓大姐姐進來吃。」

45.內景:一家小商店-夜

蓮蓮:「榮珍姐,快吃吧。我媽熬的小米粥可香了。」

榮珍感激的,「謝謝阿姨。」

薛梅:「還溫乎著呢,快,趁熱吃。」

榮珍吃了幾口,薛梅問:「你是哪裡人?」

榮珍:「嶺南鎮的。」

蓮蓮:「你有姐姐妹妹嗎?」

榮珍:「嗯,有一個弟弟。可是已經被媽媽帶走了。」

蓮蓮:「他們為什麼要走?」

榮珍「她是我的後媽。我親媽在我兩歲多的時候,犯了一場大病,去了。那會兒我還不記事兒。我是奶奶帶大的,後來,我爸找了現在的這個媽,又生了一個小弟弟。」

「哦,原來這樣。那為什麼他要把你的弟弟帶走呢?」

「從小到大,在我們鄉裡,我的學習成績一直很好。但是因為家裡窮,爸爸只好到山西的煤礦當挖煤工。這樣我才能上大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