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盤庚遷都(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2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帝陽甲崩,弟盤庚立,是為帝盤庚。帝盤庚之時,殷已都河北,盤庚渡河南,復居成湯之故居,乃五遷(1),無定處。殷民咨(2)胥皆(3)怨,不欲徙。盤庚乃告諭(4)諸侯大臣曰:「昔高后(5)成湯與爾之先祖俱定天下,法則可修。舍而弗勉,何以成德!」乃遂涉河南,治亳,行湯之政,然後百姓由寧(6),殷道復興。諸侯來朝,以其遵成湯之德也。(出自《史記・殷本紀》)

【注釋】

(1)五遷:指湯至盤庚前後遷都五次。《正義》云:「湯自南亳遷西亳,仲丁遷傲,河?甲居相,祖乙居耿,盤庚渡河,南居西亳,是五遷也。」
(2)咨(音資):嘆息,嗟嘆。
(3)胥(音需)皆:全都。
(4)盤庚乃告諭(音玉):盤庚的告諭便是《尚書》中的「盤庚」上中下三篇。
(5)高后:對成湯的敬稱。
(6)由寧:因而得以安定。由,因而。

【語譯參考】

陽甲帝逝世,他的弟弟盤庚繼位,就是盤庚帝。盤庚帝即位時,殷朝已遷都到黃河以北,盤庚要渡河南下,重新定居在成湯的故地。殷朝已五次遷都,沒有固定的地方。所以殷朝的民眾嘆息,都發怨言,不願遷徙。盤庚就告諭諸侯和大臣說:「從前先王成湯和你們的祖先一起平定天下,他們定下的法度和準則應該遵循。如果我們捨棄這些法度、準則不去努力推行,那怎麼能成就德政呢?」於是就渡河南下,修治亳都,遵行成湯的政令。此後,百姓們因而得以安定,殷朝的國勢又興盛起來。諸侯都來朝見盤庚,因為他遵循了成湯的德政。

【研析】

盤庚是商朝第二十位國王,在位二十八年,是一位很能幹的君主。他繼位後,正逢內憂外患國難當頭。王室成員奢侈無度,政治腐敗,國勢衰微,內亂四起,再加上黃河下游常常鬧水災。有一次甚至把都城全部淹沒了,他為了改變當時社會不安定的局面,決心再一次遷都。

可是,大多數貴族不但貪圖安逸,不願意遷徙,而且還煽動平民起來反對。盤庚面對此強大的反對勢力,並沒有動搖遷都的決心。他耐心的勸說他們:「我要你們遷徙,只是為了想安定國家。你們不但不能體諒我的苦心,反而產生無謂的驚慌。你們想要改變我的主意,這是辦不到的。」

他不顧一些貴族的反對,意志堅定要遷都,決心選擇一個可長遠發展的地方重振朝綱。他得知安陽一帶土肥水美,山林有野獸,水裡有魚蝦,就決心帶著子民,渡過黃河,搬遷到殷(今河南安陽小屯村)。在那裡整頓商朝的政治,充份發揮領導者的魄力,使商朝又出現了復興的局面,因此盤庚被稱為中興之主,並為後來的武丁盛世打下基礎。此後二百多年,一直沒有遷都。所以商朝又稱作殷商,或者殷朝。

【延伸思考】

1.當一個領導者,最忌諱優柔寡斷。決定做一件事時,要意志堅定、有魄力,才能成功。如果你下一個決定時,如何去實現它?
2.說服別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說服別人?
3.人都習慣於安逸,不願改變現狀,可是社會是多變的。如何調整心態,去適應多元的社會?

【參考數據】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書五經之路
2.《史記本紀(上)》 司馬遷原著 王利器、張烈等譯註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話史記》 謝武雄譯 河洛圖書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 http://ay.henanews.org.cn/2history/yinren.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