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干將莫耶的雌雄劍

茹之


【正見網2007年09月10日】

楚國的幹將莫耶,為楚王造劍,三年才製成。因為用的時間太長,楚王很生氣,想要殺死莫耶。而此時莫耶的妻子即將臨產。劍是雌雄劍,於是莫耶對妻子說:「我為楚王造劍三年乃成,楚王生氣一定會殺我。你如果生的是男孩,就告訴他,出門向南山看,松生石上,劍在其背。」說完,莫耶拿著雌劍去見楚王。楚王派人驗看,發現劍是雌雄劍,帶來的是雌劍而雄劍卻不見。楚王大怒,殺死了莫耶。

莫耶的妻子生了一個兒子叫赤。在他長大後,問母親自己的父親在哪裡。母親告訴他:「你的父親為楚王造劍,三年乃成。楚王因為生氣殺了他。你的父親臨別時囑咐我:『出戶望南山,松生石上,劍在其背』。」於是赤出門向南看,並不見有山,但看見堂前松柱下有石頭堆砌。他用斧頭砸開,得到了雄劍。自此後,赤日夜思念著報仇。

楚王夢見一個眉間廣尺的少年想要報仇,隨即行賞千金抓捕。赤聽說後,逃到了山中。有行客之人聽到了他的哭聲,問其緣由。赤說:「我是干將莫耶的兒子。楚王殺死了我的父親,想要報仇。」行客之人說:「聽說楚王花千金要買你的頭。如果你將頭和劍給我,我就為你報仇。」赤答應了,隨即自刎。他兩手捧著頭和劍,交給了行客之人,但身子卻立而不僵。行客之人說:「我一定不會辜負你的。」赤聽到後,身子才倒了下去。

行客之人帶著赤的頭去見楚王。楚王大喜。行客之人說:「這是勇士的頭,應當在湯鑊中煮。」楚王聽從了他的建議。可是,頭煮了三天三夜仍然不爛,而且跳出湯中,怒目圓睜。行客之人說:「他的頭煮不爛,如果大王親自查看,一定會爛的。」楚王於是親自來到湯鑊前。行客之人用劍砍下了楚王的腦袋,腦袋墮入湯中。隨後,行客之人自刎,他的腦袋也墮入湯中。三個腦袋都被煮爛了,沒有辦法區分。楚王的屬下只好把湯肉分開,分別埋葬。今天湖北宜春縣界還有座三王墓。

(資料來源:《法苑珠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