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久病床前的孝子――漢文帝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4月04日】

漢文帝不僅是一位「無為而治」,愛民如子的君王,他還是一位孝順的皇帝。

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漢文帝侍奉母親的故事。漢文帝是漢高祖劉邦的第三個兒子,本不是太子,後因素有孝順賢德之名,而被群臣擁立為帝。漢文帝即位之後,侍奉生母薄太后依然是非常殷勤體貼。

薄太后一次生病,一病三年不起,文帝盡心盡力在床前照顧,幾乎沒有很好的睡過一覺。有時連衣服也不解開,以備母親隨時召喚。每當湯藥煎好了,給母親喝之前,文帝都要自己先嘗一嘗,看藥的火候是不是適中,會不會太苦,或者是太燙,然後才送給母親服用。薄太后看在眼裡,很感動,也很心疼自己的兒子,就說:宮裡這麼多人,都可以照顧我,你不要這麼辛苦操勞了,而我的病又不是三兩天就能好的。以後叫宮女們服侍我就可以了。漢文帝跪下來對母親說:如果孩兒不能在您有生之年,親自替您做點事,那要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呢?

現在常人中流行一種歪理,講什麼「久病床前無孝子」。然而兩千多年前的漢文帝卻用他的實際行動告訴我們久病床前真有孝子在。他用他的耐心,他的柔和,他的勤勞,他的體貼,真正做到了《弟子規》中的「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向我們示範久病床前有孝子!

漢文帝的仁孝,傳遍了四方,感化了所有的官員、百姓,終於為後世開創了被稱為 「文景之治」的太平盛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