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樂不思蜀(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4月2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王(1)問禪(2)曰:「頗思蜀(3)否?」禪曰:「此間樂,不思蜀。」 (《三國志•蜀志後主紀引•漢晉春秋》)

【註解】

(1)王:指司馬文王。
(2)禪:指劉禪。小名阿鬥,三國劉備之子。
(3)蜀:三國之一,史稱為「蜀漢」。

【故事闡述】

劉備的兒子劉禪在父親死後,繼承父業。但是輔佐他的諸葛亮死後,劉禪就漸漸控制不了情勢了。後來魏國進攻蜀漢,打得蜀國無力招架,只好投降。蜀國亡國後,魏王封劉禪為安樂公,並接他到魏都洛陽居住,每天供給他吃喝玩樂。

有一天魏國的大將軍司馬昭設宴招待劉禪,還特地找人演出故鄉蜀國的歌舞助餘興。跟在劉禪身邊的隨從看到家鄉戲,都不禁悲從中來,個個傷心流淚,而劉禪卻依然談笑自若,沒有半點憂傷之情。連司馬昭都看了搖搖頭,對旁人說:「這個人竟然如此無情!諸葛亮就算沒有死,也無法長久跟在這樣的人身邊啊!」

事後,司馬昭問劉禪:「你會不會想念你的家鄉蜀國呢?」劉禪卻說:「在這裡很快樂啊!我才不會想念故鄉呢!」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樂不思蜀」的成語,用來比喻一個人因為留戀玩樂而不想返回自己故鄉,或形容快樂得忘了歸去。

【討論】

(1)劉禪在蜀國滅亡後,被魏王如何對待?
(2)司馬昭設宴招待劉禪,為了測試劉禪的思鄉情懷,特地做了何種安排?可是最後司馬昭搖搖頭,對身邊的人說什麼?
(3)劉禪只著重眼前的玩樂,忘了亡國的恥辱。請你說一說,這個故事給你的啟示?和同學分享看看。

【造句練習】

例:妹妹在遊樂場已經玩得樂不思蜀了,想叫她現在回家,真是一件困難的事!
例:樂不思蜀這個歷史故事,讓很多人都深切引以為誡。

【相似成語】

樂而忘返

【課後時間】

中國文字奧妙無窮,請你查一查以下三個「樂」字,讀音和字義有什麼不同?
◎「樂」不思蜀
◎音「樂」
◎仁者「樂」山

【參考解答】

◎「樂」不思蜀--音「肋」,高興。
◎音「樂」--音「月」,悅耳的聲響。
◎仁者「樂」山--音「要」,愛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