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沮渠蒙遜滅西涼(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5月0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河西王(1)蒙遜欲伐涼(2),先引兵攻秦(3)浩亹(4)。既至,潛師還屯川岩(5)。涼公歆欲乘虛襲張掖(6);宋繇、張體順切諫,不聽。太后尹氏謂歆曰:“汝新造之國,地狹民希,自守猶懼不足,何暇伐人!先王臨終(7),殷勤戒汝,深慎用兵,保境寧民,以俟天時,言猶在耳,奈何棄之!蒙遜善用兵,非汝之敵,數年以來,常有兼併之志。汝國雖小,足為善政,修德養民,靜以待之。彼若昏暴,民將歸汝;若其休明,汝將事之;豈得輕為舉動,僥冀非望!以吾觀之,非但喪師,殆將亡國!”亦不聽。宋繇嘆曰:“今茲大事去矣!”

歆將步騎三萬東出。蒙遜聞之曰:“歆已入吾術中,然聞吾旋師,必不敢前。”乃露布(8)西境,雲已克浩亹,將進攻黃谷(9)。歆聞之喜,進入都瀆澗(10)。蒙遜引兵擊之,戰於懷城(11),歆大敗。或勸歆還保酒泉。歆曰:“吾違老母之言以取敗,不殺此胡,何面目復見母?”遂勒兵戰於蓼泉(12),為蒙遜所殺。歆弟酒泉太守翻、新城(13)太守預、領羽林右監密、左將軍眺、右將軍亮西奔敦煌(14)。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一十九·宋紀一》)

【注釋】

(1)河西王:即北涼國王沮渠蒙遜,晉安帝義熙八年(四一二)即位,為河西王,繼而稱涼王。玄姑九年,滅西涼,入酒泉。晚年接受北魏封號。在位時間為公元401年至433年。
(2)涼:西涼,李暠建國,公元400年至421年,在北涼西邊,凡歷二主,共21年。
(3)秦:西秦王國,在北涼東邊。
(4)浩亹(音告門):縣名,以浩亹水而得名,故城在今甘肅永登縣西南大通河東岸。
(5)川岩:地名,在今甘肅武威縣境內。
(6)張掖:郡名,治所在今甘肅張掖,當時為北涼西部重鎮。
(7)先王臨終:先王,即涼武昭王李暠。
(8)露布:捷書的別名。
(9)黃谷:地名,在今青海民和縣境內。
(10)都瀆澗:地名,在今甘肅張掖縣境內。
(11)懷城:地名,在今甘肅酒泉縣境內。
(12)蓼(音暸)泉:地名,在今祁連山西北。
(13)新城:郡名,治所在今甘肅新城縣境內。
(14)敦煌:郡名,治所在今甘肅敦煌縣境內,當時為西涼所占。

【語譯參考】

河西王沮渠蒙遜打算攻打西涼,就先在東面進攻西秦的浩亹,一到浩亹,暗中帶部隊回來駐紮在川巌。西涼公李歆想乘虛襲擊沮渠蒙遜的張掖,大臣右長史宋繇、左長史張體順極力勸諫,李歆都不聽。太后尹氏對李歆說:“你這新建的國家,地域狹小人民稀少,自衛的力量還怕不夠,哪裡有餘力進攻別人?先王臨終時,懇切地告誡你,要謹慎用兵,保護國境,安撫百姓,等待機會。他的話還在耳邊,怎麼就拋棄不聽?沮渠蒙遜善於用兵,不是你能抵擋的,數年以來,他一直想吞併我國。你的國家雖然很小,但足夠你實行善政,修養道德養育人民,以靜制動。沮渠蒙遜如果昏庸殘暴,人民自然會歸附你;如果他為政英明,你就應該侍奉他;怎能輕舉妄動,希望僥倖成功呢?據我看來,這次用兵,不但會喪失部隊,恐怕還會導致國家滅亡!”李歆還是不聽。宋繇哀嘆說:“現在國家的大勢已去啊!”

李歆帶領步兵騎兵三萬人向東出發。沮渠蒙遜聽到後說:“李歆已落入我的計謀中,但是如果讓他知道我回師,必定不敢前進。”於是在西部邊境宣揚,說已經攻克浩亹,將進攻黃谷。李歆聽到此消息,非常高興,率軍進入都瀆澗。沮渠蒙遜率兵攻擊他,在懷城展開激戰,李歆大敗。有人勸李歆退守酒泉。李歆說:“我違背母親的教訓,導致失敗,不殺掉蒙遜這個胡虜,哪有臉再見我母親?”於是強令部隊在蓼泉與蒙遜再次決戰,被蒙遜殺死。李歆的弟弟酒泉太守李翻、新城太守李預、領羽林右監李密、左將軍李眺、右將軍李亮向西逃奔敦煌。

【研析】

西涼公李歆想乘虛襲擊沮渠蒙遜的張掖,宋繇、張體順極力勸諫;太后詳細分析事理,李歆還是不聽,如此地一意孤行,後果當然可想而知。試想一件事,一個人說不妥,當然還有商榷餘地,如果有多人均認為不宜時,的確需要從長計議,慎重思考,衡量其利害關係,尤其是領導者,牽一髮動全身,影響的是全國百姓,焉能草率行之,此例恰是給領導者的最佳明鑑。

反觀沮渠蒙遜打敗西涼後,進駐酒泉,馬上進行安撫民心的工作,讓士人百姓都能安定。首先任命宋繇為吏部郎中,掌管全國官員的任免;其次對於有才能、有聲望的西涼臣子,都恭謹對待,並徵召為官;也極力安撫尹太后,並聘她女兒,給兒子沮渠牧犍做妻子。此一連串的措施,當然能博得西涼人民的好感,是否能得民心,全在於此。

【延伸思考】

1、民心的向背是成敗的關鍵,對於沮渠蒙遜的作法,帶給你什麼啟示?
2、評論西涼公李歆敗亡的原因?並分析固執性格帶給人的影響?
3、讀了尹太后告誡李歆的那段話,你有什麼看法?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28)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輕鬆讀3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3.資治通鑑今譯(七)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