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羊忱抗命逃官(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4月2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羊忱(1)性甚貞烈,趙王倫(2)為相國,忱為太傅長史,乃版(3)以參相國軍事。使者卒至,忱深懼豫禍,不暇被馬(4),於是帖騎(5)而避。使者追之,忱善射,矢左右發;使者不敢進,遂得免。(出自《世說新語.方正第五》)

【注釋】

(1) 羊忱:字長和,晉泰山平陽(今山東省鄒縣)人。當過太傅長史、揚州刺史及侍中。永嘉五年,遭亂被害。
(2) 趙王倫:即司馬倫,字子彝,位至相國。
(3) 版:即「板官」。晉時,王公大臣自行委任屬官。委官有板,長一尺二寸,寬七寸,在板上寫授官之詞,稱板官。
(4) 被馬:以鞍裝馬。
(5) 帖騎(音貼寄):跨不施鞍勒之馬。

【語譯參考】

羊忱個性非常正直剛烈,趙王倫擔任相國時,羊忱擔任太傅長史,趙王倫要請他擔任相國參軍。使者突然來到,羊忱深恐將來會惹禍上身,還來不及套上馬鞍,立刻就騎著未加馬鞍和韁繩的馬離開,避不見面。使者追上來,羊忱善長射箭,左右發射箭,讓使者不敢前進,因而能脫身。

【研析】

晉惠帝昏庸,加上皇后賈氏亂政,因而揭開司馬氏自相殘殺的序幕。永康元年,趙王倫舉兵先殺了賈后,隔年即廢惠帝自行稱帝。但引發了成都王司馬穎等各王的不滿,故聯合起兵殺趙王,而讓惠帝復位。自賈后亂政以來,司馬氏骨肉相殘,長達十六年之久,史稱「八王之亂」。

晉惠帝時,趙王倫為相國。趙王倫陰謀篡位,但由於他生性平庸,並無謀略,因而想延攬羊忱做為他的幕僚。羊忱知道趙王倫的意圖,早晚會惹禍上身,所以他不願接受趙王倫的邀請,一聽到使者到來,只想逃避,連披上馬具都來不及,就騎著未加馬鞍和韁繩的馬離開。

俗話說: 「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整句的意思是,人才會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發揮才華。在面臨抉擇時,應如何做出最好的選擇,是在考驗一個人的智能,一步之差,有時就差之千裡,所以應謹慎而為才是。

【延伸思考】

1、當有機會可以升遷到一個階級較高的新職位時,表面上看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接受前仍應思考清楚該職位的未來發展與可能後果。當你在職務可能有異動時,你會考量哪些因素,才會做出最後接受與否的決定。

2、拒絕一個人的要求,有時候,並不容易說得出口。你曾經以哪些方式拒絕過別人的要求?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 1996年)
2、《圖說中國歷史》(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