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術史學家:抽象與自然最完美結合

唐思懿


【正見網2008年05月02日】

魏希曼教授(Prof. Siegfried Wichmann)是德國著名的美術史學家,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期間舉辦的「世界文化展」策展人。作為權威的油畫鑑賞家,他曾經在慕尼黑國家美術館工作了22年,主管文物修復工作。由於工作之故,魏希曼教授走遍了世界,同時與東方文化結下了不解之緣。

這位著名的教授今年已經87歲,在他一生的藝術追求中,不僅對西方美術藝術造詣深厚,對東方文化藝術也頗有研究。在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慕尼黑的演出之後,魏希曼教授稱神韻晚會是「抽象與自然最完美的結合」。


德國著名藝術史學家魏希曼教授(Prof. Siegfried Wichmann )

魏希曼教授表示:「至今為止,自然和抽象兩個因素在世界上是被分開來對待的。但是我在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中看到,這兩者被那麼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他用神韻晚會的舞蹈舉例說,天幕上山水畫一般的背景,展現的是格外逼真的自然風光,而舞蹈又表現出抽象的藝術內涵,二者渾然一體。這種東方式的藝術形式「在當今世界上絕無僅有」。

魏希曼教授認為,神韻藝術團舞蹈的另一大特點是:表演者眾多,動作卻整齊劃一,天衣無縫,宛如一體。儘管如此,每個演員仍然不失為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這一感嘆,魏希曼教授在《清韻》這個扇子舞中找到了最深的印證。他說,那些女子的「動作生動,出神入化。尤其讓我驚嘆的是,三十多位演員如此和諧融為一體,一個韻律,而又同時都是不同的個體,這就是這個表演巨大的魅力所在。」

對於神韻在傳統文化方面的貢獻,魏希曼教授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認為,神韻藝術團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做出了極大貢獻:「我看到,這個團體承擔起了偉大的文化使命。中國五千年的燦爛文化,今天又得以延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