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十三):事無大小 審之又審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7月09日】

【原文】

訓曰:凡人於事務之來,無論大小,必審之又審,方無遺慮。故孔子云:「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誠至言也!

【語譯】

大凡一個人面對各種事務,無論大小,一定要十分審慎,這樣,才不會留下後患。因而孔子說:「遇事不知多問幾個『怎麼辦、怎麼辦』的人,我最後也只能對他說『該怎麼辦呢?』」這的確是至理名言啊!

【心得】

這一訓啟示我們處理事務要嚴謹審慎,不可大意,多想想現在該怎麼辦,下一步又該怎麼辦。

人們說現在大陸的年輕人特別浮躁,對是對了,但只對了一半,我們通觀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凡有共產主義跋扈的地方,不惟年輕人,所有的人大都心神難寧,躁動不安,為什麼中共的頭子們搞文革、鎮壓學生、迫害法輪功的時候敢於一意孤行不留後路?為什麼中國留學生在國外公共場所總給人不講衛生、高聲喧譁、舉止粗魯的印象?為什麼中國大陸現在犯罪猖獗、毒品復燃、娼妓遍地、社會風氣持續下滑,人們唯利是圖、今朝有酒今朝醉?這都是共產主義搗的鬼,它鼓吹什麼「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對立是第一位的,統一是第二位的」,還有什麼「物質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沒有來生,沒有神靈」,幾句話似乎簡簡單單,但是說這話的人並沒有過細的多考慮幾個「怎麼辦」,這就鬧得人們失掉了審慎的基礎、嚴謹的前提、多問幾個「怎麼辦」的思想動力,鬧得人們心中不免長存爭鬥之意、物利之想、苟且之念。最終鬧得而今退黨的人數與日俱增,維權抗暴的活動風起雲湧,中共的政權也危在旦夕,「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該怎麼辦呢?」――就是那些所謂最堅定的黨徒在此時的惶恐中恐怕也悚然聽到了孔子的這聲浩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