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十五):懷柔遠人 教化普遍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7月19日】

【原文】

訓曰:爾等見朕時常所使新滿洲數百①,勿易視之也。昔者太祖、太宗之時,得東省一二人②,即如珍寶愛惜眷養。朕自登極以來,新滿洲等各帶其佐領或合族來歸順者③,太皇太后聞之,向朕曰:「此雖爾祖上所遺之福,亦由爾懷柔遠人,教化普遍,方能令此輩傾心歸順也。豈可易視之?」聖祖母因喜極,降是旨也。

【註解】

①新滿洲:黑龍江流域為滿族故鄉。皇太極即位後,統一黑龍江流域,把該地居民編入旗籍,稱為「新滿洲」。他們均隸各旗,「俱令披甲」,成為滿族八旗的組成部分。 ②東省:指東三省。③佐領:官名。清制,京師滿蒙諸旗,均置佐領。滿語稱牛錄章京。

【語譯】

庭訓道:你們看見我時常派數百名使者到新滿洲,可千萬不要輕看了這件事情。過去太祖、太宗在位的時候,能得到東三省來歸順的一兩個人,就視為珍寶,十分愛惜特別照顧。我自即位以來,新滿洲等地方的首領們紛紛帶著他們的佐領官或者是全族百姓,前來歸順我們清朝。太皇太后聽說這件事後,對我說:「這雖是你的祖上的功德留下來的福分,但也是由於你用恩德來感化邊遠之人,令德教之風遍及全國,才使這些人誠心誠意前來歸順啊。怎麼能夠小看這件事呢?」聖祖母因為非常高興,就降下了這一聖旨。

【語譯】

中國能搞奧運本來也屬可喜的事情,可是抗議之聲居然雷動于海內外,卻又是頗令人意外的。是中國人不愛國嗎?是外國人愛反華嗎?要說中國人是太愛國了,所以不愛禍國殃民的中共,由中共來組織中國的奧運,豈不是給中國人抹黑嗎?希特勒政府組織過1936年的奧運會,但奧運會以此為恥啊。中國人誰願意奧運會將來以在中國舉辦為恥呢?這全是中共內不能「教化普遍」、造福國人所致。說起外國,中共的名聲更是狼藉,因為擔心中共這個人類的變態異類褻瀆了奧運精神,各國有識之士紛起抗議,這和康熙在世時恰成對照,康熙以核心為儒的傳統文化治理國家,不僅國內政通人和,連心懷叵測的洋教士都被感化了,其德化之功甚至拂及別國,日本學者後藤末雄談到這一點的時候,感慨良多:

「(法國)路易十四所遣至中國之傳教士,因康熙帝之殊遇,乃一變而為中國文化之宣揚者,中國皇帝之謳歌者,而路易十四所抱侵略中國政治之野心卒歸泡影。更因法教士將中國之政治思想陸續介紹於法國,干是國內一些德治主義哲學家竟利用中國政治思想來攻擊法國專制政治,卒為法國波旁王朝衰替沒落之一因,故康照帝之懷柔傳教士,不僅能吸取西方文化,排斥路易十四之野心,反為法國專制政治被打倒之一大助力,此實路易十四遣派教士之初所未能料及者也。」

看來,別國固然可以有它的圖謀,但是如果政治昌明清廉,思想洪深雅正,就是有什麼圖謀也終將化為烏有。誰還來反對你的奧運呢? 正所謂:「懷柔遠人,教化普遍,方能令此輩傾心歸順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