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夢與考試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9月23日】

昨晚做了一個夢,夢中要參加幾場重要的考試。但具體考試時間不知道,要通過電子郵件通知,但我一直沒收到,而考試馬上就要開始了。奇怪的是,夢中的我居然不慌張,照樣悠哉悠哉的,似乎沒有意識到錯過這幾場考試對自己意味著什麼。

醒來之後,心裡很不是滋味。這一段時間覺得自己不精進,但也沒有下決心改變這種狀況。師父在《轉法輪》中說:「人家都知道這個人練功,辦公室的人知道,街道也知道,鄰居之間都知道他練功。可是大家想一想,真正修煉,在前些年誰做這樣的事情?沒有人做,真正修煉才能改變他的人生道路的。而他是一個常人,只是練功祛病健身,誰給他改變人生道路?」過去讀到這一段時,感觸很深,經常以此來鞭策自己,尤其當經常遇到魔難的時候。可最近一段時間,生活工作比較順利,似乎對自己的要求也就放鬆了。

昨天與不修煉的太太吃飯時,談起常人中的一件事情,情緒顯得激動。她有些不高興,對我說:「你這樣子一點兒也不平和,哪象個修煉人?你以為修煉了,老師保護了,就像有個護身符, 不用再修自己了?!」幾句話說的我啞口無言,心裡明白師父在用這個機會來讓我認識到。

今天開車的時候想起古人修煉要幾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釋伽牟尼傳法四十九年也從未懈怠,而自己修煉還沒幾年,卻已經漸漸的鬆懈了――忘記了自己為此已經等待了千萬年。

今天與太太又談起教孩子英語。她說:「你的英語發音不準。剛認識你的時候,你說的英語我一句話也聽不懂。」我說:「是的。有時候我還以為自己發音挺好,沒有自知之明。」她說:「你不用管什麼自知之明、不自知之明的,就把音念准了就行。」

由此我又想到自己的修煉。自己的英語發音,說不是吧,念的是那個單詞;說是那個單詞吧,發音又不准。而修煉中,說不是修煉人吧,三件事似乎都在做;說是個修煉人吧,三件事沒有一件正兒八經做好的:學法很少有讀上半小時、一小時不走神,煉靜功很少不打瞌睡,工作生活修煉中名利情很重卻又以各種理由(其實都是站不住腳的)為自己開脫,面對面講真相很少做,發正念很少能靜下心來又不打瞌睡。如果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自己,這是個合格的修煉人嗎?

記的過去看小說電影中,常常觸動自己的情節是:一個狠心腸的人丟下自己的親人不管,追逐自己的私利去了,被遺棄的親人在無以言表的悲傷與絕望中痛苦艱難的度過餘生。想想自己,來到這個世間得法修煉,生生世世生命長河中那些親人們也在等著自己去救度;而自己卻在似是而非的修煉狀態下迷於常人的物質生活與追求中。在這過程中貽誤來的損失,可能是用自己的生命都償還不了的。

由此悟到:現在的每一天,都是自己生命中最珍貴的,每一天都是考試:早上醒來想想如何今天做好,晚上睡覺前想想自己哪些題目沒有答好。每一個機會都不會再有。

個人體悟,記下來與同修共勉。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