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治病談回歸正統文化

明言


【正見網2008年10月03日】

現代的中醫由於遭受文化大革命、中西醫結合等劫難,精華部分已經大量遺失,所繼承下來的只不過是一些湯頭、處方,治病的方法也大量結合了西醫的東西,也講什麼化驗結果、成份等等,完全失去了中醫治病的東西。

中國神傳文化中中醫是非常典型的一門學科。古代中醫不僅體現了古代天人合一的科學思想觀,其治病方法的發達也遠遠超出現代的科學。從中醫的處方上,我們可以領略到古代中醫大夫的思維方式的科學性。

古代中醫學把人看作一個整體,看作一個小宇宙,講究陰陽平衡,調理治療的方法也完全是建立在陰陽五行、五運六氣、臟腑經絡、氣血運行的基礎之上的。就處方而言,藥的配伍是講究君臣佐使的。處方也不是我們今天認識的白紙黑字那麼簡單。曾有人拿西醫的理論,用物質成份、含量來試圖分析中醫治療的療效,這是得不出正確結論的。中醫治病的奇效是事實,因為這是不同的理論體系和方法,用現代科學的理論去分析是根本不對路的。打個比方,中醫對人體的認識是整個人的陰陽、氣血、經絡運行,包括人的行為、思想、精神、環境等等因素,而西醫則看的是人體水份、蛋白、細菌、病毒等等,相比之下,西醫失去了人體的精神、思想等作為生命的根本要素。

古代的中醫大夫大都是修養有素的,但今天的人由於受現代科學觀念的影響,對中醫的一些治病方法,視為迷信,加之有些方法也不是現代人所能認知的。比如:祝由十三科,裡面有畫符燒香等一些獨特的方法。而中醫的處方,古代中醫在診斷後,開具的處方是很有講究的。舉個典型的例子:中醫把人體看作是一個小宇宙,人體那裡有瘤子,發炎等,認為是氣血不通引起的。治療的方法,也有多種,處方下藥的原理就和排兵布陣打仗一樣,講究君臣佐使,君為主,臣、佐為輔助,使為引子,這支軍隊準備去疏通氣血,使病人恢復健康。

當然這篇文章目地不是探討中醫理論、治療方法,而是為了說明中醫治病的思維方式,舉的典型例子也是概括的講。根本用意是為了了解古代正統神傳文化的思維方式和對世界的看法,破除現代科學的禁錮,說明不能用現代科學和黨文化的東西去理解、分析中華五千年文明神傳文化的精粹。

中華五千年文明是神傳給人的,是正常人類社會應有的文化,了解古代中醫理論知識,是為了破除黨文化的毒害。回歸人類正統文化,就要轉變今天的科學和黨文化強加給人的思維方式以及觀念,在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文明中尋找正確答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