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善全美的神韻演出震撼藝術界



【正見網2008年12月23日】

12月19日,神韻紐約藝術團、神韻巡迴藝術團、神韻國際藝術團分別在費城、佛羅裡達州的勞德代爾堡市及亞特蘭大市揭開了神韻世界巡演的序幕。各族裔觀眾在感嘆演出中展現的絢麗多彩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也珍惜節目中傳達的信息和精神內涵。其中不少藝術界的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暢談了對神韻演出的觀感。

來自中國大陸的藝術家:神傳文化 返本正心

來自中國大陸,古漢語研究家、藝術家、曾任文工團團員的費城孟女士,12月20日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費城的第三場演出。自去年看過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後,一得知今年晚會的信息,即向親朋好友推薦,經由她推薦來觀賞晚會的觀眾至少超過十餘位。

孟女士一生見多識廣、經歷豐富。自幼熱愛中國傳統文化,中文系畢業後,進入文工團,由於極具文藝天賦,文工團舞蹈、歌唱教師們都極力培養她,因此她不但寫得一手好文章,又能登台表演舞蹈,參加聲樂演出。離開文工團後,在內蒙古居住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那段近乎與世隔絕的歲月,她以豐沛的文藝視角挖掘蒙古民族之美,同時也引發她關注中國少數民族的興趣。

「晚會中的藏族、彝族、蒙古等舞蹈最能引起我共鳴,首先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些舞蹈演員都很年輕,可是顯而易見的,他們除了有深厚、紮實的中國古典舞基本功之外,從他們的表情和身段,你能體會感受的到,他們對中國文化有很深刻的思想內涵,有一定水平的理解程度,他們完全抓住了這些不同民族的精神與韻味。」

孟女士最欣賞的是《女子筷子舞》,她表示,舞蹈演員的服裝忠實完美的表現蒙古人的服飾,尤其是細節部分,蒙古的貴族服飾完全就是這樣的,這些在現在的中國很難看到,但是今年在美國,由神韻藝術團展現了。而且整台晚會散發著「善」的信息,這是人性中最可貴的。

孟女士長年旅居美國,閒暇之餘她還從事漢語教學,她的學生多半都是事業有成的名流,「我只收這樣的學生,而且在我教學時,我總是感到十分自豪,因為我們的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神韻晚會精彩緊湊的節目,包羅萬象,孟女士認為,節目的背後,一定是有一個偉大的總導演,短短的一台晚會,就能讓來自五湖四海、八方雲集的各族裔觀眾,在觀賞完晚會後,有一定或是更加提升的理解和認識。

舞蹈家:古希臘的女神,通過神韻表演藝術團演繹出來了!

12月20日下午,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美國佛羅裡達州的第二場演出落下帷幕,絕大多數觀眾仍然沉浸在愉悅盎然的氛圍中,回味再三。這時,觀眾裡走出一位女士,急匆匆的向工作人員表示:「我要找導演!」

Galatier表演古希臘舞蹈技法

這位女士名叫格拉蒂婭(Galatier),在佛州的理恩大學(Lynn University)教授古希臘舞蹈技法。她是擁有五十年專業經驗的舞蹈家,也是詩人和音樂家。她表示,舞蹈、詩歌和音樂在古希臘裡是三合一的(Trinity),密不可分。

格拉蒂婭女士說:「我專門在古希臘的雕塑中研究舞蹈,在博物館研究古代女神的舞姿。我就像是舞蹈藝術裡的考古學家。我今天的重要發現是,原來人體神聖的形像,反映出的神韻,在古希臘與中國,都是一樣的!」「古希臘的女神(Goddess),通過神韻表演藝術團演繹出來了!」

作曲家:神韻樂隊開啟了一條全新音樂演奏之路

作曲家奇斯・奧格(Keith)和妻子一起前來觀看了12月20日晚10在喬州亞特蘭大的科布熱力表演藝術中心最後一場演出。

奧格先生在觀看演出後對記者表示:「整台晚會的色彩明艷,舞姿優美,音樂動聽,很富有教育性(educational)。」

當被請求對神韻晚會音樂作評價時,身為職業作曲家的奧格先生稱,晚會的音樂平和自然,與當代西洋音樂趨勢形成鮮明對比。「(神韻)作曲家在音樂和場景結合上做得嫻熟自如,比如,在那場父親被迫害致死的戲中,音樂的變化恰如其分,能夠深深抓住觀眾的心。」

奧格先生說,根據晚會節目冊介紹,神韻藝術團樂隊主要的部分是西洋管弦樂器,但是與眾不同的是它結合了中國傳統樂器,所以演奏的樂曲是中西合璧的產物,既有西洋管弦樂的構成又富有中國民族特色。他說神韻樂隊開啟了一條全新音樂演奏之路,讓他感到印象深刻。

著名雕塑家: 在現在的中國,看不到這麼高水平的文化演出

世界著名雕塑家斯蒂弗.圖賓(SteveTobin)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12月21日在美國費城美利安劇院(Merriam Theater)的第四場演出,被神韻晚會所震撼。

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神韻演出非常精彩。今年夏天我去了中國。但是我在神韻的演出中看到的中國文化,遠勝於我在中國所看到的。

著名雕塑家斯蒂弗.圖賓的雕塑作品有在紐約華爾街上著名的大型樹根雕塑。還有位於華爾街和百老匯的路口21英尺的911紀念碑,每小時有1000多人觀看。

斯蒂弗.圖賓被人們譽為天才。他的專業是數學,但是卻成為藝術家。他是觀念的探險家,追尋達文西傳統的多才多藝者。他在短時間內創造了大量各種各樣的藝術作品。在七十,八十,九十年代,斯蒂弗創造了最有創意和最有雄心的玻璃雕塑。他的作品在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和藝術館展出。他在美國,歐洲和日本有幾個著名的展出。

雕塑家斯蒂弗.圖賓說:「如果你沒有去過中國,這場演出就給你呈現了輝煌的中國文化;如果真要是去了現在的中國,你就看不到這麼高水平的文化演出。」

神韻09年的演出節目有精彩的中國古典舞、獨唱、二胡獨奏等,內容包括眾神隨主佛下世,開創了五千年中華文明;人類在輪迴中等待著被救度;在當前「人神同在」的特殊歷史時刻,只有《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等節目。

針對神韻舞蹈節目的表現,圖賓先生說:「表現修煉法輪功的父親被迫害的舞蹈,其精神方面的內涵非常美,也很明確。」

神韻舞蹈《迫害中我們依然走在神的路上》中表演有這樣一群人,因信仰「真善忍」佛法修煉而遭受中共的殘酷迫害。即使這樣,也動搖不了他(她)們的對佛法真理的堅定信念。善惡有報,被迫害致死的修煉者超越了邪惡的迫害,生命得到永恆的昇華。

圖賓還說節目講述的故事非常容易理解。我還把兒子帶來了,我相信他能看懂舞蹈節目表達的故事情節。《金猴降妖》這個舞蹈非常有意義。」

09年神韻晚會的總共有一千多套服裝,色彩艷麗,光明。針對觀眾一致讚嘆的精美的服裝,圖賓先生也有獨到的看法。「服裝是中國文化的特色,如果沒有(這樣的)服裝就很難看出(這樣的)中國文化了。」

圖賓先生還特別讚賞神韻的天幕。「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天幕設計。這是典型的中國特色,北美沒有,非常獨特,引領著你很容易進入劇情之中。」

據神韻藝術團介紹,神韻藝術家的靈感許多來自於中華文化的傳統與精髓,神韻團員中不乏國際舞蹈大賽、音樂大賽的優勝者,及出類拔萃的編舞家及編曲家。神韻藝術團的規模及素質沒有任何中國表演團體可及。

曠世天音 震鑠古今

神韻藝術團樂團以西洋管弦樂為基礎,加上傳統中國樂器,使他們演奏的樂曲既能發揮西洋管弦樂的潛能,又富有中國民族特色。團員包括美國著名交響樂團的現職演奏家;大陸和台灣留美並學有所成的音樂精英;及來自大陸、經驗豐富的國家一、二級演員。

據神韻藝術團第二個樂團的指揮陳纓女士此前在大紀元採訪中介紹,中西合璧要達到天衣無縫,首先要對東西方音樂,文化都有很深的了解。並要精通那些樂器的性能,掌握一定的專業技巧和表現手法。

神韻藝術團的音樂特點之一,就是以傳統中國音樂的曲調韻味為基礎,藉助西方音樂的技法與和聲的豐富性把它展現開。她認為神韻的樂器比重比較平衡。所以作曲家們能夠採用東西方樂器之長,既能充分運用西方管弦樂器的效力與豐富的和聲達到渾厚的氣勢,又能美妙地展現中國民族樂器悠然、清秀、質樸、真誠動人等特色,兩方結合相得益彰。

演出中,展現天國世界和佛、道、神的音樂音韻悠揚,令人神清氣爽,恍如身在瑤池鳳闕;正是「世上琴聲天上曲,人間能得幾回聞」。音樂可稱盡善盡美,而音樂又與舞蹈一體,渾然天成。在下半場陳纓女士代表樂團與觀眾互動時,博得滿堂喝彩,有觀眾站起觀看,為的是一睹這獨特的樂團的風采。

看完12月20日費城的第三場演出後,貝司演奏者John Brown對於演出的音樂有獨特的感受,他說:「我藍調、爵士都彈,但是這演出太棒了,我不知如何形容。我尤其喜歡二胡,以前聽說過,但是今晚的表演簡直是太令人印象深刻了,難以相信它只有兩條弦。中國風格的打擊樂器和吹奏樂器也很棒,配合的也非常不錯,我尤其要稱讚作曲者,他把歐洲的樂器(和中國的)配合的很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