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正見網「詩歌園地」的改善意見



【正見網2009年05月18日】

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和討論,我們打算把正見「詩歌園地」的詩歌分成兩部分:一部分仍然在「詩歌園地」的名義下發表,另一部分放在「詩歌初學園地」的名義下發表。這一改變的原因,我們得給大家講明白,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

正見「詩歌園地」對於投稿詩歌的要求,除了內涵要求比較特殊、詞和曲要一絲不苟的合譜以外,一般詩歌在形式上的要求並不高:句讀正確,押韻,四句的小詩押平仄相同的韻。根據我們的經驗,大法弟子在詩歌學習中確是表現出超常的能力。有些作者開頭也是基本上不懂詩歌的,卻在比較短的時間裡寫出很有特色的詩,或者寫出比較好的慢詞。這在常人是很難想像的事情。但這樣的結果,我們在事前是無法斷定的。也就是說,我們不能根據初學者開頭投稿的水平斷定其將來是否能寫出好詩來,更不能斷定他們將來是否會在寫詩歌這種特定形式中助師正法和修煉。因此,我們決定對初學者要好好幫一把。他們的投稿,只要是信息純正、內涵好的,不管其文字上多幼稚、粗糙、不合詩歌的要求,我們都給他們修改到合格以後予以登載。另一方面則通過「評議」的形式,告訴作者其問題之所在,我們為甚麼那樣修改,或者建議他們讀一些基本常識的東西。其中堅持寫下去的,我們就一直幫下去。事實證明,他們都能不斷的提高,有一些會提高得很快。這一點我們將堅持下去,因為我們和弟子作者們是同修關係。同修要以寫詩歌的形式助師正法、講真相救人,我們可以幫他們而不幫,那不行的。

但事情都有兩面性。最近有同修在稱讚正見詩歌的同時,也指出我們的有些詩歌質量比較差。這當然是對的,特別是從詩歌的形式和格律方面來看。而且這種情況也不是大家苦幹幾天就能改變的。再說,我們要對越來越多的初學者修改原作,而且多數是修改韻腳,時間上的壓力是越來越大。為此,我們已經減少了對要求較高的詞作的評議,時間長了也不行的:都是同修啊,寫詞的同修也希望多得到反饋、提高快些嘛,至少要和初學的同修平等對待嘛。而且讀者在評判我們的詩歌質量時,哪怕只有一、兩首質量差的,他就可能印象深刻,而不會反過來想我們有多少質量好的。如果沒有這一、兩首差的,他的感覺就可能大不相同了。

鑒於以上情況,我們決定把詩歌分成兩部分發表:「詩歌園地」的要求和原來不變,而且要一絲不苟;而「詩歌初學園地」則允許登載某些方面尚未完全達到我們的基本要求的作品。比如押韻,有的作品押了近韻,讀起來也還順口,而要改成規範的押韻就可能很費時、費事,那就可以放到「初學園地」而不加修改;又如四句的小詩要求押平仄相同的韻,如果押了一平一仄的韻,聽起來雖然有缺陷,但改起來又很費時,現在也可放到「初學園地」裡面。上述兩類詩歌是修改的最多的,也最費時。現在不修改了,相信能節約相當的審稿時間。對於這些作者的反饋信息和改進建議,我們將放到「評議」裡面去做。對於這部分作者,看「評議」並從中得到反饋信息就特別重要。而且,作品已經登載了,要從幾天後的評議中去讀取信息,重新修改或者考慮改進自己已經發表的作品,這得真心想學而有毅力的人才做得到。這樣分部以後,讀者也不會到「初學園地」來挑毛病,他們對正見詩歌的印象自然當以「詩歌園地」為準。

值得作者們注意的是,這個分部是按詩歌本身在詩歌形式和格律上來分的。「初學園地」中可能會有內涵很好、信息很純的作品,只是在某一個形式規定上沒有達到要求;而「詩歌園地」中也可能會有內涵平平的作品,雖然它達到了各項基本的形式要求。特別是,「初學園地」的詩歌不一定都是初學者寫的。寫得再多、再久的作者,如果寫出某方面不合要求的作品,一樣會放到「初學園地」裡去;反之,初學者寫的詩歌,只要符合了我們的基本要求,一樣會放到「詩歌園地」裡去。因此希望作者們不要因為自己的作品經常出現在哪一個園地而產生自尊或自悲。對於弟子詩人來講,這也算是一個去執著心的關吧。

分部以後,不一定每天都有兩個部的詩歌同時發表,但正常情況下,每天至少會有某一部的詩歌登載出來。

順便告訴各位作者,我們今後發表詩歌,都會按完成審稿的先後順序來排列(兩個部都是一樣)。一般的說來,我們審稿的順序是先收到的先審。如果每一首都能順利審完,則發表的順序就是收稿的順序。如果某一首不能當時審定,就會把它放到最後去,待其它稿審完後,再來第二輪審閱,這些詩也就脫離原來的收稿順序了。如果第二輪審閱的詩較多,時間已經來不及了,則有一些詩就可能放到第二天再審。如果第二天還不能定,就可能暫時不發表,等到寫評議時向作者簡述我們的看法和建議。這樣改變的原因是:首先,我們不願用自己對某詩的評價和看法去影響讀者。每一位讀者有自己獨特的思想和文化背景,如果是弟子,還有自己心性和修煉狀態的獨特位置。他們會有自己的喜好和評判標準。其次,我們的評判,有的作者可能也是不以為然的,這裡主要涉及到各自的標準不同的問題。取消了作品的先後排列,也就沒有這個問題了。但如果我們真的覺得某一首詩很好或有其獨特的優點值得推薦,我們還是會在評議中提出來的。我們不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但也不隱瞞自己的觀點,特別是,也不能埋沒了任何一位作者有價值的收穫。

大法弟子有自己特殊的歷史使命,有此使命所造就的博大胸懷和站在法上看問題的高遠眼光,再加上在文字上的基本功夫和對詩詞基本方法的掌握,突破藩籬、沖天而起,造正法時期詩歌之輝煌,此其時也!

大法威力無邊,師尊常在身側,弟子詩人得天獨厚,有此超前絕後的環境和條件,怎麼會寫不出超前絕後的詩歌來呢?唯一的障礙來自自己那顆心。學法煉功時,知道自己是大法弟子;送真相打橫幅時,知道自己是大法弟子;法會上坐著、弟子間切磋時,知道自己是大法弟子,但提起筆來寫詩詞時就不一定想到自己是大法弟子了。設想,如果我們每位弟子詩人在寫作之前,都象發正念時那樣,先清理自己的層層身體和思想,以純潔、乾淨的心態來寫作,同時想到自己是在作大法弟子的事情,是在用詩歌這種獨特的形式來講真相、救眾生、洪法和助師正法。如果是這樣,我們寫出的東西就會有法的力量,就不會寫出那些背離法的詞句來,也不會使用那些可能障礙讀者理解我們作品的冷僻字,更不會造那種可能讓讀者誤解大法的新詞語。

當然,這樣做並不能保證每個弟子詩人都一下就寫出驚世駭俗的大作來,但最低限度可以充份發揮每個作者現在所在的修煉水平和文字水平內的能力,寫出自己目前可能產生的最佳作品。至於大的突破,傳世之作,不是在常人這個層次上的努力可以達到的。李白的天賦,杜甫的辛苦,都只是給常人看的。他們的地位早已擬定。大法弟子的未來卻不是誰能限定得了的,因為師尊給了我們建立自己威德的廣闊空間,讓我們走自己的修煉之路。我們能寫出多高的作品,是和我們修煉的層次直接相關的。當然不是說,文字功夫、寫作技巧就沒有用了。這些東西不但有用,還很重要。但當你以大法弟子的心態去寫作時,你需要的,都能憑藉大法的威力和師尊的點悟而得到。

以上是只對大法弟子講的,也就是弟子之間在法上的討論和切磋。當否宜否,弟子作者可自作取捨,我們無意於任何爭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