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大賽31選手入圍決賽 評委點評作品



【正見網2009年06月21日】

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已經進入白熱化。經過20日一天的激烈角逐,現在已經有31位選手進入決賽。決賽將在6月21日上午10時在紐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The Tribeca Performing Art Center)準時舉行。

這次舞蹈大賽的選手表演,無論從內容、立意,還是從技巧、身法、身韻,抑或從精神、氣質、表情來說,相比以前都達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

大賽評委之一、第一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女子組冠軍任鳳舞表示,「可以看到,參賽選手的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從內容上來說,天上,人間(故事)都有。選手也是一年比一年成熟,每天都有進步。」

諸葛亮:神機妙算

「頭戴綸巾,手搖羽扇,神機妙算,捨我其誰」。舞蹈演員王旋塑造的三國歷史人物諸葛亮在評委的心中留下相當印象。

王旋塑造的三國歷史人物諸葛亮

任鳳舞女士表示,「比如諸葛亮,(就能)讓人聯想到這是何種人物,什麼特點,2、3分鐘就能表現一個歷史人物。」

在舞台上,隨著音樂的推移,王旋的舞蹈也相應的發生了變化。在旋律的配合下,他轉起了擁有各種變化的圈,同時音樂之中也是東風呼呼大作。

根據史料,赤壁之戰前夕,周瑜要發動火攻一舉燒毀曹軍的戰船,但因無法預料風向,請諸葛亮幫著出謀畫策,諸葛亮請周瑜讓人建起一座七星壇,諸葛亮裝模作樣地上壇作法,要「借東風」。到了作戰那天,果然東風大起,一舉擊潰曹軍。

張果老:人物特點鮮明

這次的比賽節目都是選手自己準備,包括音樂的剪輯,道具都是自己獨立完成的。

聶昊塑造的八仙之一張果老

曹逸女士覺得比較有特點的一個節目之一,就是張果老。她說,「(張果老是)八仙之一了,他倒騎驢。他為什麼倒騎驢呢?因為他覺得人類在往前走的時候很危險。在這一點上來說的話呢,這個演員(聶昊)只是用了一個簡單的道具,然後再徒手來跳,塑造張果老這個人物。張果老這個人物塑造的還是蠻生動的。」

任鳳舞女士表示,「飾演張果老的選手通過幾個動作就是的人們聯想起來人物的特點。」

據史料記載,八仙中張果老,他的最大特點就是倒騎毛驢。張果老看到人類道德日下,塵世中人迷於功名利祿,還以為過的越來越好,於是倒騎著毛驢遊戲人間,他想用這種方式告訴人們,衡量人類進步與否的標準是道德,道德在下滑就說明人類在倒退。

趙云:表現忠義

中國古典舞專家,大賽評委之一,曹逸女士在點評節目的時候則說,「這次的選手和前兩屆相比水平更高。舉例來說,那些跳、轉、翻騰等,有的以大翻騰出場,毽子後提等,很漂亮,在前兩屆沒有。(這次)跳、轉的難度都很高。」

趙亮塑造的三國人物趙雲

身著白衣,外披黑甲,銀色頭巾,趙亮所飾演的趙雲一出台就吸引了所有人的視線。雙飛後落地拾槍,持槍,槍花,刺,跳刺,再到亂軍中尋孤,趙亮將千軍萬馬中趙雲尋劉禪的長阪坡一幕顯現得入木三分。

曹逸女士說,「趙雲很忠誠,對劉備很忠誠,所以在長阪坡的戰鬥之中,把劉備的兒子從亂軍之中解救了出來。一桿長槍,不顧艱難險阻,不顧生命安危,表現了這個忠義。這些人物都有他很生動的一面,而且和歷史人物基本是貼切的。」

根據《三國演義》的介紹,趙雲在長阪坡救阿鬥時,連續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還奪得有名寶劍曰「青餷劍」。

曹操:奸雄頭痛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曹操被稱為「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而因為曹操善妒,他與楊修的故事也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

陳科魁飾演的曹操

陳科魁飾演的曹操,一身帝王裝出場,頭戴金冠,腰有紅腰帶。手拿令牌和寶劍,卻頭痛欲裂。音樂也轉為悲壯,感染力很強。

曹逸女士說,「曹操(這個節目),在表現了曹操大將風度的時候呢,又表現了他這個人由於比較愛猜疑,所以他頭痛起來就很厲害,就是說塑造了這麼一個歷史人物。」

6月20日,在紐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The Tribeca Performing Art Center)舉行了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複賽,經過一整天緊張激烈的比賽,終於在下午4時45分大賽評委會公布入圍決賽選手名單時,落下帷幕。31位選手入圍決賽。


少年女子組入圍決賽選手名單:

10號選手:周曉
11號選手:王琛
12號選手:王璐逸
13號選手:陳超慧
14號選手:陳佳伶
15號選手:郭芷貝
16號選手:鄭道詠

少年男子組入圍決賽選手名單:

19號選手:梁豐年
21號選手:李詳?
22號選手:薛心壇
23號選手:陳陽暮月
24號選手:李寶圓
25號選手:廖若山
26號選手:陳厚任
27號選手:宋艾文


青年女子組入圍決賽選手名單:

32號選手:劉心怡
34號選手:陳美容
35號選手:李晶晶
37號選手:蘇仙姿
40號選手:宇寧
42號選手:蔡翹楚
46號選手:黃婷婕

青年男子組入圍決賽選手名單:

48號選手:劉明燁
50號選手:聶昊
53號選手:陳科魁
54號選手:張家瑞
55號選手:黃志立
56號選手:趙亮
58號選手:王旋
59號選手:車星鎬
60號選手:李博健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