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96):那簡饒空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07日】

那(ㄋㄚ)。(na)

【歷史來源】

以地名為姓。春秋時,楚武王滅掉權國(今湖北當陽東南),改置為縣。西曆前676年,權縣尹鬥緡率領權人舉行暴動,被楚武王鎮壓下去。楚武王把權人遷往那處(湖北荊門縣東南那口城),後來有些子孫便以地名那為姓。

【郡望】

那姓望族居丹陽(今安徽宣城)、京兆(今陝西長安東)、天水(今甘肅通渭縣西南)。

【堂號】

循法堂:明代的那嵩,世為知府。嵩沿襲祖職為沅江土官,嚴格遵照國家法令,循法無過。

【歷史人物】

那嵩

那嵩(西元?→1659年),字維岳,明末清初雲南元江土著,傣族知府。永曆十三年(1659)被明桂王朱由榔授以總督銜,起兵抗清。收復維摩州(今丘北東南),圍攻建安(今建水)。旋即兵敗退守元江。吳三桂率軍圍城,他悉力固守。城破,偕同全家自焚而死。

簡(ㄐㄧㄢˇ)。(jiǎn)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姬姓,以諡號為姓。春秋時,晉國有大夫狐鞫居,他的祖先是唐叔虞(周武王之子,武王為文王之子)的支裔,因為曾經居住在犬戎部落,所以姓狐。狐鞫居的族人狐射姑與太傅陽處父不和,鞫居替他刺殺陽處父,結果被趙盾處死。狐鞫居的封邑在續,死後諡為續簡子,世稱續簡伯,子孫後代便以諡號為姓。

2、出自於耿姓,為三國時蜀國簡雍之後所改。簡雍本來姓耿,但幽州人把耿與簡讀為同音,導致後來改為簡姓。

3、出自於檢姓所改。漢代時有句章尉檢其明,為了避諱而改姓簡。

【郡望】

1、范陽郡:三國魏時改涿郡為范陽郡。相當於現在河北省涿縣及北京市昌平縣、房山縣一帶。

2、涿郡:春秋戰國時為燕國涿邑。秦代屬於上谷郡。漢代時置涿郡,即今河北省涿縣。

【堂號】

1、德感堂:宋朝時有簡士傑任清江司禮參軍。范大成請他入幕府,改任蒲圻知縣。他在做縣官的時候,不設科條,只重教化,百姓都不忍犯罪。後被升為賀州知州。

2、簡姓的主要堂號還有「范陽堂」、「溯源堂」、「恩孝堂」、「追來堂」、「顯清堂」、「惠宗堂」等。

【歷史人物】

簡文會

簡文會(907――958),南漢咸寧縣魁崗堡人,(今屬禪城區瀾石黎涌村)是個鼎鼎有名的狀元。

簡文會幼年喪父,母親靠縫繡衣服維持生活,把他養大。因無錢供他讀書,就憑自己略識幾個粗淺文字為兒子啟蒙。簡文會生性聰明,勤奮好學,時常向有才學的人請教,借書苦讀,並省吃儉用,購置必需的紙張筆墨。

家境貧寒,並沒有使他自卑消沉,反而激勵他決心通過不懈的努力,改變窮困的處境。他像海綿那樣吸取各種書本知識,思考各種現實問題,終於精通各類經典,吟詩作賦尤其擅長,附近的人都知道他的大名。

南漢乾亨四年(920年),簡文會參加科舉考試,高中狀元,先任翰林院編修,從事為皇帝起草、批答文書,撰擬文詞等工作。高祖認為簡文會由寡母撫養成才,十分難得,御賜牌坊一座,表彰他的母親。後來,簡文會升任尚書左丞相,成為南漢重臣。

南漢二世殤帝劉玢,是個昏庸的少年天子,荒淫無度,不理朝政,被皇弟劉晟在長春宮釘死。劉晟於公元943年,自立為中宗。這個靠釘史奪位上台的第三代南漢王,是個嗜殺成性的人,他有18個兄弟,除了兩個早死,一個懦弱的高王,其餘15個全部被他殘害。他又繼承了父親高祖殘暴個性,喜用酷刑,而且對外窮兵黷武,在宮廷大興土木,揮霍無度。

對這些昏庸無道的所為,簡文會出於剛直的品格,披肝瀝膽地犯顏切諫。中宗不但不聽,反而把他逐出宮廷,貶為禎州(今博羅、河源一帶)刺史,地位在節度使、觀察使之下。他到任後,公正嚴明,愛民如子,舉凡興利除弊之事,無不盡心規劃,全力而為,因而得到老百姓的愛戴。後來在當地寓所終老。

饒(ㄖㄠ?)。(ráo)

【歷史來源】

1、出自於姜姓,以封邑名為姓。根據《姓氏辨證》記載,戰國時期,趙悼襄王封長安君於饒(今河北省饒陽一帶),長安君的後代子孫便以封邑名為姓。

2、也出自於姜姓,也以封邑名為姓。根據《古今姓氏書辯證》資料記載,戰國時期,齊國有大夫封於饒(今山東省青州市境內)。所以子孫便以封邑為姓。
註:此望族出自平陽、臨川。

3、出自於媯姓,以國名為姓。舜帝本來為姚姓,因為居住於媯>I而得到媯姓。舜帝一系主支姓氏歷經多次變遷,夏代和商代商均、虞便為正朔。根據《姓源》記載, 「姚舜之後。舜的支裔取饒為部落名,後為氏。」後來又根據《百家姓考略》記載,商代以商均的支子受封於饒國,於是後代便以國名為姓。

4、出自於堯姓。西曆前1045年,周武王滅商,分封諸侯,追思元聖,周武王封地給帝堯後人23世-京,字子京,在薊(今北京附近)。而他的兒子理便遷移到山西平陽,於是子孫後代便以祖上的諡號為姓,稱平陽堯氏。直到秦滅六國,堯姓家族為了逃避戰爭禍亂,因此子孫便各奔東西。54世堯萱從自平陽徙居江西鄱陽(古饒州,今屬江西),後遷臨川(今撫州)。到56世堯?時為西漢,漢宣帝劉詢即位,劉詢本名為劉病已,即位後改名為詢,下詔全國要避帝名詢,例如把姓荀改姓為孫等諸如此類。堯?任當朝京兆尉,同朝御史大夫魏相上奏皇上,說堯?雖是唐堯的嫡系後代,但帝堯乃上古五帝之一,百聖至聖,堯?也應該避諱,於是漢宣帝就在堯的左邊加上食字旁,便改為饒,賜堯?改姓饒,為饒姓始祖,擢升為太傅,並下詔全國,要求天下百姓們凡姓堯均改姓為饒。

【郡望】

1、平陽郡:三國時魏置,治所在平陽(今山西省臨汾縣西南) 。

2、臨川郡:三國時吳置,在今江西省南城東南;西晉移治到今江西撫州市西

【堂號】

1、惠風堂:惠風就是春風,溫暖宜人。漢朝時饒威為魯陽太守,推行政事像和暖的春風,深得民心。

2、朋來堂:孔子說:朋來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宋朝時饒魯,脾氣行為端正謹慎,治學問注重實踐。別人屢次推薦他做官,皆推辭不干。四方來聘他講學的,天天不斷。他專門建了一座「朋來館」用來招待遠路來找他學習的人。

【歷史人物】

饒節

饒節(西元1065―1129年),字德操,一字次守,北宋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江西詩派詩人。

早年志向頗為遠大,遭遇不順,便縱酒爛醉,數日不醒。醉時往往爬上屋頂,浩歌慟哭,通宵達旦才下來。一次醉了,縱身跳入汴河,幸遇一客船救起,才免入魚腹(《老學庵筆記》卷二)。師從三司使曾布,元符間做過曾布門客,因與曾布論新法不合,辭去。

崇寧二年(1103),饒節在鄧州香岩寺剃度出家,法名如壁。又取閒禪師詩「閒攜經卷倚松立,笑問客從何處來」之意,自號「倚松道人」(《嘉泰普燈錄》卷十二)。先在靈隱寺,後主持襄陽天寧寺。他與呂本中是至交,被列入《江西詩社宗派圖》,與詩社中祖可、善權合稱「三僧」。

工於搜絕,擅長作詩,尤工佛詩,思致幽深,大致不出「江西派」範圍,但語言或輕快,或雅健,較少藻飾雕琢。絕句尤為蕭散閒遠,對景物具有獨到的觀照和體悟,擅長表現大自然內在的生機,以及自己的超然脫俗的心境。呂本中說他做和尚以後的詩「高妙殆不可及」 (《東萊呂紫微詩話》),贊德操詩「蕭散似潘?老」,陸游稱之「詩僧中的僥僥者」、「為近時僧中之冠」(《老學庵筆記》卷二)。著有《倚松老人集》。

空(ㄎㄨㄥ)。(kōng)

【歷史來源】

1、出自於空桑氏所改而來。空桑,是一個古代地名,是今天的河南開封陳留鎮南部。商朝的時候有位大臣伊尹生於空桑,他的兒子便叫空桑,因為這樣,他的子孫後代都以空桑作為姓氏。但隨著歷史的演變,便簡稱為空姓。

2、出自於空桐氏所改。空同,也稱為空桐、崆峒。商代時,商代始祖的後代分封於空桐,成為空桐國,後代便以國名為姓。但有另一種說法是因為居住在空同山而得空同姓,但後來便省同字簡稱為空姓。

3、出自於空相氏所改。周代宋國始祖微子啟的後代,原本叫空相氏,後來省相字而簡稱為空姓。

4、出自於右空侯氏,以國名為姓。後來省字而簡稱為空姓。

【郡望】

註:根據《郡望百家姓》所載,空氏望出宮邱。
1、宮邱郡:今址在山東省淄博市北部。也有說在今山東省昌樂縣東南的。

2、頓邱郡:據《宋書•州郡志》載,「頓邱,二漢屬東郡,魏屬陽平,晉武帝泰始二年,分淮陽置頓邱郡,縣屬焉。」即今河南省清豐縣。南朝•宋將頓邱郡改成徐州平昌郡。相當於今天的河南省中部。治所在頓邱。

【歷史人物】

空同氏:相傳為趙襄子之夫人。

空空兒:唐代劍客。元和年間,為魏博節度使謀殺劉昌裔(劉悟),劉依賴侍女聶隱娘的計謀得免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