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賢明的母親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9月01日】

這事發生在隋朝時代。

鄭善果的母親,是清河地區崔氏的女兒。她十三歲時,嫁給鄭誠,生了鄭善果。

鄭誠討伐敵人,英勇無畏,死於戰場。鄭善果的母親,二十歲就守了寡,她父親崔彥穆,想要她改嫁。她抱著鄭善果對父親說:「我丈夫雖然死了,幸好我們還有這個兒子。拋棄兒子是不慈愛,背叛丈夫是無禮。我寧願割去耳朵,剪了頭髮,來表明我的心願。違背禮制,喪失慈愛,我不敢聽命。」她的父親也就不勉強她。

由於父親是為朝廷捐軀的,鄭善果才幾歲時,就被封為持節大將軍,承襲開封縣公的爵位,食邑一千戶。開皇初年,進一步封為武德郡公。十四歲時授沂州刺史,轉任景州刺史,不久改為魯郡太守。

鄭母性情賢慧開明,有節操,博覽文獻,知書達理。每次鄭善果對外處理公務,鄭母總是坐在屏風後邊的簡易床上,靜聽和觀察他。聽到兒子分析判斷合乎情理,鄭母就很高興,兒子回來後,就讓他坐下,相對有說有笑。如果兒子辦事不恰當,或者亂髮怒,母親就蒙著被子哭泣,整天不吃飯。鄭善果便跪伏在床前,決不敢起身。這時,母親才對他說:「我不是生你的氣,而是為鄭家感到慚愧啊。你去世的父親,是個忠誠勤懇的人.做官清廉,恪盡職守,從不圖謀私利,把身心都交給了社會,並用死報效了國家。我也期望你不要辜負了他的這種心志。你年幼就成了孤兒,我不過是寡婦罷了,有慈愛但沒有威嚴,致使你不懂得禮制訓導,怎麼可以繼承忠臣的事業呢?你從童年起,就承襲祖上餘蔭,位置高到伯爵,難道是你自己掙來的嗎?怎麼能不想想這裡邊的道理?你亂責怪他人、亂發脾氣,心裡只想著驕橫痛快,這會損害公務大事啊!對內說,就是毀壞鄭家門風,或者丟失官爵;對外說,就是損害了天子的法度,因此會犯下罪惡。我死的那一天,又有什麼臉面,在地下見你的先人呢?」鄭善果跪地、叩頭、敬受教。

鄭母常常自己紡紗織布,夜深了才睡。鄭善果說:「兒子封侯護國,位居三品,秩俸足夠享用。母親何必這樣親自勞累呢?」母親回答說:「啊!你已經長大,我以為你懂得天下的道理。現在聽了這話,看來你還是沒有懂得!現在,你的這些職位、俸祿,是天子報答你父親的為國捐軀啊。你應當把財物封賜,都散發給親戚們才對!作為你父親的恩惠,妻子、兒子怎麼能獨占其惠,當作自己的富貴呢?而且,絲麻紡織,也是女人份內之事。上自皇后.下至士大夫的妻子,各有規定。如果懶惰於做這項事情,就是驕奢放縱。我雖然不懂禮制,但是能自己敗壞自己的名聲嗎?」

鄭母從剛守寡開始,就不用脂粉,常穿粗布做的衣服。性格又節儉,不是祭祀或招待賓客的時候,酒肉從來不上餐桌。在寧靜的居室裡,過著嚴肅的生活,從不隨便走出家門。內外親戚有婚喪之事,只是把禮物送得豐厚些,從來不進他們的家門。不是自己親手製作、莊園出產和俸祿賞賜得到的東西,既使是親戚族人贈送的禮物,都一概不准拿進家門。

鄭善果歷任州郡長官,都是自家提供飲食,送到衙門中吃。公家官府提供的,都不准享用,全都用來修建官府、房舍;或者分給下屬官員。

鄭善果也很克制自己,被稱為清官。隋朝皇帝派遣御史大夫張衡去犒勞他,考察他的清廉政績後,被評為全國之最。召他到京城,授光祿卿的官職。鄭母去世後,鄭善果做了大理寺卿。

這位鄭母,堪稱中國婦女的楷模,賢明偉大的母親!

(事據《隋書•列女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