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後莫論同修非

陸羽


【正見網2009年09月03日】

修大法十幾年了,有個老毛病依然與我伴隨,那就是在背後議論同修的不足。如:某同修有顯示心,某人有妒嫉心、爭鬥心,某人有怕心,等等,說的津津樂道,冷靜下來之後,也知道不應該背後挑同修的毛病,說了之後也後悔,可是,一到事上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不說心裡憋的難受,說了之後又後悔,就這樣一直拖泥帶水、反反覆覆的。

最近我悟到,自己的嘴巴為什麼不聽指揮、隨便亂說呢?向內仔細找一找,原來,是自己有許多沒去掉的執著、骯髒的心――妒嫉心、顯示心、好奇心、色心、爭鬥心等等。如:甲同修有威信,周圍同修讚揚他,我心裡酸溜溜的,暗存妒嫉,於是乎,在聽到別人談及其短處時,我感覺蠻愜意,跟著人云亦云,不僅如此,遇著機會,還要跟走的近的同修複議一番;乙同修不能聽別人說,一說就蹦,我議論她(都是背後講,當著她的面,一句也不說),說她悟性差,不知向內找,言外之意是證實自己修的好,會向內找,以貶低同修來證實自己;丙同修平時稱其病業關過的如何好,後來,當得知他到醫院看病的信息,我不是以共同提高的心與本人交流,而是懷著好奇心與別的同修竊竊私語;戊同修曾經指出過我怕心太重,後來,她被綁架了,我與同修首先是指出她哪哪有漏,把以前淤積於胸中的不平吐出來,然後再商量如何營救,這樣的心性,營救的效果自然不會理想。此類例子多多,不再一一列舉。

我發現,在背後非議同修的不僅僅是我自己,在本地功友中也大有人在。有時,幾個功友在一起切磋,談了半天,說的基本上都是別人的問題。冷靜想想,背後議論同修,有百弊而無一利。在同修中造成了無形的間隔,(兩個人互相之間幾年都沒見面,在議論中概念、間隔已經形成了。)致使本地同修遲遲不能形成圓容不破的整體,所以,邪惡容易鑽空子迫害。這兩年,一個小市先後有幾十位同修被邪惡綁架、判刑,經同修用正念營救出來的寥寥無幾。背後挑同修的不足,不僅阻礙了自己的提高,說嚴重一點,起的作用就是在幫邪惡的忙,無意之間已經在起著影響正法進程的作用。儘管我們口口聲聲說不承認舊勢力的一切安排,但實際上,在盯著同修的執著不放、憤憤不平或喋喋不休的時候,已經是在替邪惡找迫害的依據和藉口、中了邪靈亂鬼的圈套、走了舊勢力安排的路了。

認識到問題的嚴重以後,愧疚之餘,我從修心上下功夫,把聽到的、看到的一切作為自己的一面鏡子,無論自己對與錯,無論是否與自己有關,都毫無例外的向內找自己,不正的念頭在腦海中一閃,就立即抓住它,看是哪顆人心露出來了,正念解體它。現在,眼中看到的都是同修的長處,同修的了不起,那種感到自己不錯的心、妒嫉心、爭鬥心、色心等等逐漸的在淡化(還沒能根除)。但是,我感到很有信心,會在短時間內徹底解決不修口的問題,趕快成熟起來,抓緊多救人,迎接法正人間的早日到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