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敬神恰好遇到神,只因不悟後悔深!

辛棄名


【正見網2009年12月20日】

宋代,江西鄱陽地方的胡詠之,平常喜歡道教,敬奉神仙。宋哲宗元符初年,他曾經在江西信州弋陽縣,見到一位道人。道人頭戴青巾,身穿葛布衣服,神氣與眾不同。於是,胡詠之就拱手邀他到酒店與之對飲。

道人很高興,拿大杯,斟滿了飲,所喝的杯數,多得無從計算。道人說:「你將有從軍之行,去嗎?」胡詠之非常吃驚,說:「被你猜中了,我一定去。」因為這時,胡詠之應甘肅熙河統帥姚雄之的徵召,正要到那裡的軍中任職。道人說:「西部邊疆正在用兵,應該去。」說完,索取紙筆寫詩道:

濟世應須不世才,
調羹重見用梅鹽。
種成白璧人何處,
熟了黃粱夢未回.
相府舊開延士閣,
武夷新築望仙台。
青雞唱徹函關曉,
好卷游幃歸去來。」

寫完交給胡詠之,說:「替我把這首詩,交給章子厚丞相,而且對他說:『章相公是一個好人,可惜又走錯了路』。」

胡詠之問道人:「你說這話的意思是什麼?」道人說:「我現在還不可以立即說破。」胡詠之又問道人的姓名,道人也不肯說,只說:「我早晚也會到邊疆去,還可以再相見。」

夜深了,胡詠之說;「先生在這酒店裡就寢吧?」道人說:「我回府中,就在河下。」於是就拂衣走了。

第二天,胡詠之派人到各個府邸去尋找打聽,都說不曾有道人。胡詠之就報告給縣令,在全縣範圍內訪求,竟然沒有一個人,曾經見過他。

胡詠之又到首都開封,拜見王副車王詵,把這件事情全部告訴了他。胡詠之打算拿著道人寫的詩,去拜訪章子厚丞相,以便把道人寫的詩和捎的話,轉給章丞相。可是,王詵說:「你現在千萬不要去。皇上正因為邊防的事情,要查辦章相公。章丞相見到這首詩,一定會堅決請求辭職。皇上必然感到奇怪,懷疑,問他辭職的原因,那時,您會受到牽連而獲罪的。」

胡詠之認為王詵說得有理,就轉身到甘肅姚雄之的幕府,跟隨他的軍隊,奪取青唐城去了。等到胡詠之再回到首都開封時,章子厚已經離開了京城。

後來,章子厚丞相從北方回來,聽說有這首詩,就到胡詠之那裡去討求。而詩的真本已經被王詵留下了。胡詠之就抄錄一份交給他。章子厚見到詩,嘆息著說:「假使我早得到這首詩,早就辭職了,難道還會有今天被貶逐的事嗎?」章丞相悔恨見詩太晚,其實是胡詠之怕受牽連,沒有及時的完成道人的囑託,誤了章丞相。

當胡詠之在邊疆甘肅軍隊的時候,曾經到過秦州的天慶觀。他聽說有一位呂道士,在天慶觀住一個多月了,近日剛剛離開。胡詠之便詢問他們:「怎麼知道那人就是呂道士?」那裡的人說:道人離開時,恰巧天慶觀裡的道徒們,都到鄰郡設壇祈禱去了。道人對小童說:「我要走了,請借我一支筆,好在牆壁上題幾個字,等軍隊裡有人(指胡詠之)來時給他看。」

可是,那個小童以道觀是新修的、師傅告誡不讓在牆壁上題字為理由,拒絕了那位道人。於是道人就說:「麻煩你幫我用一下大殿的香爐,我要禮拜完三清後,離去。」

過了一會兒,道人敬香,禮拜完三清後,走到大殿的後面,台階下有一個石水池,池水清冽。道人就用手指,在大殿的牆壁上,寫了一首詩道:

石池清水是吾心,
漫被桃花倒影沉;
一到啁山空闕內,
消閒塵累七弦琴。

??詩後題了一個「回」字。

後來天慶觀的眾多道士,見了這首詩,都驚訝、嘆息,認為一定是呂洞賓寫的。大殿的牆壁非常高,上面的字絕不是手臂可以夠得著的。而回字的兩個口,上下排列,正是呂字。詩中的啁山就是秦山。胡詠之想起了在江西弋陽縣所遇到的道人,他們二人曾有「去邊疆相會」的約定,豈不就是這位呂道人嗎?

胡詠之十分後悔:自己未踐約,不守信,錯過了與呂洞賓神仙的交往受教的機緣,這個損失之大,是不可想像的!自己誤了章丞相的大事,會造下很大業力,也是不敢想像的!

那個小童,不給呂洞賓拿紙筆,所造成的損失與遺憾,也是很難挽回了!

人們天天在敬神拜神,可是神仙降臨到人間,以常人的形像出現時,人們由於缺少悟性,與神仙擦肩而過,失之交臂,這能怨誰呢?

現在的世界,大劫將至,人神同在。天滅中共在即,神傳文化,「三退」可以保命;念誦「九字真言」能逢凶化吉,轉危為安。傳介者勤懇不絕,聽聞者也該入之於心,付之於行才好。否則,機緣錯過,後悔莫及了!

(事據宋代張邦基《墨莊漫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