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10年01月24日】

*特別通訊(需要儘快通知作者的事項):

*正見網2010年1月21日和22日下載、審閱,1月23日登載(及未登載)的詩歌:

原稿:玻璃窗上的婆羅花(散文詩)

簡訊:作者原稿擬作「散文詩」投稿,可見作者很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作品存在的某些問題能感覺得到,對自己作品的優點和長處,則能不存於心,令人佩服。但來稿被稱作「散文詩」,也太謙虛了,修改一下,不就是滿好的一首詩嗎?「散文詩」是具有詩歌某些特點(比如有節奏感、語言凝練、內涵濃縮耐咀嚼、善用圖畫思維而富有深刻喻義等等)的散文,但通常不押韻或者達不到詩歌的押韻標準。散文詩的分行一般也按散文的格式,而不按詩的格式。

作者的優點和長處是:有話可說,思如潮湧,下筆千言!發散性思維很強。但發散性思維很強的人有個通病:容易跑題、跑調。說著說著就說遠了,把與主題不太相關的想法也說出來了。這就叫剪裁不當。在對作者原稿的修改中,壓縮文字、凝練詞語的地方非常少,不單因為那樣做很費時,更主要的是那樣做多了就改變作者自己的語言風格了,就不好了。修改中主要是整句乃至整個詩節的刪除,也就是幫助作者剪裁。希望作者仔細對比修改前後,讀起來有何區別,弄明白那些句子、詩節為甚麼刪去了反而更好。想通了,下一次寫作時就注意起來,或者在最後定稿時毫不猶豫的刪去那些可有可無、有不如無的句子乃至詩節。只要作者不懈的反覆改進,相信作者最終能寫出很好的長篇敘事詩來。

原稿:鷓鴣天・悼呂震

痛失英才雨雪飛,
蒙山沂水亦含悲。
萬條瑞彩仙花墜,
九闕恭迎赤子回。

擦去淚,送君歸。
巍巍泰岳紀豐碑。
誓將兇手繩天法,
祭奠英魂滅燼灰。

簡訊:此詞第三、四兩句應對仗。作者似乎也注意到了,這兩句中有五個字對得比較好。但「瑞彩」與「恭迎」對不上:前者為名詞性結構、後者為動詞性結構。下片第一字應為平聲,「擦」字是仄聲。原稿中「巍巍泰山紀豐碑」,「山」字平聲落譜,作者已經改正為「岳」了。但此句在詞語搭配上欠妥:「泰岳作豐碑」可通,「泰岳記豐功」亦通,但「泰岳紀豐碑」則有些不通了。末句「祭奠英魂滅燼灰」,料想作者本意是「祭奠英魂」並將「兇手」「滅燼灰」。但作者這樣寫,最合乎句子結構的理解就成了「祭奠英魂」是因其「滅燼灰」,產生負面歧義了。以上幾處,作者如願修改,可改後再寄來投稿。

原稿:勸善歌

己丑歲末,寅虎欲騰。東方神韻,展華夏文明。千百年,無儘先人奠基石;看今朝,有創世唐人,重展千嬌。本華人盛事,揚我國傲,幾多僑人揚眉贊、幾多西人灑淚瞧。
嘆只嘆,徒有邪靈惡黨,螳臂擋車招人笑。利刃破車胎,技遜頑童;謬言欺學子,皇帝新裝。利誘忠良,徒增罪柄;挾人親小,惡名遠揚;復發匿名書帖,貽笑大方。數盡黔驢技巧,猛虎當前命難逃。
今仍勸,那眾多「五毛」,莫與惡靈共癲狂,得失幾多自思量。為那蠅頭小利,閉眼昧心飲迷湯。世間幾時見,惡行萬年長?僅如秋後蝗,力竭待秋霜!
待彼時,天威盡顯,邪靈下沸湯。機緣盡、神靈顯,善眾得福報,展歡顏;難忍見,幾多迷眾,隨那邪靈惡首,共赴黃泉。
盡心力,成此文,唯願曲指迷眾,戒飲迷魂湯!

簡訊:這首作品內涵是可取的。但句子長短隨意變換,不押韻或押韻不規範,就成了一篇道地的散文。句子長短可以不規整,但必須保留詩歌的節奏感;多於四句的詩,可以平、仄韻相押,甚至可以轉韻,但要按相應的規矩,不然讀起來就不象詩了。

原稿:(投稿附函) 編輯同修:您好!有個情況和您說明一下:……(以下從略)

簡復:謝謝提醒和介紹情況。大法弟子對於大法弟子自己的網站,都應該具有這種負責和愛護的態度。此人的情況我們也已經注意到,其所投詩歌大多未予登載。少數登載了的,似乎也大多都經過修改。知道了這些情況,我們會更加注意。

*正見網2010年1月17日下載、審閱,1月18日登載的詩歌:

原稿:舊文從發啟新志 引得源頭活水來 --《觀心詩集》(案:原詩集內容略)

簡訊:作者在寄來的詩集「前言」中寫到:「本人初小文化,一九九八年學煉法輪功。
二00五年的上半年,一天上班的路上,突然悟到:寫詩是一個凝鍊思想的方法,好的詩對於作者本人能起一個鼓勵的作用,對讀者也能起到淨化思想,展示真相的作用。就寫了平生的第一首詩《憶長城》,單位同事看完後,大加贊談,改變了對法輪功負面看法,這也成了我寫詩的動力。

萬物生於自然,同於自然,最終也將歸於自然。古詩也一樣,那麼這其中的道理規律又是什麼呢?在寫詩的過程中,這個問題這演變成了我寫詩要解決的「核心」問題,這也是我為什麼,堅持在對「詩文化」一無所知的基礎上寫詩,發展到寫一些短文的原因吧。」

可能是因為作者「堅持在對『詩文化』一無所知的基礎上寫詩」的緣故,因此詩集中有好些詩是不押韻的。其中包括作者的第一首詩:

憶長城
億年古峰萬裡牆 金戈鐵馬憶秦皇
戍邊將士今安在 千年古風盪無存
常思輪迴今為我 不知當年我是誰

這首詩的三個主要韻腳「皇、存、誰」互相之間都不相押。因為不押韻,我們實在沒法登載。我們登載了詩集中的十七首合乎我們要求的作品。並急著告訴作者,我們對來稿的最低要求是要押韻。如果作者同意這一要求,請將其它作品修改到滿足押韻的程度,再寄來投稿。其實,作者有些詩寫得也是不錯的,只是因押韻而擋著了。押韻,這個最低要求還是要堅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