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三國桓侯猛張飛 傳奇演繹又一章

紫悅


【正見網2010年04月16日】

湖南荊州有個彭好士,自他處暢飲而歸,途中尿急,下馬解手,那馬兒就在路旁啃食青草,其中有細草一叢,青茸可愛,剛開了黃花,艷光奪目,可惜已經被馬吃掉一半了。彭把剩餘的根莖拔起,一聞,有異香,因此就順手揣在懷中兜裡。

再次上馬前行,那馬卻一反常態,放開四蹄、風馳電掣、一路飛奔,心中頗覺快意,竟然不管歸途不計方向,放縱馬兒任其所之。忽見夕陽已將落入山後,才開始掉轉馬頭,打算轉轡而返,但是放眼一望,身處亂山叢中,並不知其為何地。

此時來了一個青衣人,見馬揚蹄噴嘶、欲止又不停,於是代為握住馬勒,說:“天色已晚,我家主人邀您今日就在此住宿休息。”彭問這兒屬何處,答說:“閬中(四川境內)也。”彭大驚失色,因為就這么半天工夫,這馬兒則已奔馳了千餘裡啦。接著又問您家主人是誰,說:“到了自然知曉。”又問貴府何在,答:“近在咫尺。”

於是青衣人代鞚韁繩疾馳而行,人馬若飛似的,過了一山頂,見半山中屋宇重疊,夾雜著些屏障布幔,遠遠望去,有衣冠楚楚的一群人在那聚集,似乎等候著什麼。彭到之後,趕緊下馬相互拱手致敬。過會兒,主人出現了,長相氣概威嚴剛猛,所穿巾服與當時人世間差異極大。

主人拱手對客人們說:“今天所有蒞臨的貴客,沒有比彭君更遠道而來的。”因此揖請彭先行,彭急忙謙遜致謝,不肯越眾率先。這主人伸手握住彭的手臂強行拉扯,彭頓時覺得被握之處猶如上了刑具似的,痛得快折斷一般,因此不敢再與他爭執,就自動領先走去。

其餘客人,如果還有相互推讓的,主人或推之使其向前,或挽手引導他前進,這些客人一與主人肢體接觸,立刻呻吟傾倒,似乎不勝負荷,因此一個個馬上遵照主命而行,誰也不敢違抗。

就這樣,大伙兒來到廳堂,只見布置陳設豪華炫麗。兩人坐一桌,彭利用接待者安排座位的空檔,偷偷詢問主人是誰?回答說,此桓侯(張飛死後追諡桓侯)也。彭驚愕異常,自此不敢再開口,其他人也都靜默無言。

酒宴開始,桓侯說:“我年年叨擾諸位親朋貴賓,因此擺設此微薄筵席,聊盡我一點報答的心意。正巧遠客蒞臨,彼此都屬幸運才得相遇,我有個不情之請,說出來之後,如果你仍無法割愛,我也就不勉強。”彭請問是何物,桓侯答:“你的坐騎已具備了仙骨,非塵世之人所能乘騎驅策,我打算到馬市上買匹好馬與你交換,如何?”彭曰:“我衷心虔敬的奉獻給您,用不著交換。”桓侯說:“理當報以良馬,而且還贈送你萬金。”彭趕緊離席伏地叩謝,桓侯命人扶起他來。

不消一會兒,個個酒足飯飽、筵席散盡,而此刻也已日薄西山,到處命人掌燭照明,於是眾人起身告辭,彭亦告別。桓侯說:“你遠道而來咋回去呀?”彭指著與他同一桌的客人說:“我已開口請求此公,暫時讓我借宿一夜啦!”桓侯於是換了大杯,向所有客人敬酒致謝。又特別告訴彭說:“你懷中所揣香草,新鮮者吃了可以成仙,乾枯者可以點石成金,七根草莖,得金一萬。”說完即刻命僮僕拿出秘方傳授給彭,彭又拜謝。

桓侯說:“你明兒個到了市場,請於馬群中任意挑選其優良者,不必和他講價,我自會給付的。”接著又告訴眾人說:“遠客歸家需要盤纏,諸位若力所能及,多少給予點資助吧。”眾客均點頭稱是。敬完酒即謝別而出。

路途中,彼此才開始互通姓名,與彭同座者為劉子餾。大伙兒同行了二三裡路,越過山嶺就看到了村舍,眾人又陪著彭一塊兒到劉子餾的住所,坐定之後,開始談起各自應邀參加酒筵的奇異經過:

起先是村中年年舉行社祭於桓侯之廟,斬牲口演優戲,如此沿襲下來成了村中規矩,其中劉子餾為主導者也。三日前,社祭才舉行完畢,當日中午,各家都有一使者來邀請過山,再三詳問,則言詞吱唔、相互矛盾,但是情真意切而且催促甚急。不得已眾人只好隨行,過了山,見到亭台宮舍巍然聳立,大家不禁驚駭異常。將走到大門時,使者才老實告訴真相,說是桓侯請客,大家也不敢推辭。

使者說:“大家暫且集中在此等候,另外還邀請了一位遠賓,馬上就到了。”而那位遠道而來的客人即彭也。這前因後果說了出來之後,每個人都覺得驚怪連連。其中曾被桓侯捉臂推挽前行的人,都患了臂痛症,解開衣襟用燭光照亮一看,哇!手臂皮膚青黑瘀紫,彭看看自己也是一樣。說罷,眾人散去,劉即鋪被與彭同宿。

天亮之後,村中居民爭先恐後的來延攬招待異鄉貴客,又伴隨著彭到市場相馬,十餘日,相數十匹,可苦無佳種良騎,彭此時已心灰意冷,打算將就一下選個次級貨吧。如此又再一次入市,瞅見一馬,由骨相看來相當不錯,騎上一試,感覺神駿無比,於是直接騎入村中等待,按一般情況,賣主都會尾隨而至,可他左等右等,前尋後找,那人卻杳無蹤跡,似乎已離去。心中想起桓侯說會代他付帳的話,無可奈何的與村人辭別,打算回家。於是村人各自掏腰包贈送些資金讓他打道回府。

那馬一日約行五百裡,抵家之後談起這次奇遇,沒人相信。於是彭掏出兜裡,從四川拔來的香草,人們才開始驚怪而取信。那香草久已枯萎,數了數,恰是七莖,於是遵照桓侯僮僕所傳授的秘方點化,家境從此暴富。因此彭又虔敬的再次來到舊地,單單祭祀桓侯之祠,在廟前獻牲優戲三日才回去。

想那《三國演義》裡的張飛,長坂橋頭挺矛立馬,厲聲大喝曰:“我乃燕人張翼德(張飛字翼德)也!誰敢與我決一死戰?”連喊三聲,曹操身邊夏侯傑驚得肝膽碎裂,倒撞於馬下,曹操便回馬而走……瞧瞧那威猛聲勢與剛直氣節,死後雖歸位成神,但那脾氣、秉性、特性依然如故,照樣威嚴剛猛,臂力驚人,稍被捉握則膚色黑青疼痛,因此人不敢犯。從這則傳說中,也可以得知,這些神碉雖年年自然享有人間煙火,可總覺得吃喝多了問心有愧,於是會有張飛設宴回報之舉,可見有失有得之理各層空間一以貫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