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一場罕見的君臣辯論會

陸真


【正見網2011年01月28日】

齊宣王召見顏斶(讀竹),說:“顏斶,你過來!”顏斶也說:“宣王,你過來!”齊宣王不高興。
    
齊宣王的左右侍從說:“王,是人君;顏斶是人臣。王說‘顏斶過來’,顏斶也說‘宣王過來’,這怎麼能行呢?”

顏斶答說:“顏斶向前,是羨慕權勢;王向前,是俯就賢士。與其使斶為羨慕權勢,不如使王為謙趨賢士。”
 
齊宣王忿然的改變臉色,問道:“王者貴呢?還是士人貴呢?”顏斶回答說:“當然士人貴啦,王者不貴。”

齊宣王問:“你這樣講話,有什麼先例和根據嗎?”顏斶回答:“有。從前秦國攻打齊國,發令說:‘有敢到柳下惠墳墓五十步之內砍柴的,死不赦。’又令:‘有能得到齊王頭顱的,封萬戶侯,賜金二萬兩。’由此來看,活王的頭顱,竟然比不上死士的墳墓。”齊宣王沉默了,很不高興。
 
左右侍從都說:“顏斶過來,顏斶過來!大王據有千乘諸侯的土地,立有千石(讀旦)的大鐘,萬石的鐘架。天下之士,仁義的,都來服役託身;辯智的,紛至出謀獻策。東西南北,莫敢不服。萬物無不具備,百姓莫不親附。如今士人,高尚的也稱作‘匹夫’,徒步跣行,處於農畝;末流的寄身窮野、監門、鄉裡之間。士人的卑賤,簡直無以復加!”

顏斶反駁說:“不然。斶聽說古代大禹之時,諸侯有萬國。什麼緣故呢?道德之所以淳厚,甚得重士之力。所以舜發跡於農畝,出生於鄙野,而能夠做天子。到成湯之時,諸侯有三千。如今世道,南面而稱孤寡的,僅只二十四國。由此看來,不是得士與失士之策所致嗎?等到逐漸衰微,直到滅族之時,要想做監門、鄉裡之人,又怎麼做得到呢?所以《易傳》說得好:‘居高位,不去務實,而喜好名聲的,必有驕奢的行為。傲慢驕奢,後果必凶。所以無其實而喜其名的,一定削弱;無其德而望其福的,一定困窮;無其功而受其祿的,一定羞辱。禍患一個跟著一個。’所以說:‘只會炫功的,功不立;虛有其願的,願不遂。’這都是由於貪圖喜好虛名,而沒有實在的德行所致。所以堯有九佐,舜有七友,禹有五丞,湯有三輔。從古到今,而能成虛名於天下的,是不存在的。所以君王不羞屢問,不愧下學,因此能養成道德、而揚名於後世的,是堯、舜、禹、湯、周文王啊!所以說:‘無形的道,是萬物的主宰;浩瀚的德,是事業的根本。’往上發其源,往下通其流,至聖之德與明學之行,哪有不吉利的呢!老子說:‘雖然貴,必以賤為根本;雖然高,必以下為基礎。所以侯王自稱孤、寡、不穀,這就是以賤為本的鐵證啊!孤和寡,是人群中處在困賤下位的,而侯王用來自稱,這難道不是謙卑禮下、而尊重士人應有的態度嗎?堯傳天下給舜,舜傳給禹,周成王任用周公姬旦,而被世世代代稱作明主,這正顯示了士人的尊貴啊!”
 
辯論會進展到這時,齊宣王說:“唉!我怎麼能夠欺侮君子呢?寡人自取其辱罷了!我在今天,有幸聽到君子之言,才使我知道:什麼是小人之行!請接受我做您的學生。況且,顏先生與寡人交遊,保證您吃的是牛、羊、豬肉,出門一定有車坐,妻子衣服華美……”
 
顏斶推辭說:“玉石生在山中,經過雕削就殘破了,並非不寶貴呀,然而大璞不能保持完整了。士人生於鄙野,經過推選就受官祿了,並非不尊重呀,然而形神不得保全了。我願得回歸鄉裡,把餓肚後吃飯,拿來當肉;把安步徐行,拿來當車;把不犯王法,拿來當貴;把清靜正直,拿來當快樂。發布命令的是大王,盡忠直言的是士人。治國要道已經說完,願能賜臣歸裡,平平安安的回到臣的家裡。”於是再拜、辭別而去。
 
君子們評價說:顏斶是一位知足之人啊!歸真反璞,終身不辱。

(事據《戰國策•齊策四》等典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